住房公积金管理

【概 况】 2009年,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围绕“扩内需,保稳定,促增长”的要求,积极应对,统筹安排,克难求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全年归集住房公积金13.2亿元,比上年增长15%,完成全年计划的110%。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8810户,17.2亿元,比上年增加了3877户10.5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312.7%,个贷率为94%。提取住房公积金7.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回收个人贷款5.76亿元,贷款逾期率为0.01‰。实现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8361.14万元。上缴财政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091.49万元。为拉动经济发展,改善城镇职工居住条件,提高居住水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心被省建设厅授予2007~2008年度省级精神文明先进集体称号,被市委、市政府分别授予“市区‘三年展新貌’建设有功单位”和住房保障先进集体称号,被市文明委授予2008年市级“文明单位”称号。业务部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城市建设十佳服务处室”称号,建湖管理部被省妇联和省城镇“巾帼建功”领导小组授予省级“巾帼文明岗”称号,被团省委表彰为“省级青年文明号”,被市文明委授予“文明单位”称号。响水管理部被市文明委授予市级“文明单位”称号。射阳管理部、阜宁管理部、滨海管理部分别被县文明委授予“文明单位”称号。
【业务管理】 全年新增开户581个单位,新增缴存职工3.7万人。调整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3000多个单位,全市6万名中小学教师全部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从10月28日开办住房公积金贷款转商业性住房贷款业务,至年底,发放公转商贷款581笔,计1.16亿元,省却了职工贷款排队轮候的烦恼,加速了开发企业的资金回笼,缓解了中心的资金压力,形成了多赢的局面。为满足职工更多的住房贷款需求,中心已与建、工、农3家银行的7个网点以及26家开发企业签订了“公转商”贷款按揭合作协议。该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举措得到了广大职工的好评和拥护。支取住房公积金6.95万笔,计7.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8%,占缴存额63%,资金的运用率已达到97%,较上年增加了18.2个百分点。严格“三级审批”,和房管部门的房屋销售系统联网,杜绝假贷款的发放和假支取的发生。科学设定操作权限,规范业务管理。加强逾期清收,强化贷后管理。开办委托逐月提取还贷业务,减轻职工还贷负担,减少人为贷款逾期。全年发送贷款催收短信1.81万条、电话催收近2万次,上门清收80人次,司法起诉7起,强制扣除本人公积金账户余额和开发商保证金的50人,计120万元,查出假手续10笔,移送公安机关5人,打掉制假窝点1个。申请法院强制执行3起,通过调解结案2起。射阳对2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因撤销网上备案合同而终止按揭协议。全年收回6个月以上逾期贷款100万元,逾期率控制在0.01‰,贷款逾期率创历史最低纪录。东台、大丰、射阳、建湖、阜宁、滨海、响水等管理部保持零逾期。
【查询服务】 认真落实预约服务制、上门服务制、AB岗制等服务制度,开展“对外服务树形象,对内服务提效率”专题讨论。开办公积金贷款转商业性贷款和改善办公条件,添置新型网络安全管理软、硬件。加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数据运行可靠、安全。及时更新网络数据,提供准确及时的查询服务。借《住房公积金条例》颁布十周年之际,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新闻媒体和中心网站,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开设经常性专题、专栏,及时公布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动态、业务办理流程,回复职工在线业务咨询,解答职工疑问。梳理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加强宣传联系。全年被市级以上各类报刊采用的宣传报道、调研文章、论文136篇,其中国家级11篇,省级33篇,市级92篇。中心网站开通以来,累计有211万人次登录,年内,网上解答咨询4600人次,回复主任信箱28人次,1.9万人次拨打中心语音电话进行政策咨询和查询,中心的服务水平和社会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年收到感谢信4封,锦旗3面。
【服务经济建设】 年内,完成了落户射阳县投资1000万美元的高效电机项目,总投资1.1亿元落户响水陈家港化工园区的染料项目,与上冈镇联合引进总投资1.1亿元的环保设备制造项目,完成了投资额8000万元的响水仓储项目的签约工作。帮助红蜻蜓油脂有限公司完成120万元农产品加工项目财政补贴的申报工作,协助该企业完成“三同时”验收审批手续和二期工程建设许可证手续。帮助神龙物流有限公司协调租赁其办公楼后侧地块的土地,协助企业参加市区新增出租车的竞标工作。帮助盐城景盛石化机械有限公司办理新厂房的房产证和土地证,协调解决了公交车站头调整的实际困难。帮助盐城浩大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申报数控机床专利技术2项,协调建成厂区外东侧1条长1公里的水泥马路。帮助盐城五星机械有限公司协调办理抵押贷款50万元。
(戴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