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经营

【改革改制】 物资控股集团本部的改革基本完成。按照市政府要求将原先的股权出售改制方案调整为整体划转给市国投集团的方案。成立移交工作小组,加强与国投集团对接,移交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准,资产划转手续已经完成,划转移交的各项基础工作已基本到位,待新的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明确后即可交接。继续推进国有“壳子”企业的破产工作。物资供应总公司破产清算组在破产工作基本结束的基础上,妥善处理涉及职工利益的房地产权证、住宅使用权等相关后续事项,为圆满完成破产终结打下良好的基础。职工宿舍得到清理。建材工作站积极配合做好20多户职工平房房改的前期准备工作,燃料工作站积极做好煤库职工住房处置工作,受到职工的好评。
【稳定维护】 责任制得到落实。指导企业整理、归类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完善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的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各级领导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加强重点部位安全管理。强化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项目的管理,加大检查、督查力度,及时整改安全隐患,燃料大厦、人民路办公楼、时进经贸有限公司液化气站等部位继续保持安全运行的良好局面,三元大厦、东木库的物业管理水平有新提升,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强化重点人群的思想政治工作。继续强化军转干部、离岗休养人员等保障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大对困难职工、弱势群体的解困力度,认真做好金东钢厂部分职工的息访工作,重视个案问题的处理,一些信访事项在基层得到化解,全年未发生集访事件,军转干部无人去省到京上访。
【清资盘资】 复杂资产、疑难债权的清理处置难中求进。成立重点清资项目指导服务组,机关人员参与,落实工作责任,对金东钢厂股权债权对应资产的权属纠纷、上海石鸿房地产清资案件等进行重点清理。金东钢厂债权、股权处置收回200万元。上海石鸿房地产案件经过多次磨合,已与天津津鹏集团达成债权出让的初步意向。3个工作站梳理清资线索,特别是对一些疑难债权,运用多种手段细查深挖,为清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提高资产管理效益。3个工作站加强对在手资产的盘活管理,物资控股集团梳理资产租赁关系,落实管理责任,提高了资产使用效益。燃料工作站全力配合江苏银行做好先锋岛原煤球厂厂房、地产拆迁工作,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最大化地争取了企业的权益,全年清资盘资收入达200多万元。利用破产政策处置变现资产。建材工作站、金属工作站动脑筋、想办法,对原国有企业长期投资的股权进行清理处置,取得了初步成效。
(陈 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