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专卖

【概 况】 2009年,盐城烟草系统树立“两个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深入实践“与客户共创成功”的服务理念,围绕促进企业科学、和谐、持续发展的中心目标,全面深入推进创商业流通品牌战略、总成本领先战略与人才强企战略等“三大战略”,强化市公司市场主体建设,围绕卷烟市场秩序整治,卷烟销售网络提升,企业内控监督管理,人事制度改革等各项管理工作,扎实措施,顽强拼搏,实现经济效益持续攀升、专卖管理成效显著、内部监管规范有序、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用工制度改革】 2月,启动以“定岗、定员、定编、定薪”为内容的用工配制度改革。整个改革过程中,围绕“分类管理、科学设岗、明确职责、严格考核、落实报酬”的总体要求,注重把工作的力度、员工的承受度和企业的稳定大局有机结合起来,总体上实现了从机制上搭建“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的桥梁,用制度规范用工分配行为的改革目标。根据市县两级烟草部门的职能,重新进行组织结构的设计,对市级机关进行调整,调整后市局(公司)机关下辖12个职能处室,县级烟草部门设置3个部门。制定薪酬管理与激励措施,对全市烟草系统1111名员工所处岗位价值分别进行衡量并统一编码,划分岗位序列,明确岗级。针对不同岗位工作职能分别制定岗位说明书与绩效合约书,建立员工业绩考核与岗级晋升的通道,明确企业从业人员的工作职责权利。改革后,初步建立以岗位为基础、绩效为依据、能力为导向、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用人新机制,11月底顺利通过行业验收。
【经济运行】 按照“控制总量,稍紧平衡”的原则和“保牌、稳价、规范、增效”的要求,积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增强市场调控能力,圆满完成卷烟销售各项指标,经济运行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年初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市场上出现低档烟销售进度较缓,高档烟势头有所下滑,卷烟价格出现波动的苗头,对此采取强化存销比管理作为加强调控的主要手段,实行品牌规格存销比按月调控制度,狠抓销售目标进度管理,加强货源的均衡采购和科学投放,防止经济运行出现大幅波动。4月,根据国家卷烟消费税政策调整的政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实现了企业价税改革平稳过渡。年内,共销售卷烟23.8万多箱,同比增长1%;实现税利8.75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利润6.15亿元,同比下降11.32%(还原消费税政策及调拨价格调整影响后,实现税利9.43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利润7.73亿元,同比增长11.55%);销售费用率4.94%,同比基本持平。累计销售品牌46个、销售规格94个,比上年同期分别减少3个和4个。
【专卖管理】 围绕打造一流专卖管理工作的目标,突出“打假打私、内部监管、两项建设”工作重点,积极推进“抓基层,强基础;抓目标,求发展;抓流程,促规范;抓考核,提绩效;抓队伍,树形象”5项举措。相继深入开展了“闪电4号、5号、6号”、“冬季会战”等专项市场整治行动,查获了大丰“7·22”等一批典型案件。年内审结建湖“1·23”,阜宁“9·28”非法制售假烟网络案件2起。全年共查处各类违法经营卷烟案件1499起,查获非法卷烟9.40万条,总案值达551万元;全市在侦经营案值100万元以上案件3起;捣毁藏假售假窝点152个,获得省局嘉奖1次。依托司法协作主线,加大抓捕追刑力度,全市因涉烟案件有22人被依法刑事拘留,38人被依法判刑,另处罚金121.68万元。全市开通了“12313”全国卷烟市场举报投诉电话,充分利用媒体宣传烟草专卖打假工作。圆满完成全市3.92万名零售户的2008版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换发任务,通过加强后续监管,清理未及时办理延续、变更手续的无效证3000余份,取缔“口袋证”181户,证址不符、人证不符、证照不符等171户。在全市开展了“依法行政示范点”创建工作,盐城市局荣获了“法治盐城”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东台市局被评为“全省依法行政示范点”。
【内部监管】 根据《烟草行业投资项目招标投标实施办法》,对投资、预算、招标采购3个委员会的工作职能重新进行分配,制定《盐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项目投资及招标采购管理办法(试行)》,成立预算管理委员会、投资决策委员会和廉政监督委员会,建立预算不得实施的硬约束,按照投资额度明确相关权限,细化了工作流程记录。
(韦 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