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市场

【职业介绍服务】 实施空岗信息采集登记制度,广泛采集市内外空缺岗位信息,及时送录到市场信息系统,开展送岗位信息上门和网上匹配等服务,提高空岗信息利用率。坚持日常招聘与集中交流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招聘洽谈活动,为劳动力供需双方提供了免费的交流平台。年内,举办周三、周五集市98次,免费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服务。先后举办市、县联动的“迎新春”、“庆三八”、“迎五一”、“迎八一”、“迎国庆”等大型招聘洽谈会,以及开展服务企业用工·帮助群众就业的“牵手行动”、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服务民营企业招聘周、服务企业用工招聘月活动,充分发挥市场效能,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通过开展多形式的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多措并举,为劳动力供需双方提供了交流平台。全年全市用人单位通过劳动力市场发布岗位需求信息17.5万个,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达到16.9万人次,形成劳动力市场供需两旺的较好势头。
【牵手行动】 在1、2月和9、10月,以“招员工不出厂门,找工作不出家门”为主题,分别组织举办全市新春、金秋服务企业用工·帮助群众就业的“牵手行动”,采取了组织推进、信息发布、报名应聘、对接洽谈、跟踪服务方式上的创新,不仅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与群众“就业难”并存的矛盾,而且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本地岗位资源和劳动力资源,最大限度地方便了群众、方便了企业。两次“牵手行动”全市共有招工单位1374家,提供就业岗位8.87万个,6.97万名求职者报名应聘,其中4.22万人被用人单位录用,占报名应聘人数的60.5%。
【劳动保障事务代理】 实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建立健全劳动代理工作基础台账。劳动代理范围不断扩大,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各项劳动保障事务代理服务,免收代理服务费,拓展就业服务空间,完善市场就业机制。年内,新增各类人员代保管档案3335份,为1.21万名劳动代理人员代缴社会保险金5573万元,为625名劳动代理人员代办退休手续。至年末,已累计代保管各类人员档案4.45万份,为4.37万名劳动代理人员代缴社会保险金1.43亿元,为2644名劳动代理人员代办退休手续。积极主动地为改制企业搞好服务,认真做好失业登记建档和录入处理工作,为企业改制分流职工办理失业登记手续,核发失业保险待遇,提供档案代管、社会保险关系续接等服务。
(翟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