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餐饮·文化娱乐
责任编辑 王吉丰

旅  游

【概 况】 2009年,全市旅游工作以景点建设为龙头,主动对接江苏沿海开发国家战略,推进重点景点项目建设,接轨上海世博会,开拓旅游目标客源市场和协调产业要素发展,较好地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全市旅游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重点景区(点)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新增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市国家4A级旅游景区达到3家;重点景区投入明显增加,全年完成投入7.03亿元,同比增长30%;乡村旅游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旅游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成功举办2009中国盐城丹顶鹤国际湿地生态旅游节、2009“盐渎风情”新春灯会和2009中国海盐文化节旅游系列活动等重大旅游节庆活动,江苏旅游新干线、江海旅游金三角等区域合作不断深化,盐城旅游产品成功在香港等境外市场挂牌销售,提升盐城旅游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国内市场和以香港为重点的境外市场的影响力。产业要素发展水平提高。全年新增三星级以上旅游饭店8家,驿都金陵大酒店成为全市首家五星级大酒店;新增旅行社12家,上报申请增加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3家,注册成立市旅游集散中心,建成海盐历史文化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全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55%;接待游客总量达到965.4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9.06%。其中,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2.4亿元,同比增长22.09%;接待国内游客960万人次,同比增长19.14%;实现国际旅游收入3800万美元,同比增长8.8%;国际旅游接待量实现5.4万人次,同比增长6.51%。
【第二届海盐文化节旅游板块活动】 5月18日,2009中国盐城经贸洽谈会暨第二届海盐文化节开幕,在组委会的统筹领导下,组织开展2009盐城旅游(上海)专题推介会、“苏、锡、常、通、盐、扬、泰7城互动游暨长三角世博之旅—相约盐城”活动、旅游饭店2009年度烹饪大赛以及2009旅游专题招商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
【举办“共迎世博盛会,体验生态盐城”2009盐城旅游(上海)专题推介会】 为抢抓世博机遇,推动加强与上海市的旅游合作,4月30日,市政府在上海举办“共迎世博盛会,体验生态盐城”2009盐城旅游(上海)专题推介会。上海市旅游局副巡视员朱承蓉、国内处处长苏光建及静安、黄浦等10个区旅游局领导、上海部分旅行社负责人近百人出席了推介会。会上,市旅游局与普陀、卢湾、长宁、虹口、闸北等区旅游局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与上海神宙之旅旅游联合体签订了合作协议书。盐城市各县(市、区)分管领导、旅游局局长及主要旅游景区、旅游单位负责人参加推介会。
【开展“苏、锡、常、通、盐、扬、泰7城互动游暨长三角世博之旅——相约盐城”活动】 5月9~10日,“苏、锡、常、通、盐、扬、泰7城互动游暨长三角世博之旅—相约盐城”活动在盐城市隆重举行,来自上海世博局、江苏省旅游局以及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扬州、泰州6市旅游局领导和重点旅行社总经理、上海旅游集散中心、上海旅行社、上海大众国旅等上海重点旅行社总经理、新闻媒介记者等70多名嘉宾,及来自上海、江苏共30多辆大巴1500名游客参加了活动并实地游览盐城市主要旅游景点。
【举行2009旅游专题招商推介会】 5月18日,2009中国盐城经贸洽谈会暨第二届海盐文化节旅游专题招商推介会在瀛洲宾馆举行。推介会着重围绕盐城特色旅游品牌景点建设、农业乡村游、旅游要素3个方面,向应邀参加推介会的中国国旅、泰州华侨城以及上海、宁波、福建等地40多位旅游客商进行了重点推介,现场签约旅游项目17个,投资总额11.98亿元。
【首次派发旅游优惠券】 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拉动旅游内需,市旅游局组织了由市内12家景区(点)和15家旅游饭店、咖啡店、茶楼参加的旅游优惠活动,共投放市场盐城旅游优惠券10万张,折合优惠额达6500万元。4月11日,市旅游部门在中茵海华广场举行全国百城旅游宣传周暨盐城常州旅游互动宣传咨询活动,现场向广大市民派发盐城旅游优惠券。
【承办江苏省红色旅游导游讲解师资培训】 9月11~17日,由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办、江苏省旅游局、盐城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江苏省红色旅游导游讲解师资培训班在驿都金陵大酒店隆重举办。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王开忠、全国红办副主任胡呈军等领导参加培训班开班典礼并作重要讲话。来自山东、湖南、内蒙等知名红色旅游城市及江苏全省各地80多名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院校和红色旅游景区的骨干导游员、讲解员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班层次高、规模大,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盐城市20多名红色旅游骨干人员参加了培训。
【9家景区入选世博之旅推荐线路】 世博会推荐的55条“世博之旅”旅游线路中江苏共有13条线路入选,其中涉及盐城市景区的线路有4条。麋鹿生态旅游区、丹顶鹤生态旅游区、海盐历史文化风景区、新四军纪念馆、东台永丰林生态园、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大丰上海知青馆、射阳海滨国际高尔夫球场、建湖九龙口自然保护区等9家旅游景区(点)分别入编“东方湿地生态风光四日游”、“神山仙鹤长寿之旅—南通、盐城、连云港七日游”、“‘江海金三角’南通、盐城、泰州三日游”以及“‘四大名著’访古探迹四日游”4条线路。
【开展“十万上海人畅游新盐城”活动】 3月15日上午,“十万上海人畅游新盐城”活动首发欢迎仪式在海盐历史文化景区盐镇水街举行。此次活动由盐城市旅游局与上海黄浦区旅游局联合主办,由中国老年旅游协会上海分会、上海黄浦旅游集散中心、上海泰格、南顺、金垛旅行社,盐城市大纵湖旅游景区、串场河海盐文化风景区、大丰麋鹿保护区等共同承办和协办,首批400多名上海游客参加了欢迎仪式并实地游览盐城市主要旅游景点。该活动深化了盐城旅游接轨上海工作,为全面对接世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华中旅游市场】 3月16~20日,江苏旅游新干线联合体,沿长江逆流而上,先后在南京、武汉、合肥3市,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旅游宣传推介活动,积极开拓华中旅游市场。盐城市大丰、盐都、亭湖旅游局、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大纵湖旅游度假区、驿都金陵大酒店、盐阜宾馆、市康辉旅行社、市盐阜旅行社等参加了宣传推介活动。
【一批旅游景区(点)建成开放】 5月18日上午,盐政衙门、盐商会馆、盐宗祠等水街二期工程建成开放,为市政府年度实施的城建重点项目之一,占地总面积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992平方米。5月18日上午,总投资1.6亿元,历时近5年筹备建设的全国地级市中最具特色的科技馆——盐城科技馆开馆暨青少年活动中心落成开放。10月12日上午,展陈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中国最大新四军人物馆开馆。11月24日,经过修扩建后的陆公祠在南宋著名爱国英雄陆秀夫诞辰771周年纪念日正式开馆。
【参展第二届江苏省旅游商品博览会】 10月24~26日,由江苏省旅游局和常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江苏省旅游商品博览会在常州月星集团隆重举行,来自全省13个地级市、400余家企业的近5000多种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旅游食品和旅游装备品参加了本次旅游商品博览会。盐城市在本次博览会上收获颇丰。江苏山鼎礼品城有限公司的水绿盐城及丹顶鹤发绣制品、大丰市特殊学校的麦杆画系列作品、江苏桃园家饰有限公司的柳编工艺品获得“最佳产品奖”;大丰市春祥邮社的水浒及丹顶鹤系列邮册获得“优质产品奖”;大丰市神王天然食品厂的黄泥螺等系列海产品、射阳息心寺的水晶塔等系列工艺品、盐城金昉首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首乌系列产品及响水县大有翠苑草鸡专业合作社的草鸡蛋等土特产品获得“特色产品奖”;市旅游局获“优秀组织奖”。
【日本游客团首发盐城观鸟】 12月16日,日本“走进东方湿地寻觅仙鹤神鹿”旅游首发团一行近20人到盐城旅游,为盐城市首次接待的以观赏野生鸟类为主的日本旅游团。该活动由市旅游局与上海圣霖咨詢有限公司具体策划,日本株式会社阪急交通社负责组团,国旅总社上海分公司及市康辉旅行社承担国内地接。旅游团在珍禽保护区专业人员引导下进行为期2天的观鸟活动,并游览考察了中国海盐博物馆和中华麋鹿园景区。日本株式会社阪急交通社是日本几大主要旅行社之一,将继续向日本市场推出盐城观鸟旅游产品并组织旅游团来盐。
【旅游城市品牌宣传首登央视】 11月2日起,盐城市首次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的《新闻30分》、二套的《第一时间》、四套的《中国新闻》、《今日亚洲》和七套的《乡村》等栏目集中播放盐城形象宣传片,强势推介盐城城市品牌形象,努力扩大盐城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江苏首届乡村美食大赛获佳绩】 9月17日,江苏首届乡村美食大赛在常州武进隆重举行,来自全省13个地级市的几十家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共115道菜肴参加了本次大赛,盐城市代表队喜获1金2银2铜的优异成绩。其中,红花盐蒿藕粉圆获大赛金奖;黄米烩土参、蟹粉豆腐饺获大赛银奖;板桥鲜肉咸做、鲈鱼狮子头获大赛铜奖;原味乡情烩南洋、含放天下第一鲜等5道菜肴获大赛推荐奖。市旅游局荣获江苏首届乡村美食大赛优秀组织奖。
【新增2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6家2A级旅游景区】 10月15日,经国家旅游局授权,江苏省旅游局批准盐城海盐历史文化风景区、大纵湖旅游景区(苏旅规[2009]468号)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12月,经江苏省旅游局授权,盐城市旅游局批准大丰市上海知青纪念馆(盐市旅[2009]57号)、华中工委纪念馆、射阳后羿公园、建湖县延寿寺、东台市龙王古寺和阜宁县桃花源生态农庄(盐市旅[2009]65号)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
【2家景区获省授牌】 9月19日,在江苏首届乡村旅游节上,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华麋鹿园被授予“自驾游基地试点单位”,东台永丰林农业生态园被授予“江苏乡村旅游精品创建试点单位”称号。
(张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