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娱乐

【概 况】 2009年,盐城市文化局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两手抓、两手硬,坚持文化为经济发展服务,积极引导、吸收外来资金投资娱乐项目,通过提高准入门槛、控制准入项目等措施,大力推动网吧、电子游戏、歌舞娱乐等文化经营项目的发展,取得明显的成效。网吧、电子游戏、歌舞娱乐均有了很大的发展。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全市文化娱乐业内部结构逐步调整,正在向着规模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至年底全市有各类文化娱乐经营单位2400余家,容纳就业近8000人,投入资金近6亿元,营业收入近亿元,缴纳税金近1000万元。
【网吧】 网吧行业是盐城市文化市场的第一大行业,但是近几年来经营效益不高。一方面是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很多家庭、个人都拥有电脑,去网吧消费人数总量相对减少;另一方面,随着大量社会资金投向网吧行业,全市网吧数量增加较快,网吧行业间竞争激烈。网吧行业已经从暴利时期转为微利时期,特别是本地的网吧,资金少,设备差,往往在竞争中依靠较低的价格维持生存。针对这种状况,文化行政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一是发挥网吧行业协会的作用,通过行业协会与网吧业主进行协调,沟通,制定较为合理的市场价格,防止出现恶性竞争影响整个网吧行业的经营效益。二是引导网吧向连锁化、品牌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提升网吧的规模、档次,提高网吧的服务水平,改善网吧的行业形象。经过政策引导,网吧市场经营秩序良好,经济效益逐步上升。年内,全市共有网吧764家,电脑终端台数约4.41万台。其中市区130家,各县(市区)634家。网吧数量较上年相比增加82家,规模和档次均有所提升。最大的网吧有500台电脑,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共解决就业人数约3100余人,网吧日均接纳消费者约为9.42万人左右。
【歌舞娱乐】 由于在行政审批工作中对投资者进行积极的政策引导,促进文化娱乐场所的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歌舞娱乐场所迅速发展起来。其中规模较大的歌舞娱乐场所大都集中在市区,包括东进路“娱乐一条街”豪门盛典等5家KTV、青年东路的帝豪娱乐会所、盐渎公园西门的夜色倾城娱乐会所、盐马路的魅力金座娱乐会所等。歌舞娱乐行业的规模、档次都很高,软硬件配置设施如音响、电视、点歌系统等均为国内一流,服务质量也较好,在全市的娱乐行业中起了示范性作用。全市有歌舞娱乐场所共143家,新增22家。歌舞娱乐场所的繁荣发展,既消化了社会资金、促进了劳动就业、产生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同时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音像业】 年内,全市共有音像制品经营单位523家。主要集中在县区。虽然数量不少,但大都经营效益很低。在非法盗版音像制品和互联网非法下载的冲击下,传统音像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在危机面前,管理部门采取了种种措施打击盗版,扶持正版市场,将加大打击力度,以维护音像市场的生存环境。
【电影放映】 作为传统产业的电影放映行业也重新发展起来。全市有电影放映场所39家,虽然数量较少,但其借鉴国外影院的营销模式,采用小型多功能影厅,设备高档,规模宏大,环境优雅,服务优质,经营效益不断提高,较好的丰富了全市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丁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