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盐城市分行

【概 况】 2009年,农发行盐城市分行拓展信贷支农领域,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加强信贷风险防控,稳步提升业务经营绩效,着力构建和谐发展环境,支持全市新农村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全行累计投放贷款50.12亿元,同比增长36%,信贷投放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年末各项贷款余额61.12亿元,比年初增长11.12亿元,增幅21.38%,创农发行市场化改革以来新高;累计清降不良贷款2.01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4.59个百分点,信贷资产质量稳步提升;全年实现账面利润7256万元,争先创优考核实现“标兵行”历史性突破。
【信贷防控】 面对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实施客户维护战略,务实采取信贷保企举措,信贷投放不降反升,全力与企业共度难关,防控系统性信贷风险。一是缓解企业短期债务偿还压力,坚持不抽回资金原则,主动帮助企业展期贷款,全年累计展期贷款65笔,金额14.5亿元。二是确保企业资金链不断裂,对运行质态正常,流动资金紧缺的客户提供增量信贷支持,累计向悦达、金昉、华宝、大宏、新金威等重点企业投放贷款9.89亿元。三是提高信贷投放效率,对8家重点企业实行公开授信管理,授信额度达5.38亿元。四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坚持以基准利率定价贷款,同档次利率比商业银行平均低20%,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项目贷款】 紧抓沿海开发战略机遇,围绕基本职能和新农村建设需求,对接地方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实施大客户、大项目营销战略,拓展信贷支农领域,先后向亭湖华东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盐都西区农村饮水工程、东台梁南滩涂综合开发、大丰农业科技改造、建湖城东污水处理和土地综合整治等5个县市区的11个重点建设项目投放项目贷款7.47亿元,同比增长258%,项目贷款余额达8.33亿元,比年初增加6.43亿元,增幅338%,全辖5个营业机构实现项目贷款零突破。
【保障粮棉收购资金】 结合盐城市情和粮棉市场行情,累计投放粮棉油贷款41.96亿元,其中投放粮油贷款34.46亿元,棉花贷款7.5亿元,信贷企业收购份额分别占社会收购总量的60%和45%,巩固和壮大了粮棉油购销主阵地,履行了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针对全市小麦增产以及国家大幅提高小麦托收收购价格的形势,累计发放托市收购贷款11.11亿元,托市价格比市场价格高0.08元/公斤,全市农民仅小麦种植增收就达5200万元。针对棉花减产且质差级低、价格高行的复杂形势,坚持将履行支农职能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确立“以纺工企业收购为主,限制单纯购销企业”信贷策略,集中支持全市12家骨干纺工企业开展常态化收购,既维护了区域棉花市场稳定,又有效防控了信贷风险。
【资产质量】 坚持加大支农力度与解决历史问题并重的经营战略,在全辖实施不良贷款清降核销攻坚工程。市分行制定不良贷款现金清收和呆账核销专项考核办法,在市县行成立不良贷款清降领导小组,明确清收职责、严格职责考核,建立了不良贷款清降保障机制。通过对全市45家不良贷款企业进行逐一摸排,挖掘现金清收潜力,累计现金清收不良贷款387万元,最大限度减少了国家信贷资金损失。利用总行呆账核销政策,支持企业依法规范破产,完善不良贷款申报手续材料,全行累计核销不良贷款1.97亿元,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4.59个百分点,2个支行实现无不良资产行,全辖实现不良贷款“双降”目标。
(赵 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