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盐城分行

【概 况】 2009年,中国农业银行盐城分行以股份制改革为动力,以“服务‘三农’、商业运作”为主导,坚持有效发展、科学发展,坚定信心,抢抓主动,推进股份公司元年和三年规划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业务经营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至年末,全行各项存款余额达331.78亿元,较年初新增55.67亿元,增幅20.16%;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157.66亿元,比年初净增36.03亿元,增幅29.55%。实现经济增加值1.35亿元,完成省分行年度目标的299.2%。实现拨备前利润4.27亿元,完成目标的132.2%。实现拨备后利润3.59亿元,完成目标的139.75%。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78亿元,完成目标的105.6%,同比增加6159万元,同比增长52.73%,在“四行”中的份额达28.02%,居全省农行系统第一位。在队伍建设上,坚持技能培训提升素质,推进脱产式、小班次、轮流制、提升型培训,加大时间和培训费用投入,培养技术骨干和业务能手。举行了第十届业务技术比赛,组队参加的“全市金融系统首届职工技能大赛”,获得团体第一名。
【中国农业银行盐城分行更名】 经省农行和银监部门批准,中国农业银行盐城分行更名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分行。市县两级行内设组织架构同时进行了改革。市分行本部共设置了前台、中后台、行政支持3个门类,三农业务、对公业务、个人业务、风险管理、资金财务、科技/产品、行政支持7个板块,16个内设部门。县支行本部共设置公司、个人、信贷管理、财会运营、综合管理5个内设部门。同时,对“三农”业务板块和城市业务板块实行中后台部门共享,分别在风险管理、财务会计、信贷管理和人力资源等部门设置专门服务三农的业务中心,初步形成了“三农”业务和城市业务双层经营的组织雏形,为“三农”事业部制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发展规划】 市农行2009~2011年改革发展总体目标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股份制改革为动力,以“服务‘三农’、商业运作”为主导,紧紧围绕“扩存扩贷、增效增资”的总体目标,推动资产与负债、公司和零售、市区和县域、转型与增效、经营与管理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激发和释放经营活力、管理效力、控险能力、价值创造的实力和和谐农行的合力,加快把全市农行建设成为客户的首选银行、区域的主流银行和现代化的商业银行。按照“个金优先、突破‘三农’;资产优先、全面拉动;突破市区,发展县域”的总体定位,规划三年新增本外币存贷款分别在200亿元、130亿元以上。
【资产业务】 坚持抓大抓小,从抓小入手,以小促大,以大带小,三管齐下,在全行形成“全员关心贷款、团队营销投放”的局面。在市场营销中,推行“三制”模式,即项目贷款预审制、法人流动资金贷款过堂制和个人贷款的目标制。全面加大项目贷款投放力度。抓住“保增长、促发展、调结构”的政策机遇和沿海开发战略规划,第一时间采集重点技改项目、市区重大开工项目及八大类重点工程等信息;跟踪全市沿海开发签约项目情况。通过走访在盐投资的央企和上市等公司,实施重点客户和重大项目挂牌营销,推行团队作业。全年共申报已批项目35个计56.6亿元。到年末,全行项目贷款比年初增加13.3亿元,余额达33.3亿元。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推广“贷捷通”等信贷新品种,支持有市场、有销路、有效益、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发展。年末,小优及贷捷通客户达到136户,贷款余额为5.19亿元,比年初增加1.09亿元。做大做强个人信贷业务。重点拓展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门面房抵押的个人生产经营贷款等有政策、有条件、有空间、能发展的“三有一能”的业务和产品。年末,全行个人贷款余额达45.57亿元,比年初增加22.26亿元。其中,个人购房贷款比年初增加19.43亿元,在四行中的增量份额达31.76%,居第1位。着力调优信贷结构。到年末,全行实体贷款余额121.76亿元,项目贷款、法人流动资金贷款、个人贷款分别约占实体贷款总量的1/3,达到了比较科学的结构配置。全行优良客户信用总额112.94亿元,占比提升8.3个百分点;调整客户信用总额4.66亿元,占比下降8.02个百分点;限制客户信用总额4709万元,占比下降0.65个百分点。
【服务“三农”】 在本地调研和山东等地学习的基础上,确定惠农卡发卡和农户小额贷款发放“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思路。在东台、大丰农行试点后,5月20日,举行有省农行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全市惠农卡首发暨农户小额贷款启动仪式,出台惠农卡和农户小额贷款推广实施方案,市政府下发加快推动农业银行惠农卡和农户小额贷款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依靠党政、试点引路、强势宣传、全员营销、开展竞赛等措施,提前6个月完成年度发卡目标。至年末,全行发卡40.55万张,占全市农户户数的25.3%,占发卡网点所在地农户数的50%。小额贷款授信3449户、金额1.3亿元,实际用信2678户、贷款余额1亿元。农户小额贷款投放金额始终位于全省农行首位。经过试点和探索,市农行初步找到了服务“三农”的成功模式,盐城农行被农总行表彰为全国农行系统服务“三农”工作先进集体。大丰、东台农行服务“三农”工作的典型案例,被农总行收录《金融服务“三农”案例选编》。
【零售业务】 重点是加快个人业务的优势培植,夯实储蓄存款业务发展基础,扩大零售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全年开展了“金钥匙春天行动”、“激情仲夏·金彩生活”、“爱在金秋·情系万家”、“感恩十年·相伴永恒”等系列综合营销活动,制定各类产品综合营销活动考核和推进办法,促使全行以储蓄存款为主的零售业务保持份额领先发展的优势。在“春天行动”中,市农行被省农行评为“综合营销先进分行”和“金钥匙储蓄进步奖”。年末个人存款余额突破200亿大关,达231.71亿元,比年初新增37.07亿元。增量份额达28.28%,同比上升3.33个百分点,高出省农行目标4.2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同业领先。
【法人业务】 发挥市县两级行的直接营销职能。建立市、县行分层营销的核心客户群。在落实行长及其班子成员营销、维护存贷款大客户数量及名录的同时,突出市县行本部前台部门承担起辖内大中型客户、重点业务的直接营销职能,明确营销户数目标,将本级行直接客户逐户落实到前台部门、落实到具体客户经理或团队,并推行量化考核,切实改变两级本部前台部门后台化的倾向。实现县级财政社保基金全覆盖,拓展了市二手房托管业务和物业维修等基金,新开立日均存款百万元以上的规模客户基本账户87个,存款余额在千万元以大客户达171户。
【中间业务】 树立中间业务是战略重点、核心业务和价值基石的经营理念,实行中间业务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一把手负责,分管领导主抓,全行上下齐抓共管”的中间业务发展格局。注意发挥资源配置的引导作用,加大费用分配与中间业务收入的挂钩比例,努力引导全行中间业务收入开拓从市场“抢收入”,从产品“增收入”,从传统业务“挖收入”,从完善机制“补收入”,实现了中间业务收入的高速发展。年末对公条线和个人条线分别实现收入0.59亿元和1.19亿元,对公条线收入达到上年的184%。投行业务实现产品收入和规模双翻番。
【风险经理派驻试点】 根据上级行的统一部署,在盐都农行率先推行风险经理全面派驻工作试点。在此基础上,11月,全市农行派驻各县级支行风险经理全部到位。
【网点转型】 制定2009~2010年营业网点发展规划,系统推进网点转型工作。积极推进营业网点功能分区,加大自助设施配备力度,全年完成5个骨干网点、24个基础网点的建设改造、11个网点的高低柜分离。到年末,网上银行注册客户数达9.68万户,转账电话达1.89万户,电话银行26.52万户,电子商务1户,个人短信通20.25万户,手机银行6981户,装备在用ATM和CRS226台。业务离柜率占比达65.1%。
(王华龙 刘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