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盐城分行

【概 况】 2009年,中国银行盐城分行认真贯彻中总行“扩规模”方针、省中行“百亿战略”总体要求,推进“进位争先、强行富民”战略,以增强市场竞争力为主线,加快发展速度,推动改革创新,注重结构调整,加强风险控制,总体实力在同业和系统内两个市场实现双进位,主要财务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在发展业务的同时,策应江苏沿海开发战略,努力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共投放千万元以上信贷项目107个,亿元以上项目15个,新增贷款79.42亿元,占盐城市贷款新增量的24.58%,列当地四大商业银行第一。全面推进“服务质量年”活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突出分行部门为基层服务工作,各条线从“提要求”向“找需求”转变,聚集整体合力,提高内部客户满意度。实施“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工程,强化服务体系建设考核工作,公开对外服务承诺,完善服务机制,引入第三方测评机制,不断提升外部客户满意度。将传统的存、贷、汇服务延伸到为客户提供规避风险和财富增值理财服务上,“中银理财”品牌荣获“影响盐城市民生活”十大品牌之一称号。在年度省中行系统绩效考核中全面实现进位,有7个条线工作列省中行苏中板块(含镇江、扬州、泰州、盐城、徐州五市中行)第一位,年度绩效考核继续保持苏中板块第一。在全年目标任务绩考表彰大会上,盐城中行是唯一一家被市政府表彰为“投融资工作先进集体”的商业银行。在盐城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考核评比中,继续名列各商业银行之首。辖内有8家县(市、区)支行获当地政府表彰的各类奖项12个。
【信贷投放】 年末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169.08亿元,列同业第一。本外币贷款市场份额16.06%,较年初上升3.78个百分点。支持城投、国投等政府融资平台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8个,共计19.35亿元。支持新园区建设、房地产开发项目贷款26个,共计12.08亿元。支持裕廊石化、陈家港电厂、大丰港二期等重点项目顺利上马、开工。牵头组建全省银行业首笔跨省区、十家银行参贷的汽车银团贷款——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1.5亿美元银团贷款,为全市汽车工业发展助力。
【经营效益】 实现营业净收入5.34亿元,同比增长2.01亿元;实现拨备前利润4.47亿元,同比增加1.33亿元,增幅42.30%;实现考核利润3.01亿元,完成省中行年度计划的152.7%;实现账面净利润2.18亿元,人均净利润20.38万元。
【负债业务】 年末本外币存款余额达195.65亿元,比年初新增60.86亿元,完成省中行年度计划的130.65%,净增额列四大行第一位;本外币存款市场份额11.83%,比年初上升1.78个百分点。其中企业存款新增38.91亿元,同业存款新增0.56亿元,储蓄存款增加21.39亿元。
【中间业务】 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63亿元,完成省中行计划的107.72%,同比增加5337万元,同比增幅48.59%,列省辖第二。中间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22.21%,同比上升1.65个百分点。市场份额27.30%,较上年提升1.26个百分点。
【国际结算】 实现国际结算业务量14.87亿美元,保持盐城市近60%的市场份额,列同业和省辖系统第一。推动国际结算产品组合创新,加强与海外分行联系合作,创新各类业务、产品,切实帮助进出口企业增强资金实力,化解贸易风险。为盐城外贸公司做国际双保理业务的成功案例被《人民日报》刊载报道。
(徐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