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银行盐城分行

【概 况】 2009年,中国建设银行盐城分行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全面落实“抢抓机遇,提升份额,防范风险,科学发展”工作要求,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全行综合经营计划和KPI指标全面完成。账面利润、全口径存款、各项贷款等主要业务指标实现三年翻一番。不良贷款和不良率连续三年实现双降,员工满意度和客户满意度同步提升。
【经营效益】 实现账面利润3.93亿元,同比增长3544万元,连续三年保持同业第一。实现经济增加值1.63亿元,同比增长1500万元。中间业务收入三年翻两番,实现由末位到首位的跨越,并连续两年保持同业第一。全年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3038万元,增幅20.94%,市场份额28.87%,中间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23.55%,进一步改善盈利模式和收入结构。
【贷款业务】 落实“稳投放、保增长、转方式”的要求,围绕全市经济发展规划,大力支持沿海开发,重点支持城南新区、风电产业园的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的投资建设,贷款规模不断扩大。成立沿海开发重点项目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沿海开发重点项目的牵头工作。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特色产业、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和授信力度。各项贷款余额142.46亿元,比年初新增39.95亿元,居同业第二。
【负债业务】 存款市场份额提升。一般性存款余额突破200亿元,余额达207.53亿元,比年初新增53.97亿元。其中,企业存款余额115.11亿元,新增34.88亿元,增幅43.5%;个人存款余额92.42亿元,新增19.09亿元,增幅26.03%。同业存款余额5.18亿元,新增2.89亿元。
【成立小企业中心】 牢固树立“客户至上,注重细节”的服务理念,率先同业成立小企业中心,推行“信贷工厂”业务运作模式,对中小企业实行“一站式”服务,有效提高市场响应能力。加强渠道建设,在已有12个品牌理财工作室的基础上成立了财富管理中心,成为盐城首家专为高端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综合财富管理服务的专业机构。
【内控管理】 树立“了解客户,理解市场,全员参与,抓住关键”的风险理念,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坚守信用风险底线,严把贷款审批关,加强贷后管理,突出重点客户授信业务管理,有效防范和控制大额授信客户风险;推进“强化会计基础管理、重塑银行三铁形象”活动,强化规章制度执行,弘扬和传导“三铁”文化;加强案件防查,严格违规行为处理,消除风险隐患,全年共发现和堵截诈骗案件2起,涉及金额5000万元。盐城银监分局综合监管评级连续两年评为2+级;系统内,省分行风险管理评级连续两年保持B级;南京审计分部对该行内部控制与综合执行力评价为二级1档,列二级分行最高等级。全行连续九年实现安全运营无案件、无事故。
【企业文化】 坚持以人为本,践行“诚实、公正、稳健、创造”的核心价值观,全年共组织各类员工培训134期计1.04万人次,注重综合素质,突出业绩实效。集中开展以“讲服务、重合规、促发展”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开展优质服务劳动竞赛、柜面服务集中整治和“心怀感恩,坚守忠诚,追求结果,实现价值”主题读书活动,教育和引导员工践行服务理念。注意抓服务、树形象,持续开展流程优化和服务创新,开展客户满意度评价和明查暗访督查,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以庆祝国庆60周年和行庆55周年为契机,开展“祝福祖国,放歌建行”职工文艺汇演,开展送温暖活动,向部分困难员工家庭和特殊情况的员工发放慰问金7.03万元。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青年文明号”、“青年营销能手”“女职工文明示范岗”等多种创建活动,分行先后荣获江苏省文明行业、盐城市五一劳动奖状和盐城市文明标兵行业等10多项荣誉称号。
(邓洪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