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盐城市分行

【概 况】 2009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盐城市分行围绕“转变观念,夯实基础,加快转型,提速增效”的工作主线和“一转两抓三提升”的工作方针,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已初步建立一支30人的理财经理队伍,35人的客户经理队伍,150人的信贷员队伍,专业营销人员占全行总人数比例达32%,排全省前3位。根据省分行部署要求,在全市建立了邮储银行党的组织架构,共建立党总支9个、党支部19个,党员240人,占员工总人数的34%。初步形成了自身特有的以“争先、执行、风险、服务、感恩、创新”为主要内容的特色企业文化。年内,分行参加了市银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的“全市金融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文艺汇演”,选送的《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取得了全市唯一的一等奖,展示了邮储银行的风采。3月26日,庆祝银行成立一周年,组织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5月,在全市银行业协会举办的由全市16个会员单位参加的全市银行业首届职工业务技能大赛中,市分行代表队团结协作,获精神文明奖。在金融法律法规知识单项比赛中,经过必答、抢答、加试等项目,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全年共自行组织培训26次,参培职工达到1034人次(其中邮政266人次)。创办内刊《恒进》报,加强企业内部交流。
【经营业绩】 年内,分行实现业务收入1.36亿元,名列全省第5位,较分营当年的第8位前移了3位,完成计划120.4%,增幅达9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以上;实现利润2260万元,完成计划101.3%,同口径增幅达125%。截至年底,邮储活期比达到22.7%,比分营初期提高13.2个百分点;全市保险业务实绩达到2.9亿元,增幅达106.1%,规模和增幅均列全省第一位;公司业务余额达11亿元,日均余额为5.3亿元,收入计划完成率达224%,列全省邮储银行系统第一位。该分行累计发放贷款达27.3亿元,全市各类贷款结余达10.6亿元,其中,小额贷款结余6.4亿元,列全省第二;全市商务贷款结余2.9亿元,列全省第二;全市二手房按揭贷款结余1.2亿元。上半年,获市委市政府颁发的信贷贡献二等奖。
【网点建设】 年内,分行完成营业部等10个网点选址、招标、建设工作。对全区尚未纳入改造计划的9个城市网点进行了形象店招改造,在全区150个乡镇制作安装“小额贷款服务”宣传灯箱、800个村树立了广告牌;在主要高速路口树立了高炮广告,提升了邮储银行对外形象和竞争能力。另外,全年全区新建自助服务区3个,布放ATM20台。年内,建成信用村826个,占全区自然村的37%,建成精品信用村27个,占全区自然村的1%。上半年,省分行在盐城召开全省网点建设现场会推广了该分行的做法。
【风险防控】 围绕总行、省分行对“合规管理年”活动的统一部署和整体安排,实施各类活动方案。举办“庆周年”合规管理演讲比赛;全市银行“合规管理年”活动在省分行评比打分中名列全省第二。为降低逾期或不良贷款给邮储银行带来的损失,分行出台“7天追款工作法”,成立专职催款队伍,取得很好成效;为深化案件专项治理,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降低和控制资金案件的发生,上半年还与各县(市)支行行长签定金融资金安全管理及防控责任书,落实各级领导的责任。全市银行未发生资金案件。
【规范管理】 加强账务管理,掌控全区成本费用支出进度,最大限度保证业务发展所需资金。财务会计、业务会计继续坚持组织开展全区的季度会计会审,每月开展财务、会计工作质量竞赛。加强薪酬管理工作,完成薪酬改革工作,对各县(市)支行的薪酬发放实行统一管理。完善激励机制,制定柜员计件工资绩效考核办法、信贷员绩效考核办法、公司业务客户经理绩效考核办法、理财经理绩效考核办法、机关部室KPI关键绩效考核办法等共计9类人员的绩效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首笔银团贷款协议签订】 10月16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盐城市分行和中国银行盐城市分行正式组成银团,并与东方投资公司签订了银团贷款协议。该银团贷款资金总额4亿元,资金投向为盐城经济开发区东环路区域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工程项目,分行作为参与行贷款总额1.5亿元。此项贷款是该分行参与的第一笔银团贷款。
(苏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