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用合作

【概 况】 2009年,全市农村信用社(农商行、农合行)各项存款余额399.15亿元,比年初增100.69亿元,增幅33.73%,分别占全市金融系统存量和增量的24%、29%,存量和增量规模均列全市金融系统第一位。各项贷款余额308.37亿元,比年初增82.06亿元,增幅36.26%,分别占全市金融机构存量和增量的30%、26%,存量和增量均列全市金融机构第一位。各县(市)机构存贷款在当地市场份额均列第一位。
【股份制改革】 全市信用社(农商行、农合行)股份制改造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盐城市区联社组建农商行工作已经获准筹建,射阳农商行在河南武陟县获准设立村镇银行,阜宁农合行、建湖联社的股金整合与引进战略投资工作已经开始。响水联社资格股的清理和增资扩股工作已启动。
【信贷产品】 年内,全市信用社(农商行、农合行)把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作为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研发适销对路的金融产品。市区联社“圆鼎易贷通卡”、“公务人员贷款”已成为辖内较具影响力的金融品牌。建湖联社“过桥贷款”为许多小企业申请到了创业贷款,仓单质押贷款已累计发放20亿元。大丰农合行对个人客户按经营、投资、消费三大种类具体细化推出17种系列产品。东台联社推出动产抵押、应收账款质押等贷款品种,充分满足企业信贷需求。
【支农服务】 全市信用社(农商行、农合行)全面推行“阳光信贷”工程,以“易贷通”、“创业宝”等载体,组织“走百村、进千户”、“家家到”等活动,公布贷款条件、公开评议申请、公示授信额度,扩大农贷覆盖面,加大“三农”有效贷款投放,与资金互助社、担保公司等农村金融形式抢占市场份额。全市信用社农户建档160万户,建档面达90%,农户贷款累计达70万户,贷款面达44%,年末农户贷款余额102.6亿元,占贷款总额的45.3%。
【服务中小企业】 全市信用社(农商行、农合行)努力克服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坚定发展信心,主动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服务中小企业要求,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建立中小企业贷款专营机构。建湖联社为300万元以上企业贷款实行“一站式”集中服务。滨海联社成立公司业务营销中心,发放企业贷款10.5亿元。东台联社先后为1800多家中小企业建立了信息档案,与其中625家企业建立了信贷关系。市区联社优化重组了中小企业贷款服务中心。
(姜建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