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  险

【概 况】 2009年,盐城市保险行业协会结合保险业发展实际,按照“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强化一个建设”的全年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开展各项工作,努力营造健康、有序、和谐的保险市场发展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全市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保险业务快速增长。全市实现保费收入54.33亿元,同比增长21.90%。其中产险9.50亿元,同比增长26.10%,保费规模列全省第9位;寿险44.83亿元,同比增长21.05%,保费规模列全省第7位,保险深度2.82%、保险密度669.16元,行业总体发展势头平稳;市场体系日益完善。市级专业保险机构达到33家,其中产险14家,寿险19家。保险专业代理机构70多家。保险营销员2.1万人。保险营销网点遍布全市县(区)、乡(镇),形成城乡一体的保险保障格局;经济补偿功能不断显现。积极行使行业风险保障职能,全面履行赔付责任。全年累计各项赔款和给付支出14.52亿元,其中产险赔款支出5.47亿元,寿险赔款(给付)支出9.05亿元。行业积极服务“三农”,认真开展农业保险承保工作,全年累计实收保费8357万,支付赔款3602万,为农民提供风险保障39.23亿元,市级政府巨灾风险准备金余额达3220万元,行业社会保障能力愈发重要;经营环境不断优化。市委、市政府加大对保险业的支持力度,在《关于促进金融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中,提出了加强保险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保险业创造了更加宽松的外部发展环境。另一方面,随着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特别是规范行业发展的监管政策的相继出台,全市保险业发展的内部环境也更加和谐,各保险主体切实转变经营理念,提高自律意识,在发展中,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拓宽服务领域,保险业的发展愈趋稳健。
【保险行业协会】 年内,协会强化自我、激发创新动力、高起点规范运作,重点突出内部建设,自觉履行自身职责,切实扮演好监管部门与保险公司间的“督导员”、政府与保险行业间的“信息员”、行业内部公司间的“服务员”、客户与保险公司间的“协调员”的重要角色,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5月,被市民政局授予“全市民间组织争先创优工作先进行业协会”。在日常工作中:建立健全组织新体系。在江苏保监局的指导下,协会于7月13日成功召开换届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四届理事会工作安排,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了常务理事会,建立了行业重大事项及日常工作议事制度。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突出“协会小家、服务大家”的职能要求,切实将协会工作与行业发展密切联系起来,有效提升了行业工作的贯彻力和执行力。
【行业发展】 推行行业专业化素质教育,与市电大联合,由协会秘书处带头参加报考北京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网络本科教育。发挥协会电考中心作用,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互动双向测评办法》,加强了保险营销员考务管理工作及奖惩措施,全年共有2.20万人次参考,通过1.41万人,通过率64.27%。鼓励业内人员参加“中国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全年全市共有37人获得寿险管理师及规划师中级资格,推动了行业向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发展步伐。开展了“拖拉机交强险行业经营现状及情况分析”、“产险行业法律诉讼环境调研”、“车船税问题研究分析”、“保险营销员流动管理”等行业性疑难课题的研究。加强行业间部门协作,针对车险理赔的实际情况,与市交巡警支队一同强化对市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理赔中心的管理,联合制定《盐城市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工作办法(试行)》,明确工作、落实责任,更好更快做好车险理赔服务工作。
【行业自律】 为提升行业自律工作的层次,细化自律标准,协会对往年度自律公约进行完善和修改,相继组织签署了《盐城市机动车辆保险行业自律公约08版补充协议(一)》及《补充协议二》、《盐城市非车财产保险行业自律公约2009版》、《盐城市银代业务自律承诺书》、《盐城市保险行业专业(兼业)代理手续费集中支付自律公约》及《盐城市保险行业短期人身险自律公约》等,确保行业自律标杆贴合行业的规范发展。提升自律检查效能。在市场发展相对平稳,经营秩序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协会突出车险与银邮代理业务两条工作主线,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大对市场行为关注力度,组织开展行业自律检查,加强了各保险主体对行业自律严肃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在组织车险自律检查中,引入第三方检查,积累了一些经验。与市银行业协会联合开展银邮代理业务自律检查及行业内自查、互查、暗访检查活动多次,推动自律公约的执行。
【诚信建设】 年内,协会共受理信访投诉116件,其中,产险46件、寿险70件,已结案108件,结案率93%。针对信访工作量大,信访案件复杂的实际情况,协会在落实信访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制定了重大信访案件应急预案,严格执行重大案件上报制度。其间及时化解了一起客户不实投诉至中央电视台的信访投诉案件,切实维护了行业的利益和形象,得到了江苏保监局的肯定。通过在信访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协会逐步完善了信访投诉受理制度,并协助江苏保监局法制处起草了《保险行业协会信访工作指引》,提升了信访工作的时效和质量。在保险业“打三假”工作中,积极与公安经侦部门加强联动,累计打假94件,公安机关介入的共11件,立案侦查的3件。与市交通广播网F105.3频道联合开办保险业打击“三假”专题节目,利用黄金档时间,通过电波向社会广大群众和车主进行宣传教育,注重典型案例分析,提高社会关注度,扩大行业影响力。
(蔡中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