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审计
责任编辑 王吉丰

财  政

【概 况】 2009年,全市各级财税部门面临压力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年内,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311.8亿元,增长44.3%,实现两年翻一番;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26.8亿元,增长40.5%,增幅列全省第一,创建市以来最好水平。税收收入总量在全省进1位。盐城市被省政府表彰为“财政收入新增贡献先进单位”,全市纳入省考核范围的7个县(市)均荣获“财政收入增收表彰单位”称号。全市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支出206.5亿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年内,全市财政系统首获市文明标兵行业称号,市财政局机关党组织连续两年被表彰为市级机关“五好示范党组织”,局机关和局党委学习中心组分别被市表彰为市学习型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进集体,市契税所获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全省第一】 (参见第14页相关条目)
【支持保增长促发展】 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把保增长促发展作为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应对金融危机的决策部署,保企业运行、促经济发展。一是全面落实财政扶持政策。各级财政部门落实支持汽车、纺织、房地产、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风电产业园、环保产业园发展的各项财税扶持政策,财政支出达到9.9亿元,其中市财政达到1.6亿元;落实国家和省保增长扩内需税收优惠政策,全年兑现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5.3亿元,办理出口退税16.36亿元;确保促进就业、扶持弱势群体、完善社会保障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有效落实,全年减免税5.9亿元。二是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全市财政安排“过桥资金”14.2亿元,保证了重点企业困难时期资金链不断裂。扩充政策性担保公司资本金,做大贷款担保规模,全年10家政策性担保公司共提供贷款担保50多亿元,实现了倍增。加大国有资产整合力度,共向市级10个政府投融资平台注入资产100多亿元,10个投融资平台累计融资66亿元,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发挥政府采购职能,推介地方产品,共帮助全市企业销售地产品8.57亿元,增长47.9%。落实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和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等刺激消费政策,实行财政周转金制、网点日清日结制等七项制度,全市家电下乡销售额4.4亿元,居全省第二,财政补贴兑付率达92%,居全省前列。三是全力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向上沟通汇报争取的工作力度,全力争取国家和省支持,全市财政部门共争取到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引导资金等资金10.5亿元。
【建设民生财政】 财政支出进一步向民生倾斜,全年全市财政用于民生的投入达51亿元,新增财力的5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大力支持“三农”(农业、农村、农民),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认真落实促进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扶持政策,促进了各类人员的就业再就业。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市区低保、社区工作者工资补助、环卫工人工资福利和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补助资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全面实施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支持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加大了对市科技馆、全民健身中心、市一院老干部病房楼等一批重点社会事业项目投入,支持城市道路、市区公交、城市防洪等城市基础设施优先发展,加强市区饮用水安全监测体系建设,完成了市区城西水厂取水口西移工程,全面启动新饮用水源盐龙湖工程建设,市区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改善。
【财政改革与管理】 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全市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出国经费、车辆购置和运行经费在前三年平均水平上分别压减了20%和15%,招待费和水电费等一般性支出在上年基础上分别压减了10%和5%,共压减支出5000多万元;加大投资评审力度,市财政部门共对65个项目进行了概算审查,核减投资14.5亿元,核减率26.6%;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全市纳入报表统计的政府采购支出达39.2亿元,增长22.5%,比采购预算节约12.4%。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制定出台了《市本级政府性投融资平台融资管理暂行办法》,投融资平台管理进一步规范。开展治理“小金库”、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财会规范化管理,维护了财经纪律的严肃性。
【财政服务】 着力优化财政服务。以争创全省财政系统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最低、办事最快、服务最优“四个最”服务型机关目标,以争先创优为主线,优化财政服务环境,着力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科学理财能力和服务水平。清理取消和减免8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中介服务性收费项目,年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1000多万元。
【乡镇财政建设】 各地以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城镇化建设为抓手,着力引导和激励乡镇培植财源、加快发展。全市实现乡镇一般预算收入46.11亿元,增长43.4%,高于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2.9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超亿元乡镇达21个,当年新增8个;一般预算收入超千万元乡镇达119个,当年新增18个。
【财税贡献奖获奖企业】 市委、市政府对年度市区纳税前20强企业进行表彰奖励,获得财税贡献奖的企业是: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江苏摩比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江苏韩一模塑有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盐城国际妇女时装有限公司、盐城发电有限公司、盐城联孚石化有限公司、江苏射阳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悦达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悦达摩比斯贸易有限公司、盐城正泰置业有限公司、盐城市东方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盐城市房地产有限公司、江苏飞驰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商业大厦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八菱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江苏中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市新田物资有限公司、盐城市联鑫置业有限公司、盐城市苏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徐卫平 杨 滨 郑 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