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

【概 况】 2009年,全市国税系统全面贯彻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全省国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和“专业化管理年”主题,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依法治税为核心,以“履行法定职责、实施品牌服务”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税源联动、绩效激励、执法监督、资源配置、信息数据、税收服务专业化管理,全面加快“五型”国税系统建设进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市国税系统完成工商税收收入96.9亿元,同比增长31.6%,占省局年度收入计划的119.6%;完成地方财政预算收入89.32亿元,同比增长34%;完成一般预算收入21.68亿元,同比增长34.1%,占年初收入计划指标的103%。积极落实各项减税政策,兑现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5.3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16.36亿元。9月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盐城市国家税务局、盐城市地方税务局建局15周年庆祝大会。市国税局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国税系统继续保持“江苏省文明行业”称号、连续10年被盐城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盐城市文明标兵行业”,市国税局连续6年获得“全市三个文明建设综合先进单位”称号。余群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授予“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一批单位和个人受到了系统内外各级各类表彰奖励。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廉政风险管理和部门内控机制建设,认真抓好税收管理员和稽查人员“勤廉双述双评”活动,市局被省纪委等7个部门联合认定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全面加强老干部管理和服务工作,及时兑现生活补助政策,保证了老干部队伍和谐稳定。
【税源管理】 一是完善税收风险联动机制。出台《税源管理联动工作意见》和《税源管理联动工作考核办法》,明确7个类别、20个项目的工作目标,深化市、县两级税收分析、税源监控、纳税评估、税务稽查“四位一体”税源联动管理专业机制。积极探索在税源联动管理组织体系基础上的税收风险管理,出台《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意见》,《税收风险管理重点工作规划》和《税收风险管理征管查联动工作规程》,在全市形成“属地管户、专业管税、县局实体化”三层架构风险管理模式,在县级局集中征管、稽查、评估和基层业务骨干组成107个风险管理团队,推进县级局实体化管理。二是加强税收风险联动管理。根据风险识别指标体系,定期筛选、发布风险区域、行业和特定对象的纳税人,按季召开联席会议向成员单位征集、下发布联动工作任务;各县(市、区)国税局结合本地区特点,进一步筛选风险识别指标,形成与省、市国税局配套的风险特征指标,筛选风险管理对象。选择普通发票、户籍结构、跳月申报、长期零申报等27项风险指标开展风险应对,对5729户(次)纳税人实施不同等级税收风险应对,入库税款、滞纳金、罚款4.79亿元。三是强化风险联动监控。建立新增重点工业项目库、定报企业信息库、省级重点税源企业信息库、联动管理重点企业信息库,加大对全市116户省级重点税源监控企业及3383户市级“重点定报企业”监控力度。对超过3个月未缴销普通发票开展核查,组织工商国税登记信息核查,对集团企业内部有高征低扣关联企业及既有内资、又有外资等几种关联类型企业进行调查,对连续6个月零税负企业实施联动评估。全市共对5729户纳税人实施风险联动管理,管理性增收税款3.38亿元,调减企业留抵3312万元,调减企业亏损2.58亿元。
【税收征管】 一是实现责任区管理规范化。按照属地管理与分类管理相结合原则,出台《责任区管理意见》和《责任区达标管理办法》,推进分规模和分行业分类管理,全市责任区个数由年初354个减少到150个,确定32个责任区为责任区示范点。按照能岗匹配和竞争择优结合原则选优配强责任区主岗人员,实行主辅岗竞争上岗,优化组合,完善管理员制度。推行《基层管理平台》,制订上线方案,开展操作培训,组织业务流程测试和82项风险指标分解研读,完成正式环境中的初始化信息录入和CTAIS2.0系统中人员、角色、岗职的调整维护,保证新系统顺利上线。二是实现税种管理专业化。按照“抓大、控险、稳小”原则,推进实施增值税专业化分类管理新办法,抓住重点税源,控制管理风险,保证大量一般小型户实现税收稳定增长。针对不同行业、规模、类型企业特点进行分类,合理配置征管力量,突出所得税重点事项专业化管理。抓退税风险管理,归类出口退税32个风险指标,加强出口货物征退税衔接,简化退税程序,下放退税审批权限,落实出口退税率调整政策,积极向省局争取调库资源,共办理出口退(免)税16.36亿元,同比增长14.09%。构建日常控管与反避税、情报交换融为一体的国际税收专业化管理体系,推进外企仿真型服务,模拟外商在本国服务环境,打造服务外商“原生态”税收环境,被盐城市政府指定为职能化服务项目。三是实现税收管理效能化。优化办税流程,对涉及纳税人申请审批的29项办税流程进行简化,合并审批环节,减少管理分局内部审批,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督查,压缩流程节点、时间20%以上。推广使用普通发票管理信息系统和电脑发票,强化普通发票预警监控,通过发票检查、所得税汇算和稽查案件检查,共检查发票违章户1327户,违章发票金额达3715.6万元,合计补税601.93万元,罚款44.55万元。四是实现创新发展实效化,下发《关于做好2009年创新发展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市各级国税机关和全体国税干部献计献策,全系统累计上报稽查全过程质量控制、层级管理考核机制、农产品加工企业预约定耗管理、所得税基准利润率管理等78项创新项目,其中,被确定为市局级创新项12项。11月20日,在大丰市局召开创新发展工作推进会,试点单位以幻灯的形式汇报了14个创新项目进展情况,并集中进行点评,提出创新项目借鉴、推广、应用的具体要求,有力地推动创新发展工作开展。
【依法治税】 一是做好税务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和市对县行政审批项目下放工作,对17项税务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上报公示,对2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下放;梳理上报行政权力外部流程图、内部流程图共108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35项,在网络上进行公开。二是推进税收执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各层级、各岗位权限和职责、工作流程、考评办法、责任追究规定,研究防范执法风险对策措施。规范“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运行操作,推行系统规范操作制、过错申辩统一标准制、执法人员自查制、部门领导督查制、应对处理工作组核查制、局领导巡查制六项制度。按月召开运行质量评析会,对系统运行中存在疑难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对反映运行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研究解决的办法。全市国税系统执法正确率达99.95%,税收执法质量列全省前列。三是深化税收执法监督,依托税收执法监督和执法监察信息管理系统自动生成考核和提示信息,明确各个管理层级申辩和整改责任,促进税收执法管理和监督工作日常化、信息化和制度化。建立执法监督问题台账和整改销号制度,加大对重复发生问题问责追究力度,落实检查、督查连带问责责任。四是开展税收执法检查,明确市局、县级局、分局三级执法检查工作重点事项和执法责任,坚持日常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开展执法检查。市局定期从信息平台提取项目参数,对全市国税系统14个执法单位开展综合性检查考核,对结构性减税和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等重点项目开展重点执法检查,促进执法水平提升。五是加大税务稽查力度,创新稽查管理,建立覆盖稽查各个环节全过程质量控制制度体系,实行稽查案源、案件检查、案件审理、案件执行四环节信息公开,形成稽查四环节既制约又协作格局。抓好大要案查处和各类专项检查,与公安、地税等部门配合,开展发票违章专项整治工作,立查案处发票违法案件20起,缴获假发票10万余份,涉案发票金额1500万元,查补税款300余万元。将大型连锁超市、建安企业、出口退税重点企业、品牌经销及分销商、3年以上未实施稽查的企业确定为税收专项检查重点,规范了税收秩序。全市国税系统共查处30万元以上大要案46件,查补入库税款、滞纳金、罚款1.89亿元。
【税收服务】 一是开展“履行法定职责、实施品牌服务”载体活动。4月,全面组织实施,重点抓好网上盐城国税建设、推进税收业务同城通办、实现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电子缴税、开通“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新举措。9月,在响水县国税局召开活动推进会。11月,组织“星级服务项目”评比竞赛活动。总结表彰阶段,评选表彰6个活动竞赛优胜单位,评比表彰10名“服务标兵”,全面提升全系统品牌服务意识和服务效能。二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支持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把引导企业增加有效投入,保证企业正常运转,扩大劳动就业、提高群众收入作为服务经济发展切入点,从实施新增值税条例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提高创新能力,贯彻出口退税政策促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落实再就业、服务业发展税收优惠促进新办企业发展和简化办税程序、实施品牌服务等21个方面制订国税部门服务“三保一促”的新举措,积极支持扩大内需,受到市委、市政府肯定和好评。三是进行增值税转型、出口退税率调整等政策性调研。分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给税收带来的影响,密切关注重点税源的经营状况及变动情况,掌握重点行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明年经济税收预测,积极应对复杂经济形势。组织增值税转型对全市国税收入影响、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对全市外贸经济及税收收入影响性分析,在第一时间内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一手资料,《六次退税率调整对盐城外向型经济的影响及对策建议》一文被市委《决策参考》采用,得到市委书记赵鹏亲笔批示。四是开展“三走进三服务”活动。围绕“发展、惠民、解困、就业”等重点,组织党员干部带着任务下企业,带着真情进社区,带着热忱访农户。市局领导结合工作分工,分别挂钩一户企业,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分别挂钩一户企业,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切实开展“三服务”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税收政策支持和优质税收服务,做到“送政策上门、送服务到家”,努力使现有企业提速增效、在建项目投产达效、困难行业降本保效。市优化办、市电视台对市局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五是落实各项减税政策,全年新增固定资产抵扣进项税6.83亿元,工业和商业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下调减收增值税1.61亿元,落实矿产品税率提高政策减收增值税2.91亿元,办理资源综合利用企业退税9339万元,“两免三减半”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减免2.88亿元,残疾人就业减免税7462万元,民政福利企业减免4549万元,农业生产资料减免2622万元,下岗职工再就业减免259万元。
【信息化建设】 一是提升信息数据服务水平,完成核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单位、不属于地方预算所得税单位(金融、保险、烟草等)、总机构在盐城分机构在外地,化工行业、十大大型连锁企业、2008年度所得税年报多份数据分析资料。二是提升系统平台服务水平,在原旧版基础上运用数据仓库技术新增加部分报表、增加后台处理功能,推出新版收入查询软件,满足不同口径查询需求;完成盐城国税2.0辅助查询平台与盐城国税税源分析平台功能整合,形成新的盐城国税CTAIS2.0查询与分析综合平台;开发运用盐城国税网上办税服务平台,构筑集网上办税指南、网上申报、金税工程、业务咨询、政策法规、涉税资料、短信平台办税服务平台,共有3.04万户纳税人在系统注册。三是努力提升信息安全服务水平,市局集中投入近600万元专项资金,对计算机系统硬件进行了升级改造。出台“CTAIS2.0”、“金税工程”、“网络安全”三项运维制度,为全市56个应用系统、12套网络的运维工作提供依据。CTAIS2.0系统、EAI外联系统、网上申报接口、财税库行改造与监控决策系统整合升级。对金税系统防伪税控、小规模纳税人申报软件税率鉴定、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税控系统上线后技术监测、车购税系统补丁升级、盐城国税小规模申报软件进行升级维护。抓好网上申报、抄报税、网上扣款、论证支持,金税数据的上传、接收、处理、下发和新消费税申报办法修改后技术支持与保障。四是提升数据质量管理水平,建立统一的数据发布平台,定制《数据质量运行报告》、《网络与信息安全月报》,逐月分析、报告重要数据运行质量,使数据发布工作日常化、制度化,发挥数据对征管工作的导向作用。市局信息中心每月出具全市数据运行质量报告,对三大重要征管软件运行情况、网络运行情况、机房基础设施运行情况及其他日常保障等方面进行监测,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报告影响数据质量的成因,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刘海林 赵红星 刘胜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