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行政管理

【概 况】 2009年,盐城工商系统以深化工作转型为导向,以服务“保增长、促发展”为重点,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方式方法,全力推进各项职能工作。年内,工作转型取得实质性进展。以网格化监管为主要内容的监管机制和以“登记综合+监管执法”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模式在基层分局(所)全面推开。初步理清了县(市、区)局机关与基层分局(所)的层级事权,推进了监管重心的下移。全系统运行机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对全面、规范履职的推动作用逐步显现。服务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全市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品牌培育取得新的突破,年内新增中国驰名商标2件,以9件的总量继续保持苏北领先位置。助企融资总额近80亿元,为历年最高水平。成功举办江苏工商’2009盐城招商投资洽谈会,开创了部门招商的全新形式,连续第四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招商引资工作先进集体。市场秩序得到有效维护。以维护食品安全,治理商业贿赂,整顿违法广告,打击传销等为主要内容的各类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全年共查办一般程序案件2351件。分级分类监管模式广泛采用,食品监管、农资监管和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效能不断提升。以证照管理为核心的“三大工程”深入推进,全市无照经营率继续保持较低水平。工商形象得到提升。行风廉政建设得到江苏省工商局行风监督员的高度评价。各直属局、分局社会测评满意率均在90%以上。在全市目标任务绩效考核中,连续第五年获得“综合先进奖”,在盐城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市级机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综合考核评议中,考核成绩位列省属驻盐单位第一名。
【市场执法监管】 年内,全市工商部门针对市场经营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着力整治和规范市场交易行为。扎实抓好市场主体资格规范管理,持续推进以规范管理示范街创建、亮照经营管理和无照经营监管示范点建设主要内容的基础管理“三大工程”,全市共创建省、市、县级规范化管理示范街519条、无照经营监管示范点814个。全市一般行业亮照率达95%以上,特殊行业及特殊地区亮照率达100%,无照经营率下降至1.5%以下。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共查处各类商标侵权案件217件。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工作深入推进,在房地产、化妆品、教育招生、美容服务等涉及社会稳定和消费安全的领域,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广告86件。深入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查处建筑工程、教育出版、医药购销等领域商业贿赂案件72件。坚持打防结合,通过开展“打击传销百日执法行动”、创建“无传销社区(村)”,始终保持对传销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共捣毁非法传销窝点152个,遣散传销人员2054人次,移送追究刑事责任案件5件,刑事拘留6人,全市大规模传销活动得到有效控制。积极参与“打黄扫非”、净化文化环境等专项执法行动,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200余册,盗版音像制品1600余张,查处取缔黑网吧53户。
【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 推进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关口前移,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引导行业企业诚信经营,在全市3890多户主要商业经营单位和家电、电线电缆、建材等重点商品经营户中建立完善了各项自律制度。加大商品质量监测力度,全年共组织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抽查活动8次,抽查商品1285个批次,比上年增长118.54%,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462件。突出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认真履行《食品安全法》赋予的监管职责,启动食品流通许可证发放工作,全年共核发许可证1376份。围绕主体资格、质量监管、规范经营和提高经营者自律水平,开展食品经营主体资格检查、食品经营户“进货台账、索证索票”两项制度执行情况抽查和快速检测等工作,集中组织开展奶制品市场专项执法检查、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争取市人大、市政府支持,在全市组织实施了以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为主要内容的“食品安全盐阜行”,在市区开展了质量检测、重点市场督查、大案曝光等10项专项活动,逐步提升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管理】 年内,盐城工商局按照江苏省工商局的统一部署,对全市商品交易市场实行信用分类管理,1月,制定出台《在全市商品交易市场中开展市场信用分类管理的指导意见》,规定市场主办单位必须建立信用征集、信用评价、信用管理、信用反馈和披露、信用惩戒、信用复核与调整等制度,推进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建设。3月,盐城工商局在盐城招商场开展市场信用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制订了经营者信用评定标准及细则,开发了信用评定软件,对经营者基本信息进行了采集,并实行了信用等级的首次评定。同时,各县、市(区)工商部门在辖区内选择1~2个硬件设施、管理水平较好的农贸市场或工业小商品市场开展试点工作。10月,在原有试点基础上,根据市场不同种类,全面推行市场信用建设与分类管理。至年底,全市87%的市场和82%的场内经营户实行了信用分类管理。
【启动“红盾保民生护企业促发展”】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市场主体冲击,4月20日,江苏省工商局在全省工商系统正式启动“红盾保民生护企业促发展”主题活动。盐城工商局按照省工商局统一部署,制定了围绕扶持创业就业、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强化行政指导,畅通市场准入,实施品牌战略等方面,办好“十大实事”的服务方针,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促进市场主体稳定健康发展。开展“私营企业联系帮扶月”活动,市、县两级班子带头深入企业,广泛调研征集企业服务需求,帮助解决运行中的矛盾困难。盐城工商局起草的关于外资企业运行现状和出口产品商标境外注册情况两份调研报告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批示。响水、滨海、东台、大丰等地工商部门纷纷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优化投资创业环境,调整下放了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权限。改革年检方式,推行上门年检、集中年检和巡回年检,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落实重大项目跟踪联系制度,对各级党委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实行专人负责,跟踪服务,年内共为重大项目提供跟踪服务626件次,上门服务454次,特事特办322件。针对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融资普遍困难的问题,抓住国家信贷政策放宽这一契机,开展“双挂钩”合同帮扶行动,通过放宽动产抵押条件,开展股权、专利权、土地经营权、海域使用权出资登记等措施,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办理的全省首例海域使用权出资登记得到黄莉新副省长的批示,并直接促成了省海域使用权抵押登记有关文件的出台。实施“品牌价值提升”工程,引导和支持企业争创高知名度商标。年内,新认定市知名商标53件,新推荐申报认定省著名商标15件,“威特”、“正大森源”两件商标成功获得驰名商标认定。坚决落实“四个不予处罚”的要求,全面推行以“服务发展助导制、巡查监管劝导制、执法办案疏导制和依法维权引导制”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指导工作机制,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宽松和谐的环境。
【服务新农村建设】 年内,盐城工商局大力推进规模农业发展,引导农民建立经济合作组织,实施规模经营。全年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172家,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3352家。东台、滨海等地还开展了合作联社的登记,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强强联合扩大经营规模。帮助组建了苏北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江苏明星蚕业合作社。着力深化品牌兴农工作。“建湖烟花”、“建湖大米”成功通过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另有大丰早酥梨、大纵湖螃蟹等18件特色农产品进入地理标志商标储备。开展红盾护农行动。通过应用化肥快速检测仪,开展农资质量定向监测,建立农资经营主体和农资产品“黑名单”制度,提高农资市场监管的控制力和有效性。全年查处农资案件640件,查获不合格肥料、种子、农药总标值1097万元。严格规范“家电下乡”的市场秩序,对全市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经销网点进行了统一备案,建立了“家电下乡”快速维权机制,严厉打击以“家电下乡”名义制售假冒伪劣家电行为,有效维护了农民的利益。
【服务沿海开发】 6月,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作为江苏省沿海开发3个重点城市之一,盐城沿海开发首次列入国家重点发展规划中,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盐城工商局及时确立了主动融入、积极作为的工作方针,迅速成立了服务沿海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充分发挥工商职能服务沿海开发的15条措施。搭建了“集中服务月”、“集中年检周”和打造“沿海品牌带”3个服务平台。在服务内容上,重点实行“三简化三放宽三支持”,即简化登记注册程序、简化行政许可层级、简化企业年检手续;放宽企业登记许可条件、放宽非货币出资方式、放宽服务业企业准入条件;支持港区企业发展、支持企业拓展融资渠道、支持企业注册商标和争创品牌。积极实施“一港一分局”计划,确定大丰南阳分局、射阳黄沙港分局、滨海滨淮分局、响水陈家港分局直接承担服务大丰港区、射阳港区、滨海港区和陈家港区的任务。该意见的出台和实施得到了盐城市委书记赵鹏的充分肯定。
【江苏工商’2009盐城招商投资洽谈会】 11月17日,由江苏省工商局、江苏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举办,盐城工商局和盐城市个体私营(民营)经济协会承办的江苏工商’2009盐城招商投资洽谈会在盐城迎宾馆举行,会期2天。来自上海和苏南“5市1区”(南京市、苏州市、无锡市、常州市、镇江市和苏州工业园区)169家企业的173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招商投资洽谈活动。17日下午,客商先后参观了悦达起亚汽车二厂、华锐风电工业园、盐城环保工业园、城市规划展示馆等具有较大规模和鲜明特色的企业和项目现场。18日上午,在盐城迎宾馆举行集中签约仪式,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章大李、副市长谷家栋,省工商局副局长张振飞,省私营个体经济协会会长王德超等出席了签约仪式,共签订项目协议20份,协议投资总额10.5亿元,另达成投资意向20多亿元,实现签约项目和引资总额的双丰收。
【新增2件中国驰名商标】 年内,盐城工商局支持企业争创高知名度商标取得新的突破,新增江苏威特集团有限公司“威特”,江苏正大森源集团有限公司“正大森源”2件中国驰名商标,总数达9件,拥有量继续保持苏北领先位置。
【消费者权益保护】 年内,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加大重点领域的消费维权力度。认真落实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测评体系,通过媒体宣传、主题活动、广泛使用创建标识和温馨提示用语,扩大了创建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在全市全面推广了阜宁县“五心”(饮食放心、购物称心、居住舒心、旅行安心、娱乐开心)级放心消费乡镇和亭湖区“五好”(组织管理好、宣传氛围好、制度执行好、消费环境好、社会反响好)社区创建的做法,推进行业和区域创建。深化基层“一会两站”(消费者协会,12315投诉站、消费者维权联络站)建设,制定了《基层一会两站规范化建设方案》,明确了基层消费维权网络的建设标准、制度程序和职责要求,着力提高维权效能。结合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系列活动,广泛宣传“消费与发展”年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消费者的消费教育和指导。全面完成了问题奶粉患儿赔偿金的发放工作。推进新形势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了元旦、春节、五一、国庆、中秋等节日市场专项检查,加大对乳制品、粮食以及制品、肉类及其制品、水产品、蔬菜、冷冻食品、食用油、调味品、豆类制品、酒类、儿童食品的市场检测和监管力度,实施食品快速检测3206个批次,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案件79件,全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环境明显改善。至年底,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受理指挥中心共受理各类消费咨询、申(投)诉、举报2.78万件,消费争议金额742.3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85.7万元,有效地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集贸市场建设管理】 至年底,全市各类市场总数达314个,其中消费品市场276个,生产资料市场38个,全市农副产品市场236个,工业消费品市场29个。工商部门积极参与由市人大、市政府牵头组织开展的以农贸市场食品安全为重点的“食品安全盐阜行”活动,主要围绕主体准入、质量监管、规范经营和提高经营者自律水平四项任务,以春、夏、秋三季市场专项整治为活动载体,着重开展好质量检测、查办案件、重点市场督查、交叉检查、大案曝光、法规培训等10项活动,着力提升了全市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工商部门制订出台了《在全市商品交易市场中开展市场信用分类管理的指导意见》,指导市场主办单位建立信用征集、信用评价、信用管理、信用反馈和批露、信用奖惩、信用复核与调整等信用管理制度,使信用管理成为市场日常管理的平台。年内,工商部门还牵头开展了平安市场创建、市场消防安全检查、集贸市场卫生城市创建、集贸市场限塑等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完成了市场升级改造、禁毒检查、定点屠宰点验收、甲型H1N1流感防控等多项工作任务,有力地提升了全市集贸市场运行质量和管理水平,促进了市场发展和繁荣。
(殷 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