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管理

【概 况】 2009年,全市各级国资管理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全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系列战略部署,着力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国资监管,推进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深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1~12月,市国资委出资的11户企业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47亿元,同比增长6.17%;利润总额35.96亿元,同比增长6.96%;至年末,资产总额642.79亿元,同比增长65.43%;所有者权益290.12亿元,同比增长127.95%。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得到了较好的实现。
【国资监管体制】 制定出台了《盐城市市直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盐政发[2009]46号),明确了首批纳入市国资委监管的企业名单,对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等11户企业实行列名监管。研究提出加强国资监管和机构队伍建设的建议方案,得到市政府批准。市编委核定市国资委行政编制16名,增加14名,并批准在市国资委设立综合业务处、企业资产管理处和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处3个内设机构。
【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 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新组建了农业水利、市政公用、海兴投资等政府投融资平台。制定国有资产整合方案,加大国有资产整合力度,累计向海兴公司、城投公司等政府投融资平台注入资产100多亿元。支持东方投资公司、城市资产经营公司发行企业债券,多渠道筹集城建资金。研究制定规范投融资平台建设办法,促进平台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年内,市直10个投融资平台累计融资62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全市经济发展。
【企事业单位改革】 会同相关部门,推进企事业改革改制。一是重点企业改制重组步伐加快。先后完成了市新世纪文化城与南京足生堂公司、市物资控股集团与国投集团、机床厂与华兴集团、化工压力容器检测站与南京检测站之间的改制重组和资产整合工作。二是劣势企业退出市场取得新的进展。天虹集团与下属3个企业的破产工作已经终结,市化纤厂、医药公司、等5户企业破产工作正有序进行,参加政府工作组对南京办事处和天缘饭店进行了专项审计,东悦化纤、天缘饭店破产工作已完成前期调研论证即将启动。三是改制企业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完成盐阜公路运输集团、新阜公司、医药公司等单位改制遗留问题和信访调查处理工作,帮助八菱集团完善了八菱化纤地块土地出让手续,依法追缴黄海海运公司、永大药业、粮油供应公司等企业拖欠的国有资产处置收益及政府债权,对悦达时装公司、金鹏鞋业公司等9户改制企业享受土地出让金减免政策问题研究提出了处理意见。四是职工权益得到了切实保障。筹措安排国企改革专项资金4862万元,解决了天缘饭店、众想集团、新世纪文化城等企业改革成本不足的困难,维护了企业和社会的稳定。
【剥离资产清理】 针对改制企业剥离资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责任主体不到位、资产处置不规范等问题,为加强管理,防止资产损失和流失,从5月下旬起组织对市直改制企业开展了剥离资产清理工作。清理工作历经动员部署、清查上报、检查验收和整改总结4个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已全面完成。据统计,共计163户改制企业纳入清理工作范围,涉及剥离资产总额10.14亿元,在清理工作中累计追缴剥离资产处置收益1700多万元。通过专项清理,摸清改制企业剥离资产的情况,巩固了改革改制成果,规范完善了企业改革后续工作。
【行政事业资产管理】 认真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从资产配置、资产使用、资产处置等方面规范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新拓展。制订了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组织对水利系统4户单位开展资产管理专项检查工作,纠正了违规行为,促进了部门和单位加强资产管理的意识。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公有房屋土地专项清理工作,迎接了省有关部门的检查验收,并抓紧抓好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组织对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类资产情况进行调查,向市政府提出了改革资产管理体制支持投融资平台的建议方案。强化资产日常管理工作,全年共审批资产处置、报废项目24个,涉及资产总额2129万元。组织对行政事业单位16辆旧汽车进行公开竞价出售,成交金额35万元。
【基础管理】 一是加强产权管理。认真落实产权管理的各项政策规定,强化资产评估监管工作,规范国有产权交易,建立产权交易领域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全年累计完成交易项目10宗,交易总额2.13亿元。组织开展规范企业职工持股工作。加强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规范推进悦达集团与股份之间的资产重组工作。二是加强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全年共收缴国有资产收益2300多万元,其中清收以前年度欠缴资产处置收益440多万元。三是加强财务与统计管理。按时保质地完成上年度国有资产年报汇编工作和企业产权登记年检工作。四是抓好金融债务处置工作。围绕市直企业在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金融债务问题,认真做好调研分析工作,向市政府提出了相关处理建议,并牵头组织与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洽谈,解决了八菱集团为燕舞集团担保纠纷问题。
(郑 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