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管理

【概 况】 2009年,盐城市土地面积1.69万平方公里,海岸线582公里,占全省海岸线总长度的56%;沿海滩涂面积3.02万公顷,占全省沿海滩涂面积的75%。农用地111.8万公顷,其中耕地82.74万公顷;建设用地23.25万公顷;未利用地34.62万公顷。设有150个基本农田保护区,基本农田总面积76.34万公顷。全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坚持依法行政、高效勤政、廉洁从政,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市国土资源局被表彰为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保增长保红线行动成效显著单位。
【土地利用规划】 充分利用新一轮规划修编的契机,落实耕地保有量,优化土地利用布局,拓展全市用地空间。市级规划大纲和县级规划大纲编制均在全省率先通过省级评审。大市区没有基本农田的连片空间从原有的413平方公里扩大至537平方公里,为盐城建成沿海特大型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次土地调查】 深入研究技术规程,拓展工作思路,将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和第二次土地调查作为一个有机整体通盘考虑,既完成了规定的调查任务,摸清了家底,又强化了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保护。
【用地指标】 全年争取点供项目计划13个、228.67公顷;独立选址计划102个、946.67公顷;批准先行用地10宗、157.47公顷;加大城乡增减挂钩实施力度,全市增加用地计划517.67公顷。全市累计争取用地指标1853.33公顷,为风电产业园、环保工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工程提供了用地保证。
【土地出让】 全市出让土地1323宗、5020公顷,实现土地出让合同总价款290.62亿元,其中经营性用地1186.67公顷,出让价款114.6亿元;工业及其他用地2193.33公顷,出让价款33.03亿元。大市区出让土地169宗、900公顷,土地出让成交价达113.97亿元,出让价款61.7亿元,为各类融资平台提供土地融资108亿元,为城市建设集聚了大量资金。大市区安排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拆迁安置房46.53公顷。
【耕地保护】 建立健全基本农田保护网络,市、县两级政府均建立了基本农田保护基金。全市实施项目库项目297个,土地开发复垦整理总面积6226.67公顷,新增耕地达3526.67公顷,占全省三分之一,居全省第一。其中,开展异地补充耕地项目106个,补充耕地1600公顷,全市共获得土地开发整理资金3.76亿元。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为政策手段,积极实施农村土地整治。市属射阳盐场万顷良田建设一期工程1060公顷,已通过评审立项,可新增耕地面积666.67公顷,并争取到周转指标100公顷。
【土地执法】 创造性地建立土地利用“三项报告”制度,即土地利用、违法用地月报、季报和重大情况专项报告制度。该项制度实施以来,极大地增强了国土部门查处违法用地的责任,有效遏制了违法用地的势头。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纪委等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违法用地非诉强制执行、涉嫌破坏耕地和违法占用基本农田对责任人约谈制度。
【节约集约用地】 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落实两个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的通知》,市国土局制定了《关于推行工业项目节约集约用地的若干规定》。全市共预审项目53个,核减用地面积10.2公顷。召开了闲置土地清理工作会议,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全市共清理闲置土地1300多公顷。
【基础业务建设】 开展地籍管理“双达标”活动,提高土地登记的规范化水平。全年土地发证1.3万宗,没有一宗因土地登记发证引发行政诉讼而败诉和行政赔偿。业务档案电子扫描工作全面完成。测绘保障服务和统一监管的水平不断提升,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测绘工作的实施意见》,首次公开出版了《盐城市地图》和《盐城市区图》。市区基础测绘工程荣获国家优秀测绘工程金奖。全市共挂牌出让采矿权169宗,出让面达100%。
(程德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