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

【概 况】 2009年,盐城市各级组织部门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大局,认真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为科学发展选干部、配班子、聚人才、强基础,整体推进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队伍、基层组织和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着力提升组织工作服务发展富民的科学化水平,为全市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影响、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完成全年奋斗目标、加快增收富民步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招商引资工作】 重点围绕重大战略、重点区域、支柱产业、成长型产业,组建市级机关重点产业和外资招商突击组,举办招商引资集中出征仪式,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击月”、“亿元项目攻坚年”、“招引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竞赛”活动,拓宽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方法,强势推进招商引资,努力在与世界500强和央企合作上实现新突破,在招引重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在培植新兴产业集群上实现新突破。全年全市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547个、5亿元以上项目79个、10亿元以上项目35个,其中开工项目766个,到账资金370亿元。
【“三服务”活动】 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按照“以天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要求,以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争取政策为重点,着力构建“全员式帮扶服务、全覆盖问题处理、全过程跟踪督办、全方位督查考核”的“三服务”长效机制。各级组织部门突出重点,强化督查推进,积极组织各级干部一对一挂钩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不断将“三服务”活动向纵深推进。年内,全市“三服务”挂钩干部共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944个,争取生产订单11.98亿元,争取政策支持2.81亿元,协调资金13.19亿元,为全市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牵手致富工程】 组织5万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与农村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积极开展项目、技术、资金、生活“四帮扶”活动。全年,共落实帮扶项目4万多个,投入项目资金2470万元,大部分帮扶对象都兴办了1~2个致富项目,有16.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累计脱贫率达60%。着力巩固帮扶成果,对2008年考核认定的15万脱贫农户帮扶不解对,确保不返贫。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以扩大民主为基本取向,在实践中探索建立了以“双推荐、双考试、双征询、双差额、双公示”为主要内容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机制通过领导推荐和群众推荐相结合,规范初始提名权;通过笔试和面试相结合,避免“高分低能”;通过征询群众意见和征询纪检部门意见相结合,防止“带病上岗”;通过差额考察和差额票决相结合,实现好中选优;通过实绩公示和任前公示相结合,保证群众公认。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运用差额提名、差额竞争、差额考察、差额票决的全程差额选任办法,面向全市公开选拔阜宁高等师范学校校长、市残联副理事长、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市审计局总审计师、团市委副书记等6名县处级领导干部人选。坚持为科学发展配班子,通过民主推荐、实绩考核、组织考察等程序,择优选拔发展富民实绩突出、有乡镇党委书记任职经历的同志充实进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
【推行“三真三励”关爱机制】 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按照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基层干部的要求,认真践行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大力实施“三真三励”关爱行动,着力构建融政治激励、精神鼓励、物质奖励于一体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将“一定三有”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发展富民的内生动力。年内,全市在职村党组织书记全部办理了社会养老保险,基本报酬均超过当地农村劳动力平均收入水平;先后有56人被提拔担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75人被明确为副科级,27人被选聘到乡镇事业单位,83人通过定向考录进入乡镇公务员队伍。该项工作荣获2009年度江苏省组织工作优秀创新创优成果奖。
【推进重大项目督查考核】 坚持县处级领导干部挂钩服务百个重点竣工项目制度,硬化挂钩领导责任,实行定期督查、双向反馈、汇报交流、媒体公示、编发简报等办法,健全督查机制,加大推进力度。2009年列入督查的100个项目全部竣工,完成投资146.8亿元。同步督查推进2008年118个重点竣工项目投产达效,全年完成国税开票销售130亿元,净增30亿元,同比增长25%,拉动全市定报工业开票销售增长2个百分点。另有5个项目入围全省100个重大产业项目,6个项目成为全国、全省产业集群项目。
【干部教育培训】 按照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举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沿海开发、应对金融危机等专题培训班和讲座,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家进行培训。实施“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科学发展能力培训工程”,对全市4700多名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进行以“科学发展、依法管理”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培训。选派交通、规划、建设等部门33名干部赴新加坡进行城市交通管理专题培训,选拔60多名市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镇和优化办、信访局挂职锻炼,着力打造一支能够担当推进盐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重任的党员干部队伍。
【干部监督管理】 坚持干部选拔任用定期检查制度,建立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情况报告制度,全面推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常委会向全委会专题报告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并在全委会委员中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对本级党委新提拔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制度,启动领导干部“三责联审”(用人责任审查、编制责任审核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通“选人用人”网上举报信箱,评聘300多名干部考察员,把干部监督管理贯穿于培养教育、考察考核、选拔任用、日常管理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干部监督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升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党员教育管理】 完善党组织牵头、组织部门负责、广大党员参与的三级教育引导体系,运用网上党课、流动党课、短信党课等新方式,对全市广大党员实施分层分类培训。普遍开展“政治生日”、民主议事、民主恳谈、辅导讲座、知识竞赛、研讨交流等活动,让党员在听、看、学、讲、评中提升思想境界,提高工作本领。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方式,建立健全党委负责、各部门协调配合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目标责任制,推行“周报对照”制度,为流动党员提供全方位服务。
【“三三一”重点人才工程】 突出创新创业人才重点,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融为一体,加大人才工作投入,加快人才公寓建设,建立沿海开发人才储备机制,完善市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组织部门跟踪服务高层次人才、人才服务“绿卡”、人才医疗保障等制度,发挥落户盐城的江苏沿海人才市场作用,大力实施“三三一”重点人才工程,即在3年内引进培养30名以上“重量级”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000名以上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全力打造长三角北翼人才高地,以人才大集聚促进沿海大开发,引领盐城大发展。
【千名人才回乡创业工程】 开展在外创业人才状况调查,设立在外创业人才服务热线电话,举办招商推介和联谊活动,建立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基地,吸引在外创业人才回家乡发展。年内,全市共吸引1407名人才回乡创业,创办项目1090个,协议投资总额186亿多元,已完成投资113亿元。设立农民工党员返乡监测联系点,针对流动党员特长,逐一分析创业方向,帮助选择创业项目,协调启动资金,全力帮扶返乡流动党员就业创业。全年全市1000多名返乡流动党员中创办企业的达12.2%,实现就业达83.5%。
【分类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扎实开展企业党组织“同舟共济保增长、同心合力促发展”活动,深入推进企业党组织“统筹共建”,共建企业实施合作项目26个,援建党员活动场所7000多平方米,开展互访交流活动460次,培养人才1151名。深化“和谐社区行”和社区党组织“双学双带”促发展活动,全市社区党组织共引进签约项目229个,投资额19亿元,其中开工项目108个,投资额8.7亿元,有84名社区干部新办创业项目,带动2.5万多人创业。围绕“三保一促”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党组织“三服务、三争当”活动被评为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品牌,“机关党建工作目标承诺制度”被评为全省机关党建制度创新成果。加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规范化建设,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行动,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建设】 加强统筹协调,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快推进全市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改善为党员群众服务的条件。全年全市完成67个省经济薄弱村和273个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坚持把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作为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构建和谐新农村的平台,高效运作,延伸服务,着力发挥便民服务、医疗保险、文体娱乐、科技服务、党群议事等功能,对新农村建设起到推动促进作用。
【深化“双学”活动】 大力实施“双学”“十个一工程”,每年选派乡村干部到华西培训,开展“双学”目标承诺,举办“双强”村官“双学”论坛,大力培养“吴仁宝”式的村党组织书记和“华西”式的村党组织,以“双学”提升“双强”,打造发展富民领头雁。至年底,全市共选配1.72万名“双强”型村干部,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双强”配备率达98.97%,其他村干部“双强”配备率达95.19%。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共引进各类项目4100多个,投资额55亿元,推动1210个村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特色,直接带动120多万农民增收。同时,村干部个人出资或对外争取资金4亿多元,用于发展农村公益事业。
【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富民提升年”活动】 设立“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基金”,创新到村任职大学生培养管理机制,全方位搭建大学生村干部锻炼成长平台,促进大学生村干部成长成才。全市共建立大学生村干部创业示范园区18个、示范基地37个、示范点160个,大学生村干部兴办各类项目及领办经济合作组织210多个,带领580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服务发展年”活动】 组织拍摄远程教育服务“一村一品”电视专题片,公开评选第二届“远程教育学用致富标兵”,组织实施“百万劳动力培训工程”,依托远程教育网络,精心选择餐饮、机械、纺织、建筑等紧俏工种,制作培训课件,服务发展富民。全年全市共举办培训班1000多场次,受训人数达16万人,其中有8.6万人通过培训提高了技能,落实了就业岗位。
【组工干部服务基层活动】 认真组织实施“千名组工干部下基层、访民情、办实事、帮民富”活动,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构建‘四个之家’”工作,真正做到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着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者发展富民的内生动力。深化“组织部门服务百家企业(项目)”和“牵手致富”活动,全年全市组织部门共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矛盾210件(次),培训企业员工1.2万多人次,引进急需人才317名,争取人才工作资金187万元、政策性扶持资金1327万元。帮扶射阳县四明镇新南村新上项目29个,化解债务40万元,新增集体积累151万元,农民人均增收1200元,增幅达36%。带头招商引资、服务项目,全市组织系统共引进项目168个,增长26.5%,协议投资额增长92.2%,其中开工项目78个,竣工项目51个,到账资金80.58亿元,增长117%。市委组织部机关共引进项目26个,其中开工项目12个,协议投资30.7亿元。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招商实绩连续3年名列同级机关前茅。
(严士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