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

【概 况】 2009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保增长、促发展的工作目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大力唱响又好又快发展的主旋律,努力把全市人民的思想、智慧和力量充分凝聚起来,为全面奔小康、建设新盐城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环境、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抓好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配合做好市委中心组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调研和专题报告会,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调研月活动,举办学习宣传四中全会精神理论骨干培训班,组织宣讲团、宣讲小分队在市直机关和基层企业、学校、乡镇宣讲近百场,掀起全市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宣传。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精心组织好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教育,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加强学习交流,增强学习效果,推出理论成果和先进典型。扎实推进基层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围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冬训、基层党校轮训,加强基层讲坛学堂建设,针对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浅出解读理论、讲解政策,提高理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冬训工作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省委宣传部在盐城专门召开冬训工作现场会。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应用研究,组织沿海开发、城乡统筹发展、文化产业建设等重大课题研究。
开展保增长、促发展宣传。积极提高宣传策划水平,增强新闻宣传的超前性、主动性和影响力,整合市、县两级媒体,依托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借助中央和省级媒体,全力做好全市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宣传。把保增长、促发展作为贯穿全年宣传工作的主线,先后组织了“保增长、促发展”、沿海开发、全民创业等宣传战役,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全市攻坚克难的新举措,宣传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成效,宣传改善民生的新措施,增强干部的工作信心、企业家的投资信心和群众的消费信心,引导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全力服务沿海大开发,精心组织好’2009中国盐城经贸洽谈会暨第二届海盐文化节、’2009中国盐城丹顶鹤国际湿地生态旅游节暨沿海发展经贸合作交流会等重大活动的新闻宣传,营造沿海开发的浓烈氛围。精心组织百家媒体看盐城、黄金海岸大潮涌、网络媒体沿海开发盐城行、广西北部湾记者行等大型采访活动,组织好盐城上海春冬两季招商活动、盐城——香港航线开通等对外宣传活动,共刊发新闻报道2000多篇,在新华日报、人民日报用稿量比上年大幅提升。抓好“三服务”工作宣传,积极培树“三服务”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三服务”创新做法,及时报道企业发展的喜人成绩,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抓好“三服务”工作的责任感。
加强舆论引导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突发事件、群体性公共事件宣传引导方案,切实抓好《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应急办法》的落实,增强主动性,提高预见性,更加自觉主动地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积极配合做好市人大组织的“饮用水安全”、“食品安全”、“农民健康”等3个盐阜行活动的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民生、服务民生的舆论氛围。积极应对突发事件、群体性公共事件,主动做好媒体协调工作,妥善处置媒体负面报道。在“2·20”水污染事件中,迅速启动公共危机新闻处置工作机制,积极发挥中央、省主流媒体和市内媒体舆论主阵地作用,引导舆论、稳定人心。完善盐城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健全舆论引导机制,明确各部门突发事件舆论引导责任,做到突发事件面前不缺位、不失语,赢得主动权。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管理,注重发挥盐城新闻网、盐城网的门户网站功能,提高市级新闻网站建设水平,网站日点击率达5万多次。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创评活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局面活跃,作用凸现,市建成区再次荣获“江苏省文明城市”称号。实施文明创建质量提升工程,广泛开展“新风进新村”、“十星户”创评等活动,深化推进各项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继续开展政德、师德、医德、商德、艺德“五德”典型宣传教育活动,表彰首届道德模范、十佳文明市民,弘扬美德新风。把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到市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继续开展“爱祖国、讲文明、学典型、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和“三百三树”、“五德”典型宣传等系列活动。大力加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工作成效得到省委宣传部肯定。通过努力协调,成功争取省文明委无偿支持盐城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资金1500万元。抓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以返乡农民工、困难企业职工和大学毕业生为重点对象,深入扎实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排忧解难、释疑解惑,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实事,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解决思想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组织开展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宣传文化活动。精心策划宣传文化活动。认真组织国庆文艺演出暨首届农民歌会、群众性文艺活动和大型主题新闻采访活动,组织各种形式的报告会、展示会、知识竞赛等,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围绕“歌颂伟大祖国、建设美好盐城”的主题,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凝聚精神力量,真正使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转化成干部群众的信念和信心,转化成干部群众应对金融危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成干部群众做好本职工作、报效祖国、服务祖国的坚强意志。积极参加全省庆祝活动。精心组织建国60周年江苏发展成就展盐城分展、全国“双百”人物和全省“双50”人物评选活动,推出姜德明、徐兆学以及建湖武警中队等省和国家级先进典型,形成爱国主义教育热潮。加强文艺作品创作,积极推荐3项优秀作品入选省“五个一”工程奖,协调、组织拍摄了反映大学生村官的电影《鹤龙滩》,向国庆60周年献礼。
推进文化改革和发展。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全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调研盐城文化工作基本情况,做好全市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筹备工作。加强对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组织领导,成立市文化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牵头推进各项改革发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文化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按照“时间表”“路线图”要求,分类指导、稳步实施,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认真学习借鉴外地改革经验。组织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文化体制改革情况,结合省文化体制改革精神和盐城实际情况,起草了《广电局、台分开改革初步方案》,待方案通过后抓紧组织实施。着力繁荣文化事业。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向全社会免费开放的基础上,逐步推动科技馆、图书馆和基层文化活动中心免费开放。实施精品带动战略,抓好重点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筹备市第四届“全面奔小康、建设新盐城”迎新年文艺晚会。组织全市第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推荐申报和评选表彰。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对市里明确的文化产业重点发展的九大门类,抓住重点,制定产业发展专门规划和扶持政策,特别是集中力量培育和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力度,举办盐城市首届文化博览会及第二届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邀请50多位客商代表参会、洽谈,会上共签约18个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10.14亿元。
扎实开展服务经济工作。全力融入中心工作,大力服务经济发展,注重工作成效。认真组织好部机关“三服务”活动。1个挂钩服务企业落实1套服务班子,积极跟进,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地规划、供电、招工、营销、宣传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全年共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0余个,受到企业的好评。认真抓好“牵手致富”工程。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多次到射阳县阜余镇三河村农户家中开展工作,想方设法帮助农户脱贫致富。自筹资金为“牵手致富”结对村农户每户提供55斤重的苗猪9头,扶助市定33户农户3年脱贫目标2年圆满实现,部机关被市委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千方百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商引资获重大突破,全年共组织招引开工项目4个,投资总额达2.1亿元和1个2000万美元的项目。另有成功签约项目2个,有近20个有价值的招商项目信息,部机关全年数倍完成市定招商引资任务。
(葛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