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工作

【概 况】 2009年,全市各级侨联共接待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36批157人次,接待省内外侨联组织到盐城交流考察6批49人次,接受海内外各类捐赠57万余元;经市、县两级侨联牵线达成合作项目5个,实际利用资金6800万元;组织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提案、议案计95件;接待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来信来访90多人次,帮助解决问题40多件;慰问归侨侨眷和新移民亲属213人次,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折合人民币6万余元。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 全市各级侨联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隆重庆祝新中国60华诞。9月29日上午,市侨联开展“看新城、话巨变、庆国庆”活动,组织归侨侨眷参观盐城迎宾馆、市招商中心、市会展中心、内港湖公园、盐塘河公园、市职教园区等体现盐城经济文化发展的重点项目。下午,市侨联召开座谈会,市侨联主席周晓棣致欢迎辞,座谈会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表达对盐城日新月异的社会风貌的振奋之情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10月22日,市侨联组织全市归侨进行身体健康检查,为归侨的身体健康提供切实的帮助。
【参加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7月14日,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会议共有102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侨界代表和347名海外侨界嘉宾参加,是侨界的又一次盛会。盐城侨眷、市侨联主席周晓棣代表参加会议并被中国侨联表彰为全国侨联系统先进个人。盐城侨眷、江苏沿海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盐城市农业科学院大麦室主任陈和被中国侨联、国务院侨办联合表彰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市侨联五届三次全委(扩大)会】 3月13日,盐城市侨联五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在盐城召开。市侨联主要领导、各县(市、区)侨联负责人和其他市侨联委员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侨联七届六次会议和江苏省侨联五届十一次常委(扩大)会议主要精神以及省侨联关于做好2009年维护稳定和信访工作的意见;审议并通过了市侨联五届三次全委会工作报告;通过了出席中国侨联第八次侨代会代表推荐名单。
【市侨联五届三次常委(扩大)会】 7月30日,盐城市侨联五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在盐城召开。市侨联常委及在盐城的部分老归侨出席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交流了全市侨联上半年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工作。大会要求各县(市、区)侨联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和分管领导汇报“八代会”精神和贯彻意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对侨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并通过各种方式向所在地的广大归侨侨眷宣传“八代会”精神。
【“三侨”联动】 为增强盐城侨港资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推动盐城侨港资企业更好更快发展,5月上中旬,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委、市侨联、市侨办联合开展“金融危机对我市侨港资企业影响及对策”专题调研活动,形成《坚定信心应对挑战——关于金融危机对我市侨港资企业影响情况的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参阅。市政府副市长曹友琥对报告作重要批示。
【开展侨法宣传】 12月4日,市侨联联合市侨办在市区建军路广场,开展侨法宣传活动。宣传现场设有咨询台,解答市民提问,并向市民散发侨务政策法规宣传册,从而在全市范围掀起广泛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的热潮,切实增强社会各界依法护侨的法制观念,在全社会形成知侨、爱侨、护侨的良好氛围。
【举办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社区一体化防治学习班】 7月,市侨联通过上海市普陀区侨联邀请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9位专家到盐城举办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社区一体化防治盐城学习班。全市共有224名医务工作者参加培训班。培训班对盐城社区医疗体制机制的完善和社区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开拓了两地医务工作者交流的渠道,拓宽盐城医务工作者的眼界思路。
【举办2009~2010年度“星星火炬”全国青少年英语风采展示活动】 为促进少年儿童英语事业的发展,丰富少年儿童课外文化生活,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国60周年和少先队60周年,市侨联联合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2009~2010年度“星星火炬”全国青少年英语风采展示活动,为盐阜学子锻炼自己、展示自己搭建平台。
【上海市侨联和上海市海促会到盐城考察】 3月26~27日,市人事局和市侨联邀请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张癸、上海市海促会副会长、上实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佩兰一行18人到盐城考察。在盐城期间,考察团参观考察了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城南片区、盐都新区西区、中小工业园区和一些在建重大项目现场。考察团对盐城的投资环境给予高度评价,并于26日晚在盐都区杏林大酒店举行上海项目转移签约仪式,为盐城经济融入长三角经济圈、接轨上海搭建平台。
(殷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