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事务

【概 况】 2009年,全市对台工作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以做台湾人民工作为主线,以深化盐台经贸交流与合作为重点,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各项对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新批台资项目71个,总投资5.03亿美元,协议利用台资3.13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2.36亿美元,列全市利用外资第二位。组织赴台交流和经贸考察团组48批391人次。其中,经贸团组32批283人次,文化、卫生、新闻、交通等交流团组16批108人次;市厅级干部赴台11人次,正处级干部赴台42人次,县(市、区)主要负责人赴台13人次,是盐城赴台团组和人员最多的一年,也是级别和层次最高的一年。全年共邀请并接待台胞462批2865人次。在《两岸关系》、《台湾工作通讯》、《海峡广角》、江苏与台湾网及《中国时报》、《联合报》、同乡会刊物《阜宁人》等各类电台报刊杂志上共发表80余篇宣传报道文章。
【服务台商】 年内,市台办主动加强与涉台部门沟通合作,提升服务台商工作水平。全年共受理台商投诉15件,妥善解决15件,结案率100%。协助驻盐台商办理居留签注9人次,妥善解决5名台商定点就医、2名台商子女就学问题,登门为8名台商换考驾照,协调纠纷扣车事件2起。配合市人大对全市对台经济执法检查和调研工作,市人大对市台办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入岛宣传】 年内,市台办先后投入50多万元,加大入岛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盐城在台的影响力和美誉度。6月,为配合市委书记赵鹏赴台参访,在台湾主流媒体《中国时报》上用2个专版,宣传报道盐城的社会经济、旅游文化、城市建设等情况。11月,为策应“台湾江苏周”活动,在台湾主流媒体《联合报》上分别用5个专版连续宣传报道了盐城的社会经济、沿海开发、旅游文化以及开发区建设情况。
【赴台参访】 6月6~11日,市委书记赵鹏率市经贸考察团赴台参访。考察团一行先后拜会了盐城籍人士郝柏村、陈廷宠、周仲南,在任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台北市市长郝龙斌等岛内军政界知名人士和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台湾工业总会副理事长、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台湾电电公会理事长焦佑钧,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台达电子公司董事长郑崇华,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等台湾工商界人士,并在台举行联谊餐叙活动,岛内近百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应邀参会,并成功达成合作意向12个,总投资4.96亿美元。
【全国第一家驻台经贸联络处】 (参见第30页相关条目)
【“台湾江苏周”活动】 11月9~14日,江苏在台湾举办为期1周的“台湾江苏周”活动。市委书记赵鹏率盐城市分团共72人赴台参加活动。在台湾期间,盐城市分团出席了“台湾江苏周”活动开幕式,参访了台湾工业总会、电电公会,金仁宝集团、台玻公司、华新丽华公司、润泰集团、瀚昱能源公司、统一集团、台糖公司、台盐公司,新竹科技园区、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和车辆研究测试中心等十多家行业工会、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并与台湾4家集团公司签约4个项目,协议利用台资共计13.2亿美元。东台马佐里纺机集团有限公司与台湾繁葵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2030万美元的纺织仪器及配件采购合同。
【盐台投资合作恳谈会】 (参见第20页同名条目)
【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合作交流会】 (参见第22页同名条目)
(王宽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