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工作

【概 况】 2009年,全市共有离休干部4591人(不包括部、省属单位)。其中,机关1358人,事业单位1214人,企业单位2019人。按享受待遇分,副省(部)长级医疗待遇6人,地(厅)级待遇3人,副地(厅)级待遇109人,副地(厅)级医疗、乘车待遇234人,副地(厅)级医疗待遇889人,县(处)级待遇14人,副县(处)级待遇1011人,科级待遇371人,其他待遇1954人;按参加革命时间分,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3人,抗日战争前期337人,抗日战争后期883人,解放战争时期3368人。全市党员离休干部3655人,占离休人数的79.61%,共有670个老干部党支部。全市离休干部平均年龄为83岁。
【庆祝建国60周年系列活动】 市委老干部局围绕建国60周年大庆,组织全市老干部开展诗书画展览、文艺汇演、国庆征文、座谈交流4项主体活动。3月,举办“巾帼风采·庆三八”书画作品展。9月,举办国庆60周年老干部书画展和集邮展。10月,举行老干部庆祝国庆60周年文艺专场演出,其中有3个节目参加了“祖国颂”全省老干部文艺汇演,并获得优秀演出奖。3~9月,在全市老干部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有奖征文活动,在《盐阜大众报》上开设专栏对优秀征文进行登载。市委老干部局还在国庆节前对全市离休干部进行一次普遍走访慰问,并送上慰问金,体现党委、政府对老干部的关心。
【主题教育活动】 市委老干部局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提高离退休干部参加政治学习的积极性。年内,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深化‘双学双比’,共庆60华诞”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老干部学习和领会科学发展观理论、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健康养生等方面知识,每月定期组织老干部集中学习,开展讨论。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老干部座谈会,引导老干部从自身思想、生活实际出发,畅谈60年来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可喜变化。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先进个人的“双先”评选工作。开展征文、书画展、文艺汇演等活动,充分展示老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组织老干部开展“我为盐城科学发展献一策”活动,共收到建议116条。组织市直600多名老干部开展“金秋看盐城”活动,先后到东台、市城南新区参观考察,引导老干部为盐城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出谋划策。
【创建“五好支部”】 市委老干部局按照“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目标要求,研究制定措施,开展“五好支部”创建活动。5月,市委老干部局举办全市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70多位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年内,离休干部孟一蒙被中组部表彰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沈光明等17位离退休干部被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表彰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市人防办等8个老干部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表彰为“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生活待遇】 市委老干部局进一步抓好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财政支持机制“三个机制”的完善工作,加强对“两费”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力度,确保离休干部“两费”落实到位。年内,将市直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标准从1.8万元提高到2.2万元。协调解决2008年市直特困企业离休干部超支的医疗费用和特殊医疗费用、抢救或手术时使用的全血、血浆、白蛋白费用以及136名特困企业离休干部专项经费16.8万元。将市直8名无工作、无固定收入的已故离休干部的配偶纳入市区退休职工医疗保险。完善特困离休干部台账,根据《老干部特困基金管理办法》,统筹安排离休干部特困基金,对部分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进行帮扶。加强老干部保健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建立老干部健康档案,设立老干部保健室和特约门诊,开展送医送药上门服务以及试点老干部社区医疗服务等。作为市政府2008年实事工程的市一院新老干部病房楼,于国庆期间正式落成使用。
【文体活动】 市委老干部局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不断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老干部歌咏队先后举办了庆五一、庆七一演唱会,并和市老年大学艺术团联合举办了庆祝建国60周年文艺演出。市直老干部门球队先后参加了全市老年人门球赛、驻城老干部门球循环赛以及门球中心组织的双人赛等比赛活动,并取得优秀成绩。市老干部书画联谊会组织会员精心创作,参加了全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南浔杯”书画展,送展作品38幅,入选18幅,其中1幅作品获得三等奖;参加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庆祝建国60周年书画展,送展作品108幅,入展作品20幅,其中获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8名。市老干部集邮协会围绕庆祝建国60周年等主题召开多次会员座谈会,畅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果,并联合市集邮协会举办“喜迎国庆60华诞”盐城市集邮展览。
【督查手册】 年内,市委老干部局根据苏发[2006]8号和中组发[2008]10号文件精神对2008年印发的《盐城市市级机关离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落实情况督查手册》,进行修改并在全市进行推广。《督查手册》对离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有关政策、规定作了细致地分类,特别是对各项待遇落实的有关文件出处作了明确阐述,并对老干部工作实行目标化管理,将工作细化为政治待遇落实、生活待遇落实、老干部活动和教育等20个项目,明确落实老干部工作责任,使老干部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老年大学】 全市现有各级老年大学(学校)2161所,在校学习学员9.58万人。盐城市老年大学2009春季学员为1546人,73个班,学习人次3154人;秋学期入学人数为1713人,学习人次3362人,开设了33个专业,75个班,均超了历史。学校为适应老年人的需求,新开设太极柔力球、瑜珈、家庭救护、电钢琴、剑舞等专业。春秋两学期共结业人次近600人。盐城市老年大学被评为全国先进老年大学,校长张炳贤、副校长戴晓春、常务副校长陈勇、教务处主任季步春等4人荣获“全国先进老年教育工作者”称号。
(文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