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工作

【干部培训】 2009年,党校共举办干部培训班33期,培训各级各类干部近7000人次,超额完成全年的办班办学任务。其中,分系统举办县处级及县处级后备干部岗位业务知识培训班5期共183人;非党干部培训班1期38人;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班4期共979人,是新世纪以来首次举办的县处级干部大规模轮训班;乡村干部科学发展能力培训班6期共1452人,是首次举办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大规模轮训班;专业技术职称申报人员培训班8期共3100多人,是首次举办的专业技术人员大规模轮训班;皖北县处级干部培训班2期共97人,是首次承办外地省级党校委培班;县处级干部“保增长扩内需促发展”政策解读培训班共280人;政法干部综治干部培训班2期共300人;湖北省秭归县青年干部培训班1期46人;政工干部培训班2期共300人;妇女干部班1期150多人。在举办专题培训班的同时,党校还大力抓好省委党校6个在职研究生班的教学服务、教务管理工作。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经验和工作动态先后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领导教育研究》、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盐阜大众报》和《江苏党校报》上刊载和报道。
【教学工作】 党校以实施教学“六项工程”为抓手,以“需求导向”和“能力训练”工程为重点,大力推进教学改革。重视干部培训需求。校领导深入农村基层,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新农村建设情况和农村干部对培训的需求,并将调研成果纳入乡村干部培训班培训内容。与上级组织部门沟通,征求组织部门意见,把干部培训的组织需求体现在教学安排和专题设置中。组织教师整理学员入学时的“四带来”(理论困惑、工作难点、发展建议、办班建议)材料,把握学员学习需求,搞清楚学员的所思所想,并尽可能把有价值的、带有共性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转化为教学专题。强化干部能力训练。按照“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五位一体”的教学布局,以能力训练为核心,将党的大政方针、最新理论和前沿信息纳入主体班次教学内容。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和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党校先后推出“国际金融危机的深远影响和应对策略”、“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促发展”、“宏观经济走势和江苏沿海开发”等7个相关专题,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综合素质与能力。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之后,在主体班次中开设“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等课程,帮助学员提升运用最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分析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在能力训练版块中,根据干部培训需求,将“领导者同媒体打交道能力”、“提高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能力”作为重点课程推出。改进教学方法。在政治理论教学中,以讲授式为主,研讨式为辅,有利于学员接受系统的理论教育。在党性教育中,通过党员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一事一议、警示教育、现场体验教学等方式,增强党性教育的感染力和有效性。在能力训练中,主要推行研究式教学,通过学员论坛,教学互动,实现学学相长、教学相长。在最新理论和前沿信息教学中,主要开设专题讲座,并组织学员参加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建立现场教学点。党校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选择郭猛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和响水陈家港沿海开发区3家具有地方特色的典型作为现场教学点,至年底,党校已有11个不同类型的现场教学点,满足了各类班次的培训需求。开展教师培训。4月,党校举办了全市党校系统第一期教学科研骨干业务研修班,研修班通过示范教学、能力训练、典型介绍、研讨交流等方式,让学员们相互切磋,取长补短,提升教师从事教学科研的能力素质。在抓好在职自学的同时,积极鼓励教师进修学习,先后多次派出教师到中央党校、北京大学、省委党校及其他培训机构进行学习研修。
【科研工作】 党校坚持以发挥“四个服务”功能为目标,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沿海开发等重大课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全年,共发表论文56篇,其中国家级5篇,省级以上40篇。共立项各级各类课题33项,其中,有4项课题在全省党校系统第三届科研协作和调研成果研讨会获准立项;“盐文化与盐城精神”被省社科联列为“人文江苏研究工程”课题;“常任制视野下乡镇党代表监督机制研究”,经江苏省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评审列为江苏省2009年度社科基金项目;“文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研究”被列为江苏省文物科研项目。应用对策研究方面,在省委党校的《党校直通车》发表调研咨询报告2篇,实现零的突破;在市委办的《决策参考》、《社科应用对策研究》、《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调研咨询报告19篇;全年共编发《学员论坛》5期,《领导决策参阅》5期,出版《沿海新论》4期。
(葛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