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工作

【党史编研】 2009年,市委党史办继续以地方党史正本第二卷的编出作为党史工作的重点,认真组织撰写工作,新征集一批编写“二卷本”所需的历史档案、回忆文章,进一步完善史实资料,已完成《中共盐城地方史(1949.10~1978.12)》全书大部分初稿的编写任务。同时加强对县(市、区)党史部门编写“二卷本”工作的组织指导,并专门发文提出明确意见和要求。继续开展改革开放新时期地方党史专题资料的征集,为“三卷本”的编写打下资料基础。按照中央和省党史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抗战课题调研成果汇编工作,参与并承担《抗战时期“江苏惨案”实录》一书盐城部分13万字的组稿编辑任务。完成全省红色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形成盐城部分4万字的文字材料。
【党史宣传】 年内,市委党史办围绕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组织开展系列纪念宣传活动,进行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革命传统教育。参与奋进的江苏——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成就展盐城展区的策划和脚本撰稿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全国“双百”、全省“双50”的推评活动,负责盐城为建立新中国做出重大贡献的英雄人物的初选推报工作并完成事迹材料。其中顾正红、陈中柱2位人物分别在全国和全省评选中入选,并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举办全市党史系统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并将论文汇编成集。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组织编出《与共和国同行——盐城乡镇发展60年》画册。与市新四军研究会联合召开“庆祝建国60周年——盐阜区抗日根据地政权建设研讨会”,撰写论文《苏北根据地抗战文化综述》、《论盐阜区抗日根据地经济工作的实践与特色》。参加上海市委、市政府举行的曹荻秋同志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会上作《江淮英杰 风范永存》的发言,并在《解放日报》、《文汇报》上登载。为迎接张爱萍将军百年诞辰,接待中央电视台“梦怀青萍——记上将张爱萍”摄制组,并负责对盐阜区抗战部分文字内容的修改补充及相关拍摄安排。
【理论研究】 重视党史工作和党史业务的理论探讨与研究,撰写的《论毛泽东党史学说的现实指导意义》论文,参加全省党史理论研讨会并被选入文集;《苏北民营经济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一文,参加江苏省社科界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研讨会;《论沿海开发中的生态文化建设》一文,参加中央文献研究室举行的全国纪念新中国60周年理论研讨会,被收入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新中国60年研究文集》,同时在《盐城师院学报》发表,还被评为全国党史系统优秀成果奖。围绕服务中心、服务现实重大课题撰写的论文——《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策略》、《地级市改革开放的历史选择与实践经验》、《中国海盐文化与盐城城市建设》受到市领导的好评。
(党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