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工作

【保密工作责任制】 1月,市委保密委组成检查组,对全市2008年领导干部履行保密工作责任制年度考核情况进行检查。12月,结合新形势和上级有关保密工作新精神、新要求,对《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书》相关内容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同时对全市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制考核情况进行检查,全市所有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县级全体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接受考核,填写2009年度考核表,签订2010年保密工作责任书。
【保密工作管理规范】 3月,对全市3年来保密管理规范运行情况进行总结研究,广泛吸收保密委成员、机关单位和各级保密部门、保密组织的意见建议,对《保密工作管理规范》所涉及的27类113项199个条款逐条进行推敲审定,对部分内容作进一步修订完善,并在全市范围内印发施行。
【保密警示教育】 6月上旬,在全市党政机关和涉密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以“坚决防止网上泄密事件继续发生”为主题的保密警示教育活动。活动制定了教育方案,编写印发宣教提纲,征订发放《社会信息化保密警示教育普法读本》和《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保密须知》2400册,供各单位组织集中授课和个人自学。全市参加集中教育人数达3.28万人。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组织所属人员认真学习,并普遍组织开展保密警示教育基本知识测试。通过教育学习,增强了各级各类人员的保密意识,提高了计算机网络防范能力,全年没有发生一起网上泄密事件,确保了国家秘密安全和干部职工的政治安全。6月中旬,举办市级机关保密骨干业务培训班,市直保密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各机关单位保密工作分管领导和保密工作业务骨干200余人参加培训。
【签订保密承诺书】 6月,在全市组织开展保密承诺书签订工作。其间,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联合相关部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题培训,进行集中动员教育,向省局申领并发放《签订保密承诺书宣教片》100套。全市共有1.25万名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签订了保密承诺书,对加强涉密人员保密管理、提高涉密人员保密意识、强化涉密人员保密责任起到了积极作用。
【涉密载体管理】 一是开展涉密载体回收销毁工作。4月,市保密局对市级机关单位2008年度中央和省发文件,市发密级文件,涉密刊物、内部资料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清收,严格按照回收清单逐个单位逐份文件进行核查验收,共清收市级机关密级文件4258份,销毁涉密资料1.2吨。二是进一步加强市涉密载体销毁中心建设。制定大型文件粉碎机和光、电、磁介质粉碎机配备方案,年底获批准立项,计划于2010年付诸实施。
【网络安全监管】 一是开展登记检查。3月,依据上级部署,对全市2849台涉密计算机进行统计汇总、登记造册,对各单位计算机实行分类分级管理。针对互联网泄密事件高发的态势,按照“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机关单位上网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的落实。6月,根据省局部署,成立保密检查领导小组。7月3~23日,对省局划定的20家重点机关单位计算机保密管理情况进行清查。8月3~6日,省委保密委检查组对部分机关单位计算机网络安全保密管理情况进行了抽查。针对两次检查中存在问题,市保密局下达整改通知书,组织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制定改进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二是抓好技术装备配置和防范技术普及。市保密局按照标准要求配置网络安全检查设备,并开展专业技术和检查技能培训,普及保密技术,培养业务骨干。三是加快违规外联监控平台建设。按照省局统一部署要求,结合盐城实际,制定详细的建设方案,并安排专项建设资金,机房的申请与建设工作也已基本完成,已进入平台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实施阶段,计划于2010年上半年建成运行。
【履职工作】 一是为13家单位换发国家秘密载体复制许可证新证。二是为3家军工企业进行保密资格审查认证,其中1家已通过认证,另2家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三是对政府办负责的市电子政务内网和组织部负责的组织系统专网建设,提供指导服务和认证检测,确保网络建设和安全运行。四是会同教育局、招办、公安局等部门,对国家统一考试的全市8个试卷保密室进行安全保密检查,分别制定统考保密工作预案,成立保密系统统考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明确统考期间保密部门值班人员。五是配合市政法委、国土局、市法制办、市边防支队、市建行等相关单位,做好履职保密工作。
【2项工作被评为全省保密工作创新成果】 一是市委、市政府对保密工作实施专项表彰。市委、市政府在对年度各类先进表彰进行大规模压缩和调整的情况下,连续3年把保密工作列为市委、市政府年度专项表彰,每年对全市10个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和2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二是保密工作规范化管理。3月,对全市3年来保密管理规范运行情况进行总结研究,广泛吸收保密委成员、机关单位和各级保密部门、保密组织的意见建议,对《保密工作管理规范》所涉及的27类113项199个条款逐条进行推敲审定,对部分内容作进一步修订完善,并在全市范围内印发施行。以上2项工作被省保密局评为2009年度全省保密工作创新成果,此外,市保密局在全省保密系统年度工作考评中荣获优异等次。
(黄传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