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活动

【开展执法检查】 年内,常委会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
5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执法检查报告,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法律和政策的宣传力度,大力发展地方经济,进一步加强就业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重大作用。
6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贯彻实施《禁毒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执法检查报告,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造浓禁毒工作的氛围;加大打击力度,切实提高禁毒工作的威力;加大共管力度,尽快形成禁毒工作的网络;加大预防力度,积极构筑禁毒工作的防线;加大保障力度,不断夯实禁毒工作的基础。
8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贯彻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执法检查报告,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典型经验,通过示范带动,增强农民群众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信心;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行管理,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整体发展水平;进一步落实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合作社的发展,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8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执法检查报告,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全社会的科技进步、科技创新意识,提高全市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整体水平,完善科技创新的激励扶持政策,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开展“饮用水安全盐阜行”活动】 为切实推进全市饮用水安全工作,常委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饮用水安全盐阜行”活动。5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联合召开“饮用水安全盐阜行”组委会会议。6月5日,举行“饮用水安全盐阜行”活动启动仪式。活动开展以来,市县两级政府高度重视饮用水安全工作,不断加大要素投入力度,饮用水安全各项工作任务进展顺利。年内,全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化工企业全部关停整治,饮用水源保护区内非化工类项目、农业面源、生活及渔业等污染源分层分级深入整治;新建通榆河饮用水源地自动监测站,改造了蟒蛇河水质自动监测站,检测和预警工作得到加强;重大污染源点推行分级监控体制,确保“不合格水不进管网、不达标水不出厂”;取水口头部西移工程、蟒蛇河倒虹管工程、蟒蛇河北岸至城西水厂段双线浑水输水管线和城西水厂配水系统建设、通榆河取水二期工程跨越三墩港河的架空管道项目等工程顺利完工,盐龙湖工程开工建设,区域供水一期工程项目获世行董事会批准,市区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项目全面开工,区域供水工作进展顺利。
【开展“食品安全盐阜行”活动】 为保障食品安全、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常委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盐阜行”活动。5月15日,召开“食品安全盐阜行”动员部署大会。活动开展以来,组委会充分利用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以及各部门、各经营主体自有阵地,举办食品安全与健康高峰论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农贸市场开办者、经营者的食品安全意识显著增强;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联合执法、明查暗访、代表视察等多种活动,查找和纠正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关于加强市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管理的几点建议》专题调研报告,市委、市政府领导作出专门批示,督促建立保障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各部门立足自身职能,积极开展市场整治,市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开展“农民健康盐阜行”活动】 为使新一轮农民健康工程在全市得到全面实施,常委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民健康盐阜行”活动。5月19日,举行全市“农民健康盐阜行”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紧紧围绕“依法助推实事工程,确保农民身体健康”主题,通过市县联动、宣传发动、行政推动、点面结合、视察调查、执法检查、跟踪督查,全市“农民健康盐阜行”活动开局良好,推进有序,成效明显,年度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年全市农业参合人口参合率达99.85%,人均筹资104.2元,实现了新农合制度全覆盖;推行“以住院统筹为主兼顾门诊统筹”补偿模式,农民受益水平不断提高;规范定点医疗单位服务行为,医疗费用明显降低;农民省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实现现场结报,农民就医结报更加方便;乡村卫生机构行政、业务、财政、药品、人事五位一体化管理率达到100%,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得到加强;乡镇卫生院院长培训、乡村医生全科医学转岗培训、社区护士培训等年度目标培训任务圆满完成,市、县医疗卫生单位与乡村卫生院签订对口支援协议,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政策制定出台,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开展“千名代表评百案”专项活动】 为切实推动法院进一步规范庭审活动,提高审判质量,常委会采取市县联动的形式,在全市开展“千名代表评百案”专项活动。4月30日,举行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紧密结合人大和法院双方的职能实际,将与群众利益较为密切、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民商事和行政案件列为旁听评议的重点,对法官庭审形象、庭审程序、庭审能力、庭审形象、裁判质量等方面进行评议,评议意见及时反馈法院并督促落实整改。年内,市县两级共组织各级人大代表427人次旁听评议了33起庭审案件,代表评议满意率均在90%以上。代表评案活动拓展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渠道,提高了法院的审判质量和水平,增强了司法公信力。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法院主要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人民网、全国人大网、《人民法院报》、《人民代表报》、《新华日报》、《江苏法制报》等国家、省级媒体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