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意见

【概 况】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市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55件,大会主席团确定其中的1号和5号作为议案办理,其余53件转为建议办理,加上代表提出的94件建议共147件。在这些建议中,属于工业、计划、经贸和财税方面的有24件,占16.3%;属于农业、农村、水利、土地方面的有26件,占17.8%;属于交通、城建、环保方面的有50件,占34%;属于教科文卫(民宗侨)方面的有16件,占10.9%;属于人事、民政方面的有13件,占8.8%;其他方面的18件,占12.2%。在147件代表建议中,政府部门承办136件,党群部门承办9件,市人大机关承办1件,市法院承办1件。从办理结果看,所提建议已经落实和正在落实的90件,占61.2%;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2件,占8.1%;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作情况说明的45件,占30.6%。对147件代表建议的答复意见,代表已提出反馈意见的115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议案第1号】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盐都代表团俞途等11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实施市区取水口西移工程》议案(第1号)。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研究决定闭会后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8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该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决定交市政府办理。议案交办后,市政府成立了盐龙湖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明确盐龙湖工程建设处具体负责工程建设,市农水投资公司为投资主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视察现场,市政府多次专题会办协调矛盾和解决问题,盐都区委、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取水口头部西移工程年底建成通水,交付使用,盐龙湖工程完成项目论证和申报并开工建设。
【议案第5号】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响水代表团张志胜等11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大关爱力度,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议案》(第5号),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研究决定闭会后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8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该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决定交市政府办理。议案交办后,市、县政府以省教育、财政部门实施的农村留守少年儿童食宿条件改善工程为契机,重点突破农村初中寄宿制学校宿舍、食堂建设和改造,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和相应的组织机构,完成87所学校、110个项目、9.13万平方米农村初中留守少年儿童食宿条件改善工程任务,累计投入9417万元,满足1.53万名留守少年儿童住宿要求;新建或改建食堂项目36个计2.05万平方米,基本完成年度农村初中食宿条件改善工程目标任务,寄宿制学校日常管理也不断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留守少年儿童动态管理网络基本形成。
(姚长俊 严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