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概 况】 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快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有力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规范基层政务公开,以“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目标,全面推进全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2008年以来,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6万条,提供服务类信息6.51万条,现场接待咨询12.47万人次,网上接受咨询17.22万人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11件,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1482万人次。
【行政权力网上公开】 扎实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清理确认市级54个部门行政权力5726项,其中行政处罚4478项、行政许可249项、非行政许可77项、行政强制195项、行政征收151项、其他576项。出台《盐城市电子政务内网组网方案》,完成一期工程建设,电子政务内网连接范围包括行政中心内50个部门和中心外50多个部门、单位以及10个县(市、区)(含开发区)。
【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教育、医疗、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保、电信、计划生育、公共交通等行业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按照便民、高效的要求,将产品成本、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办事过程等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按照“分级培训、突出重点”的原则,专门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将《条例》的培训,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校)的培训计划。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开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大会,全市9个县(市、区)政府、市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60多个部门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职能处室负责人共120多人参加培训。组织开展《条例》实施1周年宣传活动。通过广泛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地参与政府信息公开,运用《条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制定规章制度,先后出台《关于印发<党政机关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通知》、《关于报送应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通知》、《盐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盐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盐城市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办法(试行)》、《盐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试行)》、《盐城市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试行)》等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体系。
(公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