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效能监察

【开展涉企中介专项整治】 针对中介服务行业存在的服务收费高、效率低等问题,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对涉企中介服务行为的专项整治,整治活动分动员部署、自查整改、检查验收、建章立制4个阶段,抓住宣传发动、方案过堂、服务承诺、压降收费、明察暗访、专题评议和检查验收等重点环节,督促整改存在问题,建立健全行业自律制度,规范中介服务市场秩序。经过集中整治,先后清理市场中介组织违规收费项目47个,清理在行业协会兼职公务人员13人,取缔黑中介2户,全市中介机构的服务时限平均缩短了30%左右,39项收费项目压降后约为规定标准的55%左右,全年为企业节约中介服务费用约1200万元。
【推行部门服务职能化】 在市直经济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推行部门服务职能化工作,对不合时宜的管理事项进行清理和调整,创新管理方式,在管理的重要环节上落实服务内容和措施,同时结合现有服务职能进行拓展和提升,搭建个性化服务平台,确定重点服务事项及主要指标,并通过新闻媒体对外公示。28个重点部门(单位)为相关企业提供人才服务3.21万人次,提供技术服务1.84万项,提供用工服务7322人,提供审批、审计、法律咨询等其他服务活动1252场次。
【行政效能投诉办理】 进一步拓宽投诉渠道,开通手机信息投诉平台,聘请23名同志担任机关效能建设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特邀监督员,建立行政效能投诉快速办理机制,规范信访办理程序,明确办结时限,强化督查督办,共受理投诉256件,办结252件,办结率98%。完善效能投诉“直通车”制度,定期组织登车行动,“直通车”进园区和企业现场受理问题,帮助企业和服务对象解决问题45件。
(苗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