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工作

【政策支撑】 认真执行《中共盐城市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盐发[2006]25号)有关党委、政府决策法制把关的制度。在不违背法制统一的前提下,本着有利于经济发展、改革深化、关爱民生、维护稳定的原则,积极主动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法律意见。全年共参加市委、市政府有关沿海开发、城市建设、饮用水源整治等重大事项的决策会办会15次,切实提出可行的法律意见,保障各项重大活动和项目建设有序开展。全面收集整理近年来国家、省、市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编制成《盐城市促进企业发展政策法律指南》,免费向全市规模企业赠送,帮助企业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得到广大企业负责人欢迎。市委书记赵鹏、市长李强、常务副市长陈正邦等市领导均书面批示予以充分肯定。

2月26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正邦会见载誉归来的市政府法制办优秀代表
【执法监督】 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提请市政府发布《盐城市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全年共审查备案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报送的规范性文件246件。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确认工作,通过申报、清理,将63家市本级确认的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予以公示。开展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工作,全年共审查备案市直部门报备的重大行政处罚决定76件。不断推动执法创新,就全程说理式执法、互动式执法等工作创新进行专题调研,召开了全市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现场会。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评审工作,邀请相关专家对市级部门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审,推动行政执法案卷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对市安监局、市气象局进行行政执法专项检查。
【开展“盐城依法行政五年巡礼”活动】 为纪念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颁布实施5周年,开展以“盐城依法行政五年巡礼”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2月,以市法制办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行政复议工作优秀单位”为契机,组织开展电视采访、网络在线访谈等一系列行政复议法律法规宣传活动;5月,组织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执法单位共36个部门,制作展板50块,举行反映全市5年来依法行政工作成绩图片展活动;6月,代表市政府组织参加省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依法行政在江苏”图片活动,并获得“优秀组织奖”;7月,以“当好参谋助手推进依法行政”为主题,参加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活动。活动期间,共组织参加街头法制广场宣传活动2次,发放宣传材料700多份,接待法制咨询活动100多人次。
【开展“沿海发展与法治推动”专题调研】 为策应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由市法制办主任吴先国带队,对盐城沿海5县(市)各级政府运用法治手段抢抓沿海发展机遇的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探究当前沿海开发中面临的法制问题及对策,在此基础上形成《沿海发展与法制推动》一文,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并批示在《盐城情况》全文刊载,供各县(市、区)、市各有关部门领导参阅。调研成果在2009年度行政经济法学研究会上被评为一等奖。
【行政复议工作受国务院法制办表彰】 年内,市法制办创新行政复议办案机制,灵活运用调解和解手段结案等方式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有效降低行政机关与社会各界的行政争议,改善政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2月,市法制办作为江苏省唯一代表,被国务院法制办表彰为“全国行政复议优秀单位”。行政复议处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08年度机关效能建设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十佳服务处室”,连续2年获此殊荣。
(王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