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志、年鉴工作

【概 况】 2009年,市地方志办公室进一步加大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省政府《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力度,强化各地、各部门依法修志编鉴意识,创新工作路径和方式方法,加大跟踪指导和推进力度,扎实推进二轮修志和年鉴编纂工作。按照续志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强对各承编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先后组织8次市直单位的修志人员进行分组(片)观摩交流、协作研讨、初稿点评等多种形式的业务活动,通过修志情况汇报、志稿章节点评、解答疑难问题等方式进行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并对各承编部门单位的修志进度进行了督查通报,较好地推进了修志工作的平衡发展和有序进行。年内,各县(市、区)二轮修志工作在全面启动的基础上,《建湖县志》于9月底率先出版,省级试点县的《东台市志》编纂工作进展顺利,《盐都区志》、《滨海县志》已基本完成初稿。续修《盐城市志》各承编部门和单位已全面进入征集编写阶段,基本完成资料搜集和整理工作,多数已开始编写志稿,有的已形成初稿。组织学习《江苏省地方志书审查验收及出版办法》和《江苏省地方综合年鉴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续修志书和地方综合年鉴的审验程序,不断提升志鉴整体质量。年内,全市已实现市县地方综合年鉴的全覆盖。
【志鉴调研】 年初,市志办组织人员分别深入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开展调研督查,加大对县级志鉴工作和市直部门单位修志编鉴工作的指导、推进力度,并形成资政报告《关于依法推进方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调研与思考》(发表于《江苏地方志》“领导视角”专栏),报告对整个面上的地方志工作具有普遍的借鉴和指导意义。组织成立市专家组,先后5赴建湖进行培训、辅导,并对县志稿进行解剖、点评,完成了续修《建湖县志》和《盐城军事志》、《射阳港发电厂志》等多部志稿的评审验收工作。
【培训研讨】 年内,共组织20多人次分别参加全国和省举办的修志主编、总纂培训研讨班,进一步提高主编、主笔的业务水平。积极开展志鉴业务理论的学习研讨,先后多次应邀参加全国、全省的业务讲学、业务研讨和优秀志稿点评活动,年内组织多篇志鉴论文分别参加省专题研讨会,《年鉴附属内容的个性化》、《续志大事记的编写规范和质量要求》等在全国和省级业务杂志上刊用。
【志稿推评】 5月,根据省志办的部署和要求,积极组织县级志书优秀志稿的推评活动,在有关县(市、区)自荐的近10篇志稿中,市志办通过审读评议,筛选出5篇志稿上报省志办进行复评。最终,盐城市分别有《建湖县志》的《总述》、《施政纪要》和《东台市志》的《妇女联合会》3篇志稿,入选省优秀志稿汇编。
【成果汇集】 年内,根据省志办的部署和要求,承担负责全省地方志成果展盐城展厅的文字、图片、实物等工作。通过征集整理,共上报书籍115部,包括市县级志书、部门志、行业志、乡镇志,地方综合年鉴,部门年鉴以及地情书籍,其中盐城市上报42部,各县(市、区)上报各类书籍73部。
【《建湖县志》问世】 《建湖县志》编纂工作始于2006年,历经3年的努力,先后八易纲目,六易其稿。经过几年的努力,于2009年9月28日在建湖举行《建湖县志》(1986~2008)发行仪式。该志上限1986年,下限2008年,共设9卷51章283节,计147万字。全志以志为主,序、述、记、传、图、表、录并用,其中设“江泽民视察森达”等专记10则。全书着重突出时代主旋律,充分体现建湖地方特点,完整记录了建湖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历程,是全市二轮修志期间率先出版面世的首部县级志书。
【《盐城年鉴(2009)》获奖】 市地方志办强化年鉴编纂的新理念,对《盐城年鉴(2009)》又有新创新,有主体格局和重点栏目的重大调整,有部分类目和分目的重新设置,有少数类目和分目的再度优化,更有版式风格和装帧设计的创意改进,同时加大对年度特色工作、重点工作的专题性记述份量,增强图片专题和文字专题反映的广度和深度,充分体现年度亮点、要点和地方特色。年鉴记述的系统性、科学性进一步增强,整个谋篇布局、编排设计又有新创意、新特色,内容质量也得到新提高。《盐城年鉴(2009)》在中国版协年鉴研究会组织的质量评比中,共获得城市类年鉴框架设计、条目编写、装帧及综合共4个奖项中得2个一等奖和2个二等奖。
【实现年鉴全覆盖】 年内,市地方志办围绕贯彻全省年鉴工作会议精神和《江苏省地方综合年鉴管理办法》,加强年鉴工作的调查研究和组织落实,同时组织学习和把握省制定的年鉴奖评定标准,把年鉴创新创优工作落实到编纂出版的各个环节中,促进综合年鉴整体质量的提高,并进一步推动全市市、县地方综合年鉴的正常编纂出版。年底,《阜宁年鉴》的出版面世实现了全市市、县地方综合年鉴的全覆盖。
【发掘盐城地域文化】 市志办注重发掘盐城文化底蕴,加大对志鉴资源成果的研究宣传和开发利用力度。年内,在《江苏地方志》第二期精心策划组织了一组“海盐文化”专栏文章,论文《寻根海盐文化,感受城市之魂》和《地域文化符号彰显中国海盐文化的积淀》系统地反映盐城海盐地域文化,扩大了海盐文化的社会影响,提升了盐城作为一个海盐文化名城的对外形象。撰文参加省社科界组织的“江苏地域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参加跨区域的“淮河流域地方人文研究”课题研究活动以及“江苏中部沿海开发千年史”课题研究。参与海盐文化风貌区二期工程建设指导,为主要景点题写碑记。在盐城师范学院商学院及市检察院分别开设专题讲座,宣传地方文化尤其是海盐文化。
【评选盐城年度经济人物】 年初,盐城电视台和《盐城年鉴》编辑部联合举办“钱江财富广场杯”2008盐城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经过严格的程序和多回合的角逐筛选,8名企业界人士入选2008盐城年度经济人物。分别是:盐城老周豆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学诚,阜宁澳洋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叶荣明,江苏辉丰农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仲汉根,江苏伯乐达集团董事长陆留伯,建湖县鸿达阀门管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启春,江苏中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季奎余,交通银行盐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文胜,盐城苏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潘幼根,揭晓典礼以电视台实况直播的晚会形式举行,市领导为入选人物颁奖。《盐城年鉴(2009)》卷首的“年度要闻”以2个彩版集中展示了上述8名人物的风采和事迹。
(方志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