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

【晋升国家二级档案馆】 2009年,市档案馆在省一级馆的基础上,对照《市、县国家综合档案等级评定标准》,全面加强和提升档案馆各项基础工作,12月初通过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测评,跨入全国先进综合档案馆行列。各县(市、区)档案馆也对照《市、县国家综合档案馆等级评定标准》,增强补弱,努力加强档案馆基础业务工作。
【档案基础建设】 馆藏档案资料整理。年内,共整理档案2.32万卷,复制整理革命历史档案63卷1万多页,整理各类资料206卷(册),对馆藏104个全宗的1.5万余卷档案进行消毒,并对馆藏所有档案进行全面普查,进一步夯实基础业务工作。档案馆目录数据库建设。将1986年至2008年《盐城大事记》约100万字进行全文数字化;将馆藏电子文件目录进行备份,共刻录4张光盘存档;做好新接收单位档案机读目录的接收并库工作,全年共接收电子目录3万余条。档案接收征集。对少数立档单位档案进行催交,并上门对立档单位档案整理、编目、电子目录的建立进行指导,接收进馆档案6299卷;征集盐阜革命史料、“文化大革命”期间油印民间曲谱、盐城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各方面成就图片等各种资料256册(张);征集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建国60周年江苏成就展”盐城分展区74块展板图片电子版。档案安全和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保护。年内,投入资金近10万元,将机关大门更换成电动伸缩门,部分库房的木质防火门换成钢质防火门,更新了消防灭火器材,并在库区安装了与市110报警中心联网的红外监控自动报警系统,进一步提高档案安全管理水平。
【档案监督指导】 抓好经济建设领域内的档案工作,会同市交通局,对全市重大公路工程项目档案情况进行调研,制定了《盐城市公路工程项目档案整理规则》。开展民营企业建档指导工作,编印《盐城市民营企业档案实用知识技能60问》、《盐城市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学习材料》,向全市民营企业免费赠送;利用市工商联常委会召开之机,向全市61个上规模民营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重视档案工作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宣讲。抓好民生档案工作,以贯彻国家档案局8号令为契机,加强对市、县(市、区)各机关单位民生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和向档案馆移交等工作的监督指导;编制《盐城市直机关单位民生档案利用指南》,把市直40多个机关单位的民生档案内容、查阅方法、查阅时间、查阅地点及联系方式等向社会公布。继续抓好市级机关单位的档案工作,加强与各主管部门的联系,指导与配合有关部门有效开展对本系统内所属单位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进一步做好档案年检工作,推动各机关单位加强年度文件材料的收集与归卷工作;加强机关单位档案室功能建设,建设一批有特色的机关和基层单位档案室,全年,共有4个单位档案工作达五星级等级标准,9个单位档案工作达四星级等级标准。
【档案利用】 市档案馆全年共接待查档1336人次,调阅档案8235卷(册)次,复印档案资料3.11万余张(页),为编史修志、证明工龄学历、仲裁经济纠纷等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凭证资料。年内,全市各级各类档案馆共接待查档2.4万人次,利用档案7.94万余卷次,复印出具证明材料20多万页,为市民房屋拆迁评估等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凭证材料,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档案宣传】 征集反映近年来全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图片资料300多幅,用于更新调整“黄海明珠·魅力盐城”大型档案史料陈列展部分内容。在中国·盐城网站举办在线访谈,向网民介绍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状况和前景,同时针对馆藏档案资料及政府公开信息的查询利用、家庭档案和档案专业职称等问题进行回答。参加全省暨全市2010年“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宣传档案法律法规,介绍农村建档、家庭建档知识,答复农民朋友关于档案方面的咨询,散发档案宣传品和编研材料,向当地政府赠送电脑。加强对县(市、区)档案编研工作的指导,组织参加全省档案文化精品评选工作,市馆有一项编研成果获省档案文化精品二等奖,一项获三等奖,东台、大丰、射阳各有一项获三等奖。与市人事局联合表彰15个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20个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单独表彰了70个档案工作优秀集体和100个档案工作优秀个人,充分调动了广大档案工作者的积极性。
【档案新馆建设】 年内,市档案馆全面推动全市档案新馆建设,市档案馆与市人大科教文卫委一起,开展调研,形成以加快推进档案馆库建设为主题的专题报告,受到市委领导重视,批转各地党政主要负责人,并被市委《调查与研究》专刊刊发。各县(市、区)档案新馆加紧建设。亭湖区档案新馆主体工程完工,预计2010年6月交付使用,建湖县5000平方米档案新馆于2009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2010年底进驻办公。大丰、响水、射阳的新馆建设也都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有的列入了重点工程计划,开始前期规划工作,有的已得到了主要领导的明确指示,为下一步工作做了辅垫。
【档案法制建设】 组织参与全市“12·4”法制宣传活动,散发《档案法》宣传册等宣传材料2000多份,现场解答群众档案方面咨询近百人次。各县(市、区)档案部门大力开展宣传活动,通过举办档案事业发展专题展览、悬挂户外广告、发送《档案法》宣传短信、印发《档案法》宣传材料等方式,向党政干部及社会各界宣传档案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的档案法制意识。
【政务信息公开】 按照市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强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检索点建设,强化信息报送工作,简化查阅利用程序,提高服务效能。全年共接收政府有关职能部门3264件应公开文件,经过整理、编目、上架,向社会提供查阅利用。市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了省依法行政工作检查考核组领导的肯定与表扬。
(刘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