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

【统计改革创新】 2009年,市统计局在全市统计系统倡导和确立“四个新观念”,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新观念,发挥优势、争创特色的新观念,大统计、负总责的新观念,奋发向上、争创一流的新观念,坚持用改革创新来引领统计工作,做到在解放思想中求真务实,在转变观念中强化服务,在调整思路中加快发展,在加快发展中实现双赢。市统计局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为契机,以提升统计服务科学发展水平为目标,大力推进统计改革,修改完善《盐城市主要经济指标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与评估办法》,对主要经济指标的采集、评估和上报实行双向控制、多方验核、反复求证,将主要经济指标的评估工作从后台拿到前台,逐步向公开、透明方向转变,进一步规范数据质量控制评估工作,统计数据质量有明显改观。从2月开始,建立了工业统计综合数据、重点工业企业跟踪调查制度、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统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的旬报制度,由传统的每月一报向每旬一报转变,加快对经济运行的监测频率,对宏观经济运行的走向提前作出判断,不断适应经济形势快速变化的需要。
【统计服务】 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特点,市统计局在整合原有统计内刊的基础上,创建《统计内参》,在经济社会活动的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送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信息。全年,共出刊40期,报送有价值信息上百条,其中,领导批示18条,其他引用30多条。同时,市统计局还加大分析、信息的撰写和报送力度,全年共撰写统计分析278篇,被省网及国家网采用235篇,市领导批示18篇;撰写信息980篇,被省网及国家网采用171篇,信息采用在市委办和政府办考核中均列第一位,在全省统计系统列第二位。还编印了《盐城统计年鉴》、《盐城六十年》大型统计画册和《盐城市情手册》等各类统计资料20多册;与县(市、区)、部门、乡镇和企业联合开展专项调查20多次,部门合作开展调查50多次。同时接受市委、市政府领导、各部门、社会各界和老百姓统计咨询300多次,各类服务工作连创历史最好水平。
【统计法制】 大力推行规模以上企业联网直报、固定资产投资动态项目库管理、服务业联席会议制度等先进的数据采集手段和质量控制办法,不断提升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同时,突出对新《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宣传,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大众媒体,通过座谈会、广场活动等方式,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图片、进行法律咨询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大力推进普法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与市委组织部、党校对接,将统计法制宣传纳入党校干部培训内容。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全年全市共查处违法案件55起,其中责令改正18起。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请被查乡镇、企业单位和有关领导在《盐阜大众报》政风栏目发表学习《统计法》体会文章,进一步提高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统计法制意识,促进统计工作环境优化。全市统计法制工作连续2年列全省第一位。
【统计基础建设】 完善出台20多项内部管理制度。按照激励先进、鼓励创新、奖励实干的原则,进一步创新统计工作的考核办法。年内,市统计局加快信息化推进步伐。增添网络VPN防火墙设备,保障系统运行的安全。新购置16台笔记本和8台液晶计算机,对部门的装备进行彻底的更新。局内部安装了“双扬OA”办公自动化系统,邀请专家进行系统培训,全面启动办公自动化,从文件的收发、流转、签批和存档实行一条龙网上办理。加快大型统计数据库和统计信息网建设步伐,“盐城统计”内、外网网站正在加快完善之中。11月28日,市统计局在盐都召开全市县乡统计联网现场推进会,在12月底前完成了所有乡镇联网工作,为2010年实施统计信息化推进年打下基础。
【统计文化建设】 从年初开始,市统计局就着力推进统计文化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和手段来挖掘统计文化的内涵,用文化来渗透统计,精心构建具有盐城统计特色的文化氛围,以此来促进统计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推动统计改革和事业的大发展。先后成功举办了“论文评比”、“读书修身”、“参观考察”、“知识竞赛”、“书画摄影”、“乒乓球比赛”、“计算机操作技能竞赛”和“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八个一”活动,编印了“美在统计”等统计文化建设系列书刊。
(周凤余 华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