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
责任编辑 高兰会

综  述

【概 况】 200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加快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为根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职能。加强对中央和省扩内需、促增长政策措施和全市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监督检查。加大化工企业专项整治督查力度,全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内52家化工生产企业年内全部搬迁,市区饮用水源化工污染隐患彻底消除。强化对各类救灾救济、扶贫款项尤其是对四川灾区对口援建等专项资金和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到位、及时有效。全市财政全年共筹集对口援建灾区资金9151万元,收到捐赠资金8345万元,援建指挥部已收9578.8万元,未发生严重违纪违规问题。会同环保、农机部门加强秸秆禁烧督查工作,对工作不到位的镇村单位予以曝光,实施责任追究60人次。建立土地动态执法巡查制度,通过巡查共发现土地违法问题66件,涉土面积106公顷,立案查处11件。督促市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加强房产中介管理的意见,立案查处违规无证预售商品房案件17件。加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资金安全。认真组织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推进年活动,促进机关效能不断提升。
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始终把加强廉政教育作为源头防腐的基础性工程。协助市委连续第3年开展“510”作风自警教育活动,建立并率先在全省全面推开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知识考试制度,认真组织“扬正气、促和谐”廉政公益广告优秀作品展播,深入开展“黄海廉潮”品牌创建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廉荣贪耻、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认真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框架构建年”活动,以构建乡镇党代表监督、县级机关勤廉点述问责、市级机关党风廉政巡查“三级联动监督网络”为重点,切实强化监督工作,积极探索加强党内民主监督新路。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协助市委、市政府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招投标体制等改革,强力推进党务、政务、事务公开,进一步加快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和行政权力网上透明运行系统建设,源头防腐工作取得新进展。
依纪依法,从严惩腐,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强劲势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加大力度、规范行为、提高水平、保证效果”的查案思路,坚持加大力度与依纪依法并重、从严惩处腐败行为与保护被调查处理人合法权益并重,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办案程序,慎用少用“两规”“两指”措施,加强涉案款物管理。在查案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强化被审查人合法权利的保护,严格执行“两规”“两指”措施使用前2次谈话制度和权利义务告知等制度,强化对“两规”“两指”措施实施的监管,保证查案工作规范文明、依纪依法,全市查案工作取得新进展。通过办案,共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7000多万元。同时,扎实开展案件质量检查活动,严格把好案件审理质量关口,案件质量有了新提高。
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听取群众呼声,真心诚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年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共下访1150人次,访问基层群众2028户3576人次,解决问题749个。深入开展行风“直访督查”,加强对农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农村土地流转及涉农价格和收费清理整顿以及教育、卫生等领域的监督检查,强化公路“三乱”治理工作,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及时查纠。继续以创建“勤廉示范村”为载体,推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深入学习,从严管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同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在作风建设、党性修养、服务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基层纪检监察资源重组,重视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加强对中央纪委9号、10号文件落实的督促指导,县(市、区)纪委、监察局机关在领导班子建设、内设机构设置、干部提拔使用、后勤保障等方面得到了进一步加强。重抓业务培训,先后组织参加中、省纪委开设的案件检查、行政监察等各类业务培训近80人次,促进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