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责任编辑 高兰会

中国民主同盟盐城市委员会

【庆祝祖国60华诞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 9月26日,民盟盐城市委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全体盟员大会,庆祝祖国60华诞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全市200余名盟员参加大会。会议总结了2007年以来,民盟盐城市委2轮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与成果,回顾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谱写多党合作伟大事业的光辉历程。大会鼓励广大盟员团结在党的周围,齐心协力再谱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篇章。盟员们还用自编、自导、自演,集独唱、戏曲对唱和联唱、诗歌朗诵、器乐独奏、太极剑表演等多种表演形式于一体的文娱节目表达对伟大祖国60华诞的美好祝福。

5月31日至6月1日,民盟中央副主席索丽生在盐城调研盐土农业开发情况
【民盟中央副主席索丽生到盐城调研】 5月31日至6月1日,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索丽生到盐城调研盐土农业开发工作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强,市委统战部部长李长见等领导同志会见接待副主席索丽生一行,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于琨奇,盐城市政协副主席、民盟盐城市委主委蒋婉求陪同调研。其间,索丽生一行参观了盐城盐土农业展,听取了研究人员的介绍,并深入田间地头察看作物的生长情况。通过实地考察,索丽生了解到随着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盐城市已把盐土农业作为盐城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最大的特色来抓,目前已试种成功40多种耐盐特种经济作物,其中培育的“盐城海蓬子”通过专家评审获得“身份认证”,成为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作物新品种,已建成的“江苏省耐盐蔬菜科技示范园”,成为国内唯一以海水蔬菜为主题的科技示范园,并对盐城利用盐土资源发展农业的做法作了充分肯定。
【参政议政】 盟市委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在市两会期间,盟市委提出集体提案5件,政协委员个人提案20件,联组发言3人4件。其中《创新区域教育模式,破解农村师资队伍建设难题,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及《审慎规划盐城市农药经营场所》2份提案会后被列为主席督办提案。组织调研撰写建言献策论文4篇,其中,《充分发挥盐土农业在江苏沿海滩涂开发中的重要作用》,代表盟省委在盟中央召开的沿海省市发展海洋经济研讨会上作大会发言,并被列为2010年省政协会议上盟省委的集体提案。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其中有关“大学生村官”方面的建议,经省政协转报送,省委书记梁保华作了批示。
【组织建设】 年内,盟市委出台了《民盟盐城市委基层组织建设年度考核标准》、《民盟盐城市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手册》等文件,并将2009年定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年。各基层组织建设出现新气象,其中民盟盐都区支部获民盟中央“盟务工作先进集体”表彰,民盟盐城工学院总支获民盟江苏省委“基层组织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完成民盟盐城市委后备干部推荐工作,全年新发展盟员15人,至年底全市盟员总数为280人,基层组织数13个(2个总支,11个直属支部)。
【自身建设】 盟市委通过主委会、市委会及扩大会等形式进行集体学习,并要求全体盟员采取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升自身素质。盟市委领导率先撰写统战理论文章参加理论研讨。主委蒋婉求撰写《新时期新阶段对加强党派成员思想建设的几点思考》一文(文章入选12月省社会主义学院和各民主党派省委联合举办的“携手共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作交流发言)、原主委徐民友撰写《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民盟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一文参加盟省委统一战线工作理论研讨会交流。组织离退休盟员参观考察盐城。11月,组织全市离退休盟员赴盐城师范学院、盐城工学院2所高校新校区和城南新区参观考察,为老盟员就盐城在江苏沿海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及美好前景作介绍,并希望老盟员能发挥余热,为民盟发展多提宝贵意见,为盐城地方经济再作贡献。
【社会服务】 年内,盟市委坚持做好社会服务工作。4月14日,民盟中央定点扶贫县——河北省广宗县委副书记、县长刘立生一行5人到盐城对棉纺织业进行考察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李长见,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蒋婉求等领导参加接待活动。盟市委邀请了市经贸委的有关同志就盐城棉纺行业的情况进行具体介绍,并安排赴悦达纺织园区参观考察。与民盟上海市委联系,为市新东仁医院牵线搭桥,邀请上海市盟内医学专家到盐城定期开展义诊和健康惠民活动,使盐城广大患者不用出市即能真正享受到顶级专家的高质医疗卫生服务,真正从活动中得到实惠,也为促进医务交流、提高医疗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继续响应中共盐城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参与帮扶结对工程,扶助射阳县四明镇5户结对贫困农户成功脱贫。
(孙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