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建国会盐城市委员会

【庆祝活动】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之际,民建盐城市委举行了纪念新中国成立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座谈会、征文等活动,并组织会员参加民建省委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大型文艺演出。6月20日,民建市委召开民建盐城市委成立10周年庆祝大会,对民建市委成立10年来的工作成绩、经验进行全面的回顾和总结,并对3个先进支部和20名优秀会员进行表彰。同时编印出版民建盐城市委成立10周年纪念画册。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联组发言会上,就保持全市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强化大市区土地资源管理以及改善住房民生、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发言,得到市委书记赵鹏的充分肯定。另外,就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加强对农村合作互助金融组织的监管、加快航空产业发展、全面提升风电产业水平、打造绿色能源之都等问题向大会提交集体提案7件,委员提交个人提案20余件。其中,集体提案《保持盐城市中小企业平稳较快发展》和《关于市口腔医院业务用房严重短缺亟待解决》,被选为主席重点督办提案。6月,市政协召开六届十七次主席会议,对民建市委集体提案《保持盐城市中小企业平稳较快发展》进行专题督办。7月,市政协副主席葛传华领衔督办民建市委重点提案《关于市口腔医院业务用房严重短缺亟待解决》。在市政协六届五次、六次、七次常委会议上,民建市委分别作了《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体制,促进大市区经济快速发展》、《做大做强市区第三产业,进一步增强城市辐射和服务功能》、《构建人才高地,支撑沿海开发》、《推进产业科技创新,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发言交流,得到市政协的重视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肯定。通过多种形式,发动广大会员参与“我为应对金融危机影响献一策”活动,共收到建言16条。结合民建省委开展的“同心协力保增长,同舟共济克时艰”献计出力活动,组织开展“我为盐城科学发展献计出力”活动,共收到建言22条。上报信息。全年向市委统战部、市政协、民建省委和民建中央报送各类信息共115条。民主监督。担任各级各类特约员和行风监督员的会员,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活动,并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组织建设】 组织发展。全年发展新会员12人,至年底,共有会员137人,平均年龄43.7岁,其中高、中级职称以上110人,占80%。组织发展速度、会员年龄结构、知识层次等多项指标在全省名列前茅,得到民建省委的充分肯定。基层组织建设。继续实行民建市委及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动支部开展工作。支部负责人培养。选送6个支部负责人到南京参加民建省委举办的全省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通过培训,提高基层组织负责人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机关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作制度,规范机关工作程序,支持机关干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
【社会服务】 服务会员企业。加强与企业家会员联系,帮助反映和解决困难问题。5月,主委肖紫英帮助会员企业华业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协调获得短期融资600万元;帮助会员企业积极争取各类政策支持,获得各类帮扶资金100多万元;帮助会员企业担保融资1000多万元。组织企业家会员参加有关报告会,帮助企业家了解国际金融危机下中国企业的应对之策。为会员企业异地投资发展搭建平台,组织部分企业家会员参加民建省委组织的“民建会员企业沿海开发(南通)投资考察交流会”。开展公益扶贫活动。11月,民建市委联合市计生委、计生协会筹集资金2万元,在盐都区义丰镇开展“思源工程——生育关怀行动”,共资助40户计生贫困家庭。其中,民建会员、支部捐款1万元。亭湖、盐都、一院、综合等支部分别开展送文化送政策送法律送医下乡以及送温暖活动。民建市委法律援助中心积极为贫弱群体提供法律救济,并多次走上街头,开展法律知识咨询与普法宣传活动。服务招商引资。5月,民建市委领导与到盐城考察的上海市民主党派骨干会员培训班中的8名民建会员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就如何加强两地会员的互动,推进两地的产业对接进行探讨。7月,经民建市委以及市委统战部牵线搭桥,台湾全亚冠科技有限公司在盐城大丰港区投资落户,并在上海举行投资合作签约仪式。
【内外宣传】 定期出版会刊《盐城民建》,并不断提高刊物质量。全年向《人民政协报》、《团结报》、民建中央网站、《江苏民建》、《盐阜大众报》等新闻媒体报送并被采用的宣传民建市委的重要会务活动和基层支部、会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各类稿件60多篇。
(唐修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