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盐城市委员会

【概 况】 2009年,民进盐城市委共有会员173人,全国人大代表1人,省人大代表1人,市人大代表3人(副主任1人),区人大代表1人;省政协委员1人,市政协委员15人(其中常委3人),区政协委员9人;民进市委下设机关、文化、盐中、盐都、高级职业学校、明达中学、教育、文艺、一小、师院、工学院、亭湖等12个支部和盐阜中学1个直属小组。
【参政议政】 民进市委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在全国人代会上代表马成志提出《关于进一步关注我国弱势群体生活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农村环境整治力度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湿地保护和利用工作力度的建议》提案3件。在省政协会上委员朱雪梅提出《建立健全对苏北欠发达地区的文化援助机制》提案。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民进市委共提出《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关于加快市区物流业发展的建议》、《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提高新农村建设质量》等提案18件,其中:集体提案3件,在区人大、政协会议上,共提出《建议城市公园应免费对市民开放》、《政府应对流浪儿集中管理》等提案4件。其中《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力度》作为政协重点督办提案。上报民进省委信息85条,其中《建议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为返乡农民找出路》、《建议对恶意诉讼的劳动案件按照财产案件标准收费》、《建议对盗窃罪等刑事犯罪定罪量刑数额标准进行调整》、《全额拨款事业编制人员工资应比照公务员标准上调》等数十篇信息被民进中央、民进省委采用。
【自身建设】 以召开新成员座谈会、培训班、报告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交流、教育活动,把加强成员的思想建设贯穿于会议、培训和活动之中。以建国60周年为契机,开展对会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参加“多党合作、共铸辉煌——纪念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征文”活动,征集“江苏民进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摄影展”作品,组织民进建国60周年送艺术到校园等系列活动。发展新成员,共有会员173人,其中发展新会员15名。开展支部评选活动,表彰2008年民进先进基层组织:亭湖支部、明达中学支部、盐都支部、机关支部、高级职业学校支部、师范学院支部、文化支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各支部围绕科学发展观活动、建国60周年开展学习党史、会史,组织会员考察等专项活动。教育支部和一小支部组织会员到响水参观考察;亭湖支部到南通、苏州等地参观,组织信息员参观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的伯父严家淦故居;亭湖、教育支部到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参观调研;盐城工学院支部开展“我为沿海发展献一策”活动;组织民进市委骨干成员到广西考察沿海开发情况。
【社会服务】 全年,民进市委采取多种形式,搞好送教下乡、义诊、书画义卖、义演、科技培训、捐助等社会服务活动。民进亭湖支部与其他党派联合到步凤镇开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四下乡”活动,民进亭湖区支部为开展活动专门编印2000册《农村实用技术选编》,免费赠送给步凤镇种粮、种棉大户和特种种植、养殖专业户。特邀民进江苏省委、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部分医卫界专家、市三院民进医卫界会员21人到盐都区义丰镇开展“送医下乡”活动。6月5日,民进盐城工学院支部在盐城工学院举行“2009年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主题为“减少污染——行动起来”,200多名环保志愿者出席,活动期间布置宣传展板、印发宣传材料、举办环保讲座,还在校园里安放了废旧电池回收箱等。
(石 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