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工民主党盐城市委员会

【概 况】 2009年,农工党盐城市委共有党员人数224人,其中各级政协委员32人,人大代表4人;有高级职称107人。下设参政议政、经济与科技、医卫与教育、社会服务和妇女等5个工作委员会,并建有一院总支、盐都总支、亭湖总支,二院、四院、中医院、妇保院、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生物工程学校、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校、法律、工学院、机关等15个基层组织。
【围绕3个“60周年”开展主题活动】 年内,农工党市委围绕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开展报告会、座谈会、茶话会等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纪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激发广大党员为多党合作事业多做贡献的积极性。国庆、中秋之际,召开“迎国庆、庆中秋”茶话会,20多位新老农工党员欢聚一堂,共庆祖国60华诞,喜迎中秋传统佳节。重阳节之际,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游新区看新貌活动,对新中国成立60周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周年辉煌成就进行交流。各基层组织也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思想建设。在支部活动中,开展新中国成立60周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周年辉煌成就的宣传教育,以及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重大政治意义、发展成就及宝贵经验的宣传教育。
【农工党盐城市委成立20周年】 5月9日,中国农工民主党盐城市委员会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在市行政中心3楼报告厅举行。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省委主委周健民,市委副书记李驰到会祝贺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主委孙长春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市委主委马成志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向大会致贺词。农工党省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张大钧,市领导朱传耿、李长见、吕拔生、肖紫英等出席。大会全面总结回顾并充分展示农工党市委成立20周年以来在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积极为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绩和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风采,并对5个先进基层组织和39名优秀农工党员进行表彰。同时还编印出版农工党市委成立20周年纪念画册。
【参政议政】 积极建言献策。年内,农工党市委领导积极参加中共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的政治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征求意见会,并就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安排、政府工作报告、党风廉政建设等发表建设性意见。年初,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我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献一策”活动,受到党员积极响应,共收到各类建议12篇,其中1篇被《江苏政协》采用,3篇被农工党省委采用。“两会”期间,市委会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党员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为全国、省、市、区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在市六届二次政协全会上,共提出集体提案5件,委员个人提案9件,内容包括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文化教育等方面。其中《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力度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抢抓机遇,大力推进我市高效农业、设施农业快速发展》、《抢抓机遇大力引进,扎实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力度的建议》3篇联组发言受到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家新闻媒体进行跟踪报道。另有多位委员发言和集体提案摘要被选入《委员意见》。组织开展调研。发挥农工党市委在医药卫生界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大市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开展调研,同时对实施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三农”工作等问题进行调研。全年,农工党市委及各基层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11次,形成调研报告10篇,社情民意18篇。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农工党市委有2名党员担任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特邀监督员,13名党员担任各级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28名党员担任卫生、邮政、电信、警风警纪、工商、城管、建设、物价等行风监督员。强抓宣传信息。农工党市委及各基层组织积极投稿,丰富宣传载体,对重要活动,邀请媒体参加,多次活动见诸于盐城电视台、《盐阜大众报》等宣传媒体。制定出台《农工党盐城市委宣传工作奖励试行办法》,对各支部和信息员的信息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全年,上报各类社情民意、统战信息38篇,被农工党省委评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三等奖,被市委统战部表彰为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加强对口联系。加强与市卫生局的联系与交流,围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一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自身建设】 农工党市委开展系列理论学习、培训活动,加强自身建设。6月,组织专委会和基层组织负责人,到苏州、常州学习考察,学习苏南地区农工党市委参政议政、宣传信息等工作经验。7月,举办第十一期新党员培训班,对20多名新党员进行党史教育和多党合作理论学习培训。8月,在全市农工党员中深入开展“六个为什么”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对广大党员的思想教育。3月、10月,农工党市委主委、专职副主委分别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中央统战部和农工党省委举办的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年内,还组织基层组织负责人、医卫界党员和民营企业家分别参加省委统战部和农工党省委举行的基层组织负责人专题培训班、民营经济界人士专题座谈会等特色专题培训班。
【组织建设】 年内,农工党市委定期召开主委办公会、市委会及市委扩大会,对日常工作、新党员入党批准、重大活动等问题进行讨论决定,力求决策程序科学化、民主化,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继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全面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并根据《中国农工民主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制定《农工党盐城市委基层组织综合工作考核试行办法》,明确了考核内容和考核办学,推动基层组织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正常化轨道。全年共发展党员13人。其中医卫界4人、教育界7人、科技界2人,平均年龄38岁,党员结构有较大改善。
【社会服务】 农工党市委围绕“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主题,充分发挥农工党员的群体优势、专业优势,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年内,农工党市委法律援助中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件,开展法律咨询活动1次,法律讲座2次,社会影响明显,受到到盐城调研法律援助工作的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和省委领导的一致好评。4月,组织农业科技界党员深入到建湖县钟庄镇刘岑村,到家到户开展春蚕养殖技术培训,并向群众免费发放100多份技术资料。6月,配合以农工党中央为主,共7个中央部委联合开展的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向市民发放“大气环境与健康”宣传手册。11月,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期间,市委会组织二院、四院支部20多名党员,赴亭湖区新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300多名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健康体检服务;各基层组织如市一院总支、亭湖总支、盐都总支等也纷纷走上街头、进入社区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6月24日,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王金茹出席“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盐城座谈会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专题报告会】 9月10日,在市行政中心16楼中庭会议室,市委会邀请农工党省委理论研究组副组长、党史研究组组长、原农工党南京市委副主委、市体育局副局长王宗宏到盐城,为全市农工党员作“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专题报告会,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主委孙长春主持报告会。报告会上,专家以多媒体形式,以建国前后为迎接新中国解放作出突出贡献的爱国民主人士、特别是农工党员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为主题,为大家作专题演讲,受到广大党员的一致好评。
(戴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