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团体
责任编辑 高兰会

盐城市总工会

【概 况】 2009年,全市各级工会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求真务实、锐意创新,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大力开展“共同约定行动”和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努力促进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保障;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针对性地对职工进行技术技能培训,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新提升;加大维权帮扶工作力度,大力推动《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强化工会财务的预算管理和执行监督,工会经费委托税务代收、财政统一划拨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市总工会被全国总工会表彰为“市级工会财务先进单位”;扎实开展优化经济发展工作,“三服务”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牵手致富”、创新创优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组织队伍建设】 依托“党建带工建”机制,探索非公企业“党工共建”新途径,贯彻全总及省总关于“双措并举、二次覆盖”的工作要求,结合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建设,健全“小三级”工会组织网络,积极稳步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年内,全市有13个乡镇、2个街道工会通过“江苏省工会工作模范乡镇(街道)”的考核验收,全市135家非公企业进行工会主席直选试点工作,向社会公开选聘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139名。全年举办各类工会干部培训班68期,培训工会干部近9000人次。至年底,全市共建立独立基层工会7000家,覆盖法人单位1.6万家,工会会员达85万人。
【评选劳模】 年内,市总工会推荐、评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5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5人、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50人、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获得单位)3个、“建功立业标兵”(获得者)4个,评选、表彰市“五一巾帼标兵岗”30个,“五一巾帼标兵”51人。
【扶贫帮困】 年内,与市委组织部等6个部门联合组织市区1.52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112户特困家庭(原定帮扶对象1113户,有一单亲户已去世),共落实帮扶资金近139万元,实物折币近10万元。元旦、春节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筹集慰问款物总额1255万元,惠及困难职工(含农民工)3万多户。发放“金秋助学”款438万元,惠及困难职工子女5000多人。继续开展“关爱女职工健康行”活动,组织协调推进《盐城市女职工健康互助保障行动计划》。与妇工委等4家单位联合为1500多户城市特困家庭妇女进行免费妇科疾病检查。举办“爱心医疗援助市区千户特困家庭大型公益活动”,向市区1113户特困家庭捐赠医疗费40多万元。
【提升职工素质】 市总工会启动万名职工培训工程,利用企业生产经营空档期,举办35场专项培训;集中推出一批劳动模范、创业标兵等先进典型,并组织26万职工观看影片《铁人》;组织庆五一职工文艺汇演、庆十一“唱响红色经典歌曲”、“祖国万岁”全市职工书画展等职工文体活动;新增各级“职工书屋”41家;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与祖国同行”系列活动,活动获得省总工会表彰。
【搭建就业平台】 与市委组织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承办市委、市政府“迎新春企业用工、就业援助万人招聘洽谈会暨小本创业项目推介会”,提供就业岗位8288个,推介创业项目105个,达成就业意向2300人,录用2807人,意向创业365人。组织困难职工就业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1100个。组织实施“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培训农民工2.6万人次,提供就业岗位8000多个,为1.2万名农民工提供就业援助。实施“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帮助618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向225名困难职工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子女发放求职补贴13万元。实施“家政服务工程”,培训职工2361人。与劳动部门联合举办“女性就业再就业援助服务周”活动,提供岗位3856个。市总工会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再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职工权益维护】 联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开展“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为700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590万元;大力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强化劳动争议矛盾调处,建立企业经营风险引发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建立劳动争议处理“三方驻会”制度,参与受理案件715件,结案680件;畅通困难职工利益诉求渠道,建立“阳光信访网络综合服务系统”,受理职工来访270批次987人次,信访案件21件,热线电话139件。
【和谐劳动关系】 召开“和谐园区我的家”现场经验交流暨深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推进会;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和“和谐工业园区”评选达标工作,全年新增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60家;以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名义下发市总工会起草的《关于开展省、市表彰的“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自查、自评活动的通知》,通过规定程序,综合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意见,认定继续保持称号企业56家,对4家整改提高企业发出限期整改意见书,取消4家企业的荣誉称号。
【多种竞赛活动】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目标,动员和组织全市广大职工开展“重点工程竞赛”、“创效立功竞赛”、“节能减排竞赛”、“职业技能竞赛”,开展合理化建议、创建“工人先锋号”、“五一巾帼标兵岗”、“五一巾帼标兵”等活动。据统计,全市10万职工参加229项重点工程竞赛,竣工184项;全市3000多家企业、29万职工开展创效立功竞赛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11万条,技术革新项目1300多项,技术发明260项;全市2800多家企业、50多万职工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产生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2000余人。
【劳动安全竞赛】 组织1468家企事业单位、7000多个班组、46万职工参加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市总工会获“安康杯”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组织全市485家单位、2万多职工参加全国职工安全健康知识竞赛活动,获全国职工安全健康知识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组织万名职工开展创作征集“职工安全生产权利义务卡”活动,经省有关专家评审,在全省推广使用3件“职工安全生产权利义务卡”中,盐城占2件。组织广大职工广泛开展“查隐患、堵漏洞、排险情、防违章”安全生产督查活动,共排查事故隐患2万余条。
【共同约定行动】 从全市企业的实际出发,开展“助企业克难、促企业发展、维职工权益”活动,全市5212个企业开展“共同约定行动”,2196个企业召开专题职代会,3724个企业承诺不裁员、不停产、不减薪,576个企业开展专项提案工作,1412个企业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通过召开行业工资协商推进会,下发《关于推进行业工资协商的意见》,全市32个行业开展工资协商工作,签订区域工资协商协议210份,5109家企业开展了工资协商工作。
【爱心医疗援助公益活动】 11月27日,由市总工会与盐城协和医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协力保民生、和谐奔小康”大型爱心医疗援助公益活动正式启动,盐城市爱心医院同日揭牌。爱心医院为特困群众等就医设置专门接待中心,公示服务流程、服务承诺和监督电话,安排导医人员全程陪同,提供绿色诊疗通道服务。爱心医疗援助公益活动向年内帮扶的市区1113户特困家庭发放爱心病历本,并为每户提供票面金额为360元的医疗代金券。以后每年的爱心病历本随市结对帮扶办公室认定的特困证一起发放。特困职工家庭成员凭爱心病历本在协和医院就医,享受医疗费用减免援助。
【民主管理制度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推动基层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制订下发《关于制订〈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为企事业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制订民主管理实施细则提供参考样本。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派员指导改制企业开好职工代表大会,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维护企业稳定。全市138个乡镇中建立职代会制度的占2/3以上,32个行业建立职代会制度。
【经费审计结果通报制度】 市总工会对全市系统内各项经济活动的审查审计监督情况实行通报制度,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确保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市总工会领导就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与相关性问题向被审计单位及相关单位进行通报,通报以会议形式进行,按照被审计单位的类别不同,分为市总工会直属事业单位审计结果通报、县级工会审计结果通报、市直属基层工会审计结果通报3种类型。审计结果通报会议由市总经审会主任主持并进行通报,市总工会主要负责人对审计结果提出整改要求。审计结果通报通常每年举行1次,安排在审计结果送达被审计单位后进行。审计结果通报后,被审计单位要以书面形式向市总工会反馈整改情况。
(范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