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盐城市委员会

【概 况】 2009年,团市委以实施青春建功新盐城行动为统揽,以服务发展攻坚年、青年人才建设年、团建提升年为主线,紧扣中心,服务发展,务实创新,扎实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团市委先后获得江苏省共青团系统调研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目标任务绩效考核综合先进奖、“五好班子建设”优秀奖、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集体、社会治安安全单位、五好示范机关党组织、文明机关、“饮用水安全盐阜行”活动组织奖。“借助现代新技术、推动团建新发展”项目获得全省共青团工作创新创优成果奖二等奖。
【共青团盐城市委六届三次全体会议】 1月15日,团市委六届三次全体会议在盐城召开。团市委第六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候补委员,各团县(市、区)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县(市、区)到村任职大学生团委(总支)书记,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团委书记代表,市直单位团委及驻盐大中专学校团委负责人共150人参加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章大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团市委书记祁从峰代表团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章大李对2008年全市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会议通过了《关于团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卸职递补的确认案》,并对2008年度荣获“红旗团委”、“优秀团委”、“共青团工作创新奖”的单位进行表彰。
5月4日,市委书记赵鹏(右)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会上向盐城市“十大杰出青年创业之星”颁发奖杯
【“团建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 2月24日,全市“团建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在盐城召开。各团县(市、区)委书记、分管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市各直属团委负责同志,部分乡镇团委书记代表共160人参加会议。团市委书记祁从峰,盐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顾其斌,团市委副书记盛艳,潘黄镇党委书记陈志会等领导出席会议。祁从峰对盐城开展“团建提升年”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会议全面总结盐城2008年“团建促进年”活动取得的成绩,表彰一批“团建促进年”活动优秀组织奖和先进个人,确定第一批100个“百佳团建示范点”。各团县(市、区)委书记签订了“团建提升年”工作目标责任状。
【共建座谈会】 6月16日,在团市委的推动下,县(市、区)团委与省部属高校、企业团委共建座谈会在南京国信大厦召开。团省委副书记张国梁、团省委统战部部长姜东、盐城团市委书记祁从峰、团市委副书记盛艳出席座谈会。南京大学等13家团委负责人和盐城市9家县(市、区)团委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举行结对共建项目签约仪式。会上,团市委与各县(市、区)团委分别介绍了各自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共青团工作简要情况,有针对性地向结对共建单位提出建议项目。13家团委分别介绍了各单位团工作的基本情况、特色工作及共建项目情况,共建双方现场签订了18个特色鲜明、操作性强的项目协议。
【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座谈会】 12月29日,全市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座谈会在盐城召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海,团市委副书记张鹏程,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分管部长、职能科室负责人,各团县(市、区)委书记出席会议。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各地实际,从重视和加强共青团工作,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加强班子领导、带动团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队伍领导、带动团员队伍建设,加强作风领导、带动团的思想作风,加强工作领导、带动团的事业全面进步等6个方面作详细交流。市委组织部、团市委还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到村任职大学生中实施“一村官一团建项目”活动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的通知》。
【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会】 5月4日,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会在盐城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赵鹏,市  委副书记、市长李强,市政协主席冯永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章大李,市人大副主任周古城出席会议。各团县(市、区)委、市开发区团工委、市级机关团工委、市各直属团委、驻盐大中专院校团委负责人,市青联、青商会、青书美协、学联等团体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典型和各界青年代表共550人参加。赵鹏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对全市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团市委书记祁从峰在会上致辞。会议表彰了盐城市“十大杰出青年创业之星”及盐城市“青年创业之星”,举行了“招商引资·青年争先”竞赛活动启动仪式。
2009年盐城市“十大杰出青年创业之星”名单
表35
序 号姓 名单位职务
1徐连宽中大工业集团公司总裁
2林向东江苏康生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3杨晶晶(女)滨海县八巨镇巨峰村党总支书记
4周 祥阜宁县中洲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
5杨正荣射阳县华宏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
6龚仕宏盐城豪迈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建湖县振亚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
7赵永清大丰市中北汽摩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8沈存斌东台市远洋船舶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9仇 斌江苏中恒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10仇云杰(女)江苏长虹涂装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注:盐城市“十大杰出青年创业之星”同时被授予盐城市“青年五四奖章”

2009年盐城市“青年创业之星”名单
表36
序 号姓 名单位职务
1卞耀成滨海县滨淮镇长兴村党总支书记
2宋自力江苏自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
3陈付祥江苏省农垦麦芽有限公司总经理
4周文林盐城市方圆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5徐中辉江苏亿德隆石油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盐城三益石化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6李大钧国华(东台)风电有限公司总经理
7黄 成盐城莱迪斯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8刘怀平江苏科行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9陆一峰江苏伯乐达投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10陈雨峰江苏高精机电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注:盐城市“青年创业之星”同时被授予盐城市“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

【纪念少先队建队60周年系列活动】 10月13日,全市少先队纪念建队60周年庆祝活动在盐城实验小学举行,活动主要包括“盐城腾飞我成长”主题队会、全市少先队鼓号队比赛以及“红领巾在成长——光辉60年”全市少先队成长60年座谈会等3个阶段。活动组织观看了在实验小学体育馆举行的全市少先队鼓号队比赛,亭湖区迎宾路小学代表队、盐城市第二小学代表队、射阳县实验小学代表队荣获前三名。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召开“红领巾在成长——光辉60年”全市少先队成长60年座谈会,回顾了少先队60年光辉历程,认真总结了老一辈少先队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共同探讨在沿海开发新形势下培养下一代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各县(市、区)团委、少工委结合各地实际,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
【组织培训】 5月25~27日,在市委党校举行全市团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培训班,来自全市各乡镇(街道)、县(市、区)和市直企业、院校、机关团委的200多名团干部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中央团校、市委党校以及市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作新时期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共青团活动策划的方法与技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促发展、招商引资实务、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政策等6个方面的培训。8月20~21日,团市委联合市教育局、少工委、市委党校举办2009年全市少先队员骨干辅导员培训班,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直属学校、各乡镇小学少先队大队骨干辅导员共170人参加培训。培训期间,省少工委副主任、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华耀国和省少年儿童研究会副秘书长、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助理范斌分别作《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实现少先队根本任务》、《创新少先队活动,实现少先队根本任务》专题辅导报告;同时,组织全体学员围绕创新少先队活动载体、加强对基层少先队的支持和指导、创新开展少先队建队60周年活动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提升开展少先队工作的能力水平。
【大学生村官工作】 认真参与做好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和服务工作,让大学生村官成为强有力的农村基层团干部队伍。组织实施大学生村官SYB培训,将全部大学生村官轮训一遍,全面提高大学生村官创业能力。举办大学生村官创业资金扶持项目评审会,对好的创业项目给予总额10万元的资金扶持,助推大学生村官投身创业实践,共对30个项目进行资助。年内,团中央青农部农村青年中心建设指导处副处长赵楠、团省委副书记沈海斌分别到盐城调研指导大学生村官工作,对盐城大学生村官工作给予肯定。
【青年创业工作】 年内,团市委组织开展青年创业工作。1月14日,在滨海县召开全市外出务工返乡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启动大会,并举行了滨海县外出务工返乡青年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基地揭牌、授牌仪式。1月21日,团市委、市青年商会在市政府举行省开发银行扶持青年创业贷款发放仪式,为江苏高精机电装备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发放总额3000万元的扶持性贷款。2月24~26日,团市委联合市农业局、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为期3天的盐城市农村青年创业培训重点班。3月21日,在盐城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返乡青年技工、大中专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主会场),135家企业为返乡青工、大中专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5300多个,有2491人和企业达成用工协议;12家市直职能部门和商业银行现场进行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累计发放就业创业宣传资料9000多份。3月26日,举行全市青年企业家座谈会暨青年科技人才创业园揭牌仪式。12月20日,团市委、邮储银行盐城分行联合召开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推进会,会上命名盐城首批56家“信用团组织”,聘请“信用团组织”负责人为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特约信息员”;团市委与邮储银行盐城分行签订了总额1亿元的2010年度全市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授信协议。
【青年外事工作】 1月8~17日,由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发起的“韩国现代·起亚集团2009 Happy Move地球村·青年爱心志愿团”一行200余名青年志愿者到盐城开展公益活动,志愿者们先后到市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以及南一小、五星村、盐渎公园等开展公益活动,在大丰麋鹿保护区与当地中学生共植“友谊林”,并与盐城180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和联欢。7月13~15日,英国青年代表团一行中22人到盐城交流访问,代表团先后参观市区部分企业、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中国海盐博物馆、大丰国家级麋鹿自然保护区、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和亭湖区五星村,并与盐城青年代表交流联谊。11月20~25日,由团市委、市青联、市青商会共同组派的青年代表团一行18人对韩国和日本进行友好访问,在韩期间,代表团与南原青年会议所举行了2009年度工作会议,签署了2009年度双方友好协议书,并参观考察了韩纸株式会社、世雄株式会社、HERB美株式会社等企业;在日期间,代表团先后考察了美露香株式会、久保田株式会社、EVATECH株式会社等企业。
【“保增长促发展青年文明号集中行动月”活动】 10月16日,团市委在全市启动“保增长促发展青年文明号集中行动月”活动。活动期间,团市委组织市直相关单位、学校在市区重要地段、路口、广场、场所通过横幅标语、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宣传方式为青年文明号服务活动造浓氛围。其中,市建设系统组成便民服务队,在市创世纪广场为广大市民提供公交IC卡办理、安全饮用水宣传、盐城城市建设60周年图片展示等活动;亭湖区文峰派出所以禁毒宣传为切入点,通过图片展示、资料发放的方式在市文峰中学开展“展青年文明号风采为平安盐城作贡献”的主题活动;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和市电信公司ICT业务中心组织爱心小分队到市儿童福利院,送上慰问品,和小朋友开展互动游戏;市工商局招商场分局注册科以帮助大学生创业为主题,组织辖区内未就业和刚创业的大学生召开座谈会,邀请小额信贷公司负责人、创业成功青年作业务介绍和经验交流,并组织工商干部与创业大学生签订帮扶协议书;市第二人民医院组织医疗小分队到市开发区招商大厦建设工地,为工人开展免费体检、健康知识宣传等活动;江苏银行黄海支行在亭湖区新兴镇开展“送金融知识进农村”活动,向广大农民提供与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各类金融工具、理财产品、金融服务项目等知识宣传。
【志愿者服务行动】 年内,团市委推广普及《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组织近万名志愿者深入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等公益机构,开展扶贫济困、尊老敬老、帮孤助残等服务活动,钱物合计10万余元。3月5日,组织开展以“弘扬志愿精神、真情温暖社会、构建和谐盐城”为主题的“情暖盐城”新春志愿者暖流行动。青年志愿者们在市区和县城的文化广场、商业中心等地区开展较大规模的现场活动,向社会公众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环保宣传、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科普教育、消防宣传等服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万余份。6月5日,举行纪念“6·5”世界环境日暨“饮用水安全盐阜行”活动,200名大学生成为“饮用水安全盐阜行”志愿者行动的首批志愿者。年内,驻盐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还和市直单位的青年志愿者们与盐城技师学院东汽班的四川灾区学生结成“一助一”对子,长期开展志愿服务。
【“创动青春”盐城青年创业大赛】 5月4日至7月10日,团市委组织开展“创动青春”盐城青年创业大赛。大赛共有104个正式项目参赛。通过激烈角逐,综合评委打分、盐城青商投资观察团点评、亲友团支持等因素考量,共有6个项目入围决赛,其中:“大棚种植设施蔬菜项目”董玲玲、“Ideal翻译公司项目”吴佳宸、“‘社易网’的建设和运营项目”徐磊分获冠、亚、季军,其余选手获得优胜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章大李,市广电局局长许新建,团市委书记祁从峰,市经贸委副主任颜开建,市工商局副局长季鹏飞,团市委副书记盛艳出席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盐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落成】 (参见第19页相关条目)
(杨 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