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工商业联合会

【概 况】 2009年,全市新组建盐城市工商联钟表商会、盐城市工商联特产商会、响水县浙江商会、东台市房地产商会等8个行业商会、1个异地商会和1个基层商会。至年底,全市行业商会总数达80家,基层组织和异地商会9家;新发展会员597家,其中发展行业商会会员462家,其他会员135家;走访慰问老会员35人次,发放老会员及遗孀补助金2万余元。在盐城“两会”期间提交集体提案7件,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41件。其中市工商联提交的《关于公平税负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被列为全市十大重点提案,由政协重点督办;《加强环保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年内,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会同市委统战部、民建市委共同引进总投资2000万美元的台湾全亚冠科技有限公司项目,7月正式签约;引进总投资5亿元的华创江苏投资有限公司项目,11月注册成立,一期投资到账1亿元;引进投资1.2亿元的海盐文化风貌区娱乐休闲已完工;引进投资1.8亿元的公园道1号追加投资项目已完工。
【全市工商联行业商会工作会议】 6月15日,市工商联在盐城市温泉宾馆1楼西会议室召开全市工商联行业商会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交流2008年以来行业商会工作情况,部署2009年行业组织建设目标和要求。建湖、响水、阜宁、射阳、大丰、亭湖、东台等7个县(市、区)分别交流了行业商会建设情况,市钢铁贸易商会、市发绣行业商会、市玩具行业商会、响水轴承座行业商会、建湖石油机械商会、阜宁县益林镇玻璃工艺品商会等6家行业商会介绍了商会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推介盐城联谊会】 7月16日,市工商联会同温州市工商联、盐城市浙江商会、温州市江苏商会在温州共同举办推介盐城联谊会,温州市工商联副主席王心阜、温州市江苏商会会长徐立新、盐城市浙江商会会长王碧琰,温州20多位行业商会会长、副会长及企业家,盐城市浙江商会30多位理事单位负责人参加联谊会。与会企业家观看了盐城宣传短片后,温州市工商联副主席王心阜介绍了温州市近几年的经济发展情况;盐城市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潘幼根、温州江苏商会会长徐立新分别介绍了盐城浙江商会和在温州的江苏企业的基本情况;盐城市浙江商会会长王碧琰作了推介盐城讲话;最后,市工商联主席吕拔生详细介绍了盐城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江苏沿海开发正式成为国家战略,盐城被列入国家重点发展区域后盐城经济发展的机遇及与温州合作的广阔前景,诚挚邀请温州企业家到盐城投资兴业、合作共赢。
【调研培训】 年内,市工商联围绕金融危机组织开展调研工作。2月,对企业“保增长、促发展”,发挥工商联优势推进经济发展等方面情况进行调研。3月,对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和行业商会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交流金融危机中如何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同月,配合省工商联实地考察盐城船舶制造业在建项目,调研盐城船舶制造产业情况。6~7月,对重点产业商会进行调研,出台盐城直属商会换届工作的指导性文件。9月,在市工商联六届六次常委会召开期间,邀请市档案局在盐城市温泉宾馆为全市50多名知名民营企业家作非公企业档案管理知识讲座,使与会的企业家们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对全市非公企业抓好档案建设工作,谋划企业长远发展至关重要。
【搭建服务平台】 年内,市工商联加大服务平台建设力度。7月,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经贸委、市企业联合会共同组成新的“盐城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同月,会同盐城国税局和盐城地税局共同成立“纳税人之家”。9月,与盐城市司法局联合成立“盐城市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同月,与中国移动盐城分公司共同举办“移动信息化助力企业发展研讨会”。
【首届盐城特产文化高峰论坛】 3月21日,由盐城市工商联特产商会主办的首届盐城特产文化高峰论坛在盐城绿色庄园举行。市特产商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部分常务理事和市、区农业部门的嘉宾共60多人参加论坛。盐城市政府副市长陈还堂,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吕拔生出席论坛并讲话。论坛邀请盐城工学院、中国海盐文化研究所等知名专家作了《打造特产文化品牌,形成盐城特产名片》和《弘扬盐城特产文化,助推地方经济腾飞》的主题讲座。吕拔生从发挥商会职能作用、促进行业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陈还堂要求盐城市特产商会切实发挥商会优势,打造行业特色,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盐城现代特色农业的发展。
(杜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