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

【概 况】 2009年,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为主线,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开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调研活动;组织出刊4期《黄海学坛》,共发表各类社科研究成果100多篇,其中有不少成果被中央一级刊物转载,并先后设置“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沿海开发、推进科学发展”等新专栏;开展《当代中国城市发展丛书(盐城卷)》编写工作,书稿已通过省编审委审定;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大力实施“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为盐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
【学会、研究会秘书长会议】 2月12日,市社科联在盐城二招召开各学会、研究会秘书长会议。市社科联主席王宜民主持会议,副主席陈玉林通报社科联2008年工作情况,并对2009年主要工作进行部署。会议下发了《盐城市社科联2009年工作要点》、《盐城市2009年度社科应用研究参考课题》。
【“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沿海开发”理论研讨会】 6月10日,国务院批准了《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沿海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市社科联及时抓住这一重大课题,与市经济学会联合组织召开理论研讨会,就这一重大战略,对盐城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盐城如何在新起点上高水准实施这一重大战略,组织专家学者进行理论研究,形成25篇高质量的论文,并于7月4日召开研讨会,及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理论参考。
【“服务中心、服务大局”调研活动】 年内,市社科联在全市社科界组织开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调研活动。要求各学会、研究会根据《盐城市2009年度社科应用研究参考选题》,结合全市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努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可行的应对之策。全市各学会、研究会共召开理论研讨会21场,全年全市社科工作者共发表经济社会研究论文、调研报告475多篇,其中有不少文章被市及各县(市、区)领导参阅,或被市、县领导工作决策所采纳。
【盐城市第六届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 9月20~26日,市社科联开展盐城市第六届社科普及宣传周,宣传周的主题为“弘扬爱国传统、建设美好盐城”。活动组织开展盐城市第六届社科普及宣传周大型广场咨询活动;举办“社科学堂”、“社科讲坛”等各类社科知识讲座20多场次;在《黄海学坛》上开设4期“社科知识与您同行”专栏,推动社科知识的普及;举办“辛勤耕耘60载、社科繁荣谱华章”纪念建国60周年盐城市社科成果图片展;与市电视台联合摄制“海盐文化”社科专家访谈专题片并在“交流”栏目中播放;与市委宣传部、盐阜大众报社、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联合组织开展“加快沿海开发、推进科学发展”社科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全市有近10万人次参与竞答活动,社会反响良好。
(陈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