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开展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艺活动】 市文联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4月1日,市文联、市书协在书画院联合举办“盐城市首届刻字艺术展”,展出作品48件,并编印成集。6月13日,市文联、市书协和市书画院在盐城市建军路小学联合举办“60年·60人盐城市青少年书法大赛”,评出金奖6名,银奖12名,铜奖18名,优秀奖24名。9月16日,市文联组织下属11个文艺家协会在盐都区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盐城市文联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9月25日,市文联与市美协、市书协、市摄协、盐城印社在盐都区文化馆联合举办“盐城市‘建国60年,魅力新盐城’美术、书法、摄影、篆刻作品展”,并编印作品集,集中展示建国60年来盐城美术、书法、摄影和篆刻取得的成就。5~8月,市文联与盐城晚报社、市作协、江苏盐阜人民商场有限公司联合组织实施第二届“盐城新韵”文学征文活动,活动历时3个半月,选登作品76篇,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并在“市文联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上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5~9月,市文联、市音协、市文化馆联合举办“希望的春天——唱响建国60年征歌大赛”,共收到作品50首,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7名。12月11日,市文联、市书协在盐城乾元大厦联合举办“庆祝建国60周年书法作品研讨会”,对盐城建国60年来的书法成就进行研讨总结,并出版《盐城市首届书法研讨论文集》。
【文艺惠民活动】 市文联坚持践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强化社会服务功能”的工作思路,组织实施文化惠民活动。7月24日,市文联、市曲协在盐都区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笑星名家喜聚盐城”专场文艺晚会,李金斗、张志宽、倪明、夏文兰、尹宏伟、李明禹、李世儒等曲艺名家贴近生活、风趣幽默的精彩演出,获得了观众的好评。10月16~22日,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和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暨2009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节”在南京举行,同时,在扬州、南京、江阴、连云港、东台5地设分会场,市音协与东台市合作,共同承办“金钟奖”大赛二胡分会场比赛,来自全国各地的二胡演奏家数十人参加了比赛,形成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县市级多层次、多角度共办民乐、同庆盛典的节庆氛围和规模效应。
【重点文艺作品签约创作活动】 年内,盐城市文联进一步探索文艺创作的扶持、激励机制,首次组织实施了重点文艺作品签约创作活动,在4月2日召开的盐城市文联工作会议上,10部重点文艺作品成为首批签约项目。重点文艺项目签约者都是省级以上文艺家协会会员,曾经发表过一定数量的文艺作品,具有较强的创作潜力。签约作品要求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而且题材新颖,可读性强,作品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较高的艺术价值。根据协议,如期完成创作并出版的签约作品,将被列为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申报作品,并向省“五个一工程”推荐参评。
【文学创作共建活动】 为促进高校与区域文化合作,活跃盐城的文学艺术创作,提高盐城文学创作水平,市文联、市作协与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在本土作家研究、文学共建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并于5月26日在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举行共建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将组织学院有较高理论素养的文艺评论家对盐城本土作家和作品进行系统的评论研究,做好盐城本土作家的推介工作。
【作家、评论家交流会】 11月27日,由市文联、市作协和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共同主办的“盐城市作家、评论家交流会”在盐城举行。会上,来自市作协的17位作家与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的9位市文艺评论家就盐城文学创作的特色、走向、定位及文学评论的现状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活动对推介地方文化,促进地方文艺建设的繁荣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交流会是市文联、市作协与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文学创作共建的后续活动。
【文艺家创作成果展示】 年内,市文联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文艺家创作成果展示活动。4月28日,市文联与市美协、盐城市少年宫联合举办“左文汇工笔花鸟画展”。7月24日,市文联与市曲协联合举办“江苏省优秀曲艺作品选《王红专方言快板集》首发式”,并举办作品研讨会。10月31日,市文联、市美协与盐城工学院艺术学院联合举办“杨建生设计与绘画作品展”。
【多名选手获“金花”、“银花”称号】 8月3~6日,由中国剧协少儿发展中心、盐都区政府主办,市剧协、盐都区委宣传部、盐都区文广局联合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全国总决赛活动在盐城举行。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9个传统剧种的120名小选手参加,有112名选手获得“小梅花”称号。盐城参赛的8名选手中有6名选手获得“金花”称号,2名选手获“银花”称号,小选手邢琛以地方戏业余组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地方戏业余组十佳”称号。
【《湖海》复刊】 为打造地域文艺品牌,推介优秀文艺人才和作品,市文联与江苏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分公司合作,成功策划了文艺期刊《湖海》的复刊。新版《湖海》第1期于10月正式推出。复刊座谈会于12月8日上午在盐城举行。《湖海》复刊为打造地域文艺品牌,宣传盐城文艺工作,推介优秀文艺人才和作品,拓展了新平台。
【盐城印社成立】 1月20日,盐城印社成立暨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在盐城召开,来自全市的40多名社员代表出席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盐城印社章程》等,选举产生了盐城印社第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大会举行了首届社员篆刻艺术作品展,展出社员篆刻作品608方。
【盐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 11月27日,盐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盐城师范学院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盐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
(倪江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