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法
责任编辑 陶斯静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概 况】 2009年,盐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全省争先,苏北领先”总目标,全面做好政法综治和平安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
紧盯目标任务,加大组织推进力度。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年初,市两办对全市政法工作主要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将10大类65项工作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目标要求和时序进度。市委主要领导与9个县(市、区)委书记、155个市直、省属驻盐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年度综治和平安建设责任书。各县(市、区)、市各部门也都与所属乡镇、单位签订工作责任状。二是加大督查指导力度。8月,市两办组织6个检查组,专门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综治和平安建设责任制、维护社会稳定等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11月,又组织力量进行回访检查,督促做好存在问题的落实整改,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三是营造工作氛围。市委政法委和有关部门印发宣传工作计划,通过图板展览、先进事迹巡回演讲、有奖征文、编排文艺节目等形式,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宣传效果。8~10月,采取市县联动方式,集中开展综治、平安、法治宣传季活动,举办第二届综治论坛、“平安盐城和谐颂”专场文艺演出,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性。盐城市综治理论研究机制获得省委政法委表彰的创新奖。
围绕中心大局,全力营造稳定环境。一是定期研剖维稳形势。按月剖析全市稳定和治安形势,对面上情况进行逐条逐块研判,分别制定对策措施。市政法部门全年就社会稳定工作开展调研24次,收集维稳信息1500多条,召开专题分析研剖会议17次,预警70多次,形成调研报告17篇。二是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组织政法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能为企业开展法律服务,出台《政法部门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意见》,举办有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应对金融危机专场法制讲座5场次。三是着力做好信访工作。对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以及上级有关部门、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涉法涉诉案件,全部实行县处级领导干部包案责任制,连续三年完成中央政法委交办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全部实现“案结事了、停诉息访”目标。
坚持严字当头,深入开展专项斗争。一是严打各类现行犯罪。抓住影响群众安全感、涉及民生、困扰百姓的各类突出治安问题,精心组织开展冬季严打、夏季严打、打黑除恶、“惊雷”、“双防”等专项行动,一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得到应有处理。全市共报立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1%,破获同比上升2.3%,破案率同比上升1.8%,衡量平安水平的万人发案率、大案占比均处于全省最低水平。二是严防治安突出问题。重点整治一批治安突出问题,使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街头路面犯罪得到有效遏制。重点围绕化工、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行业等领域,相继组织开展一系列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违法行为突出的企业严格实行“七停”、“八个一律”强制要求,没有发生有重大影响的安全生产事件。三是严惩各种职务犯罪。全市共立案贪污贿赂犯罪案件73件88人,其中贪污案件19件30人,贿赂案件49件52人;受理渎职侵权案件52件,初查38件,立案18件29人。
突出基层基础,夯实平安建设根基。一是着力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按照省新一轮平安建设考评要求,重点抓好乡镇(街道)专抓政法综治工作党委委员配备工作,政法综治工作中心规范化建设和以制度建设好、资料台帐好、硬件达标好、工作实绩好、群众反映好为主要内容的“五好”乡镇(街道)综治办创评活动,同时把政法综治组织建设向村级延伸。目前,全市90%的乡镇政法综治工作中心已实行集中办公,村级综治办(警务室)、司法站已全部建立到位,运转正常。二是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制定出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多调对接工作实施意见》,在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和信访等部门全部建立人民调解工作室或矛盾纠纷接待窗口,采取进驻式、派驻式和委托调解、联合调解、移送调解等方式,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年内,全市县乡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和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接待群众6.93万人,受理矛盾纠纷3.68万件,调处成功率97.1%;劝阻群体性上访2.81万人,防止矛盾纠纷激化3560起,防止民间纠纷引起自杀199件217人,防止民转刑案件346件643人。没有发生因调解工作不及时、不到位、不得力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三是切实提高科技防范水平。盐城市已连续三年将科技防范建设作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之一,年内市区新建150个监控点,在重点区域、重要道口设立治安岗亭287个。

2月15日,召开盐都法院荣获“全国优秀法院”表彰大会
全市141个乡镇已全部建成技防监控平台,582个行政村、3.3万个家庭安装技防设施,技防乡镇、技防村建成率分别达100%和38%。四是不断深化系列平安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基层系列平安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平安企业、平安小区、平安家庭、平安铁道线等系列创建工作要点》,平安电力、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金融等14个系列平安建设活动开展正常。境内新长铁路被命名为全省“平安铁路区段”,市综治办、市妇联被表彰为省“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先进集体。
落实惠民举措,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一是推进依法行政。通过清理,行政许可项目扣除法定新增项目,实际减少59项,减幅为21%,下放市级行政审批权限1242项。继续推行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对上年度全市3件行政复议纠错案件、34件行政诉讼败诉案件,涉及到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分别进行责任追究。二是维护司法公正。围绕“推进执法公开、落实执法责任”这两个关键环节,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提高司法公信力。法院系统加大案件流程管理和监督评查力度,完善法官业绩考评档案,对法官的庭审能力、优秀裁判文书、化解重大疑难案件能力等进行重点评查。检察系统认真执行办案质量考评办法,深化检务公开。公安机关在全省率先开展全程说理式执法工作,把向当事人说清法理、事理、情理贯穿在公安机关执法全过程。三是深化法治系列创建。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县(市、区)、法治乡镇(街道)、法治单位、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落实各创建单位和部门责任,命名47个法治乡镇(街道)、法治单位,召开法治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会,推广东台市、亭湖区有关创建工作经验。四是积极实施法治惠民工程。集中力量深入开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保护、教育和医疗服务收费、食品安全、商业欺诈、农资市场秩序等专项整治活动,并将治理措施、要求、期限、结果公布于众,接受群众监督。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131件,超额完成3000件年度目标任务,同比增长21%,受援群众满意率98%。
【全市政法信访维稳工作会议】 2月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政法信访维稳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鹏到会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正邦作工作报告,市委常委、秘书长戴元湖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强及冯永农、丁宇、周古城、马成志、石为斌、李长见等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市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委书记等1000人参加大会。会议对2008年度社会治安安全乡镇和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盐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进行表彰;各县(市、区)委书记和市开发区负责人向市委主要领导递交2009年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责任书。
【市委召开盐都区法院、大丰市检察院获全国先进表彰大会】 2月15日下午,市委分别召开大会,表彰盐都区法院获“全国优秀法院”和大丰市检察院再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宋建朝为盐都法院授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鹏和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贵希为大丰检察院揭牌。省高级法院院长公丕祥、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宣教部部长董文濮、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屈建国、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赵道凤等到会祝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正邦主持会议。市领导冯永农、丁宇、周古城等出席会议。
【夏季严打整治斗争】 5月27日,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委印发《盐城市夏季严打整治斗争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各地、政法各部门、综治成员单位从6月起至10月底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7月2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在市公安局会议室召开全市夏季严打整治斗争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动员、推进夏季严打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综治委主任陈正邦到会提出明确要求。
【三大机制建设现场推进会】 10月2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三大机制建设现场推进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综治委主任陈正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成志、市政协副主席葛传华出席,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综治委副主任石为斌主持。会议观摩亭湖区白马技防市场、盐都区悦达纺织园、建湖县颜单法庭等7个现场。各县(市、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综治办、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610办、维稳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祥国在盐考察政法综治工作】 10月28~29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祥国在盐考察政法综治和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工作。在盐期间,林祥国先后察看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第二工厂、新四军纪念馆人物馆、全民健身中心、华锐风电产业园、海盐历史文化风貌区,专门到盐都检察院和亭湖公安分局文峰派出所检查指导工作。省委政法委秘书长吴乐勇、省综治办副主任夏存喜等一同参加。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鹏,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综治委主任陈正邦,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市综治委副主任石为斌,市政协副主席李长见等先后陪同。陈正邦代表市委、市政府汇报盐城市2009年以来政法综治和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检查组在盐检查】 12月23~24日,省检察院专职委员唐伯荣率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检查组在盐检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鹏出席汇报会并致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丁宇汇报盐城市2009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情况。市政协副主席李长见等出席汇报会。检查组还听取大丰市、射阳县、滨海县工作情况汇报,查看市和3县(市)有关政法综治工作台账资料,实地检查建湖县、盐都区有关工作。
(王 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