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察

【概 况】 2009年,全市检察机关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转变执法理念,改进履职方式,加大办案力度,提升执法效果,各项检察工作稳健发展。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致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共受理各类提请批准逮捕案件3173件4591人,经审查批准逮捕2562件3592人;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4826件7777人,经审查决定提起公诉4301件6656人。依法履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致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推进侦查一体化、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96件122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77件92人,渎职侵权案件19件30人。立案侦查涉嫌犯罪的科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1人。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能,致力维护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加强侦查监督,拓展审判监督,延伸刑罚执行监督,开展刑事审判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活动和看守所监管执法专项检查活动,不断提高监督实效。继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落实职务犯罪捕权上提一级改革,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提升办案质量。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
【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对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刑事犯罪该严则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1535件2190人,起诉2319件3720人。批捕的犯罪嫌疑人中,重特大犯罪嫌疑人占14.7%,有前科劣迹的犯罪嫌疑人占29.7%;对未成年人犯罪、初犯、偶犯以及由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引发的轻微犯罪等当宽则宽,共对此类案件以无逮捕必要不批捕531人,决定不起诉20人。在检察环节开展刑事和解工作,促成轻微刑事案件被害方与侵害方和解122件。
【治理职务犯罪专项行动】 全市检察机关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查办工程建设和拆迁领域职务犯罪、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等专项活动,全年共查办商业贿赂案件42件43人,涉农职务犯罪案件26件34人,工程建设领域和拆迁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4件54人,专项行动中查办的案件占全市反贪案件立案总数的93%。射阳县检察院在查办县经济开发区凤兴居委会会计卞国龙贪污拆迁补偿费200余万元的特大案件后,通过深查细挖,又查办该县开发区拆迁领域系列窝串案5件6人。
【职务犯罪预防】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职务犯罪惩防并举、侦防一体,结合办案开展预防调查、犯罪分析,研究提出预防对策。年内,共提出预防检察建议71件,深入发案单位和有关部门开展预防警示教育82次,开展预防咨询73次,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23次。共针对发案单位开展个案预防76个,在36个行业和领域开展系统预防,对83个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开展专项预防。
【民事行政检察】 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民事行政检察方式改革,灵活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形式,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依法进行监督。年内,共受理审查民事行政申诉案件211件,立案182件,提请抗诉10件,提出抗诉55件,再审改变率85%,发再审建议27件。经省检察院综合考评,盐城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继续位居全省前列。
【延伸检察工作触角】 市检察院制定出台《关于积极稳妥地向农村延伸检察触角的实施意见》,各基层检察院分别在一些重点乡镇、港区和开发投资项目集中区设立检察室和工作站,使检察服务更及时,更贴近群众。全市检察机关已设立派驻乡镇检察室、检察工作联络站、服务点43个。
【开展直接立案侦查案件扣押、冻结款物专项检查活动】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全市检察机关自6月起,开展为期半年的直接立案侦查案件扣押、冻结款物专项检查活动,共排查案件813件,对需要清理整改的224件,全部作出整改处理,逐步形成规范、统一、长效的涉案款物内部监督管理工作机制,有力推动检察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
【查办“2·20”水污染案件】 盐城“2·20”水污染事件发生后,市检察院和盐都区检察院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介入事件调查,并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在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及时批捕、起诉2名犯罪嫌疑人的同时,认真查办事件背后的渎职犯罪,以涉嫌环境监管失职罪对4名环境监管人员依法立案侦查、起诉,最终6人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积极拓宽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渠道,通过邀请视察、约请座谈、电话访谈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和建议,对反映出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切实整改。市检察院专题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全市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月活动和“看基层、议检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系列活动,全市检察机关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23次,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5件。
【举办首届服务江苏沿海地区发展检察论坛】 为策应国家关于江苏沿海地区发展重大战略,优化沿海地区发展环境,市检察院主动联合南通市检察院、连云港市检察院创设服务江苏沿海地区发展检察论坛。10月20日,首届服务江苏沿海地区发展检察论坛在大丰市举办。与会人员围绕检察机关服务沿海地区发展,从不同维度进行深入研讨。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市委和省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在论坛上作重要讲话、点评和解读,三地检察机关就进一步完善服务沿海地区发展一体化机制进行磋商,并形成共识。
【基层检察院建设整体推进】 开展“一院一典型”、“一院一品牌”、“一院一精品”活动。年内,召开了全市基层检察院建设推进大会,举办了基层检察院建设观摩交流会,有力推动基层检察工作科学发展。9个基层检察院均被评为市、县两级文明单位,有四个基层检察院被评为全市先进检察院,大丰市、东台市检察院被评为省级先进检察院,大丰市检察院还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先进检察院,并被推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模范检察院候选单位。
【服务企业发展】 全市检察机关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服务大局保增长的切入点,市检察院以1号文件形式出台服务企业发展试行办法,各基层检察院也制定服务企业具体措施。注重在办案中保护企业发展,对涉及企业经营者和关键岗位人员的犯罪案件,慎重选择办案时机,慎重采取强制措施,尽量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注重加强领导干部“三服务”工作措施,建立“检企直通车”,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积极提供法律服务。
【人民群众满意度居全省检察机关首位】 在省检察院委托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开展的2009年度“人民检察院工作满意度”随机抽样问卷调查中,盐城检察机关的满意度再次居全省13个市级检察院的首位。
(征汉年 何新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