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  判

【概 况】 2009年,全市法院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主动服务第一要务,能动司法,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7.27万件,办结7.28万件(含旧存),同比分别上升5.6%、4.6%,标的额44.41亿元;其中,市中院办结案件5492件,标的额11.99亿元;全市审判一线法官人均结案达131件,均创历史新高。全市法院10个集体、30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依法服务“三保”工作得到来盐视察的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充分肯定,市中院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三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被省法院表彰为能动司法服务“三保”工作先进集体。市中院在全省中级法院科学发展六项指标综合考评中名列第一,并先后7次就能动司法、业绩考评、审判管理、服务沿海开发、行政诉讼协调等工作在全省法院系统作大会经验交流。协助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千名代表评百案”专项活动、设立诉讼服务中心等经验做法引起最高法院重视,并被转发推广。市中院团支部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黄旭东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首批“杰出政法干警”。行政审判、执行清案工作获得到盐城视察的最高法院江必新副院长肯定。
【平安创建】 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全年共审结刑事案件3963件,判处人犯6127人,其中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183人。市中院依法对市区“3·17”八菱花园、“7·18”温馨花园特大抢劫杀人案主犯尤志冬、左成亮等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判处死刑,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依法审结惩治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类案件82件,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具有法定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罚情节的被告人依法从宽处理;对801名认罪服法、认真改造的罪犯依法减刑、假释,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立面,增进社会和谐。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注重判后回访帮教和社区矫正;与盐阜大众报社联办每周一期的《法治时空》,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平安创建活动。
【服务发展】 坚持能动司法,强化审判职能,统筹兼顾保增长促发展和服务沿海开发。突出服务的前瞻性。市中院出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二十条措施》,提请市委办转发《关于为全市沿海开发提供司法保障的指导意见》;相继召开服务保增长促发展、服务沿海开发推进大会,促进司法服务工作不断深入。突出服务的实效性。坚持打击与保护并举、规范与引导并重、维护与监督并行,共化解涉及保增长促发展的各类案件1.04万件,帮助一批企业渡过难关。妥善审结涉沿海开发案件5832件,推动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聚集。依法审结行政案件442件,保障一批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突出服务长效性。加强司法分析研判,全年提交征地拆迁、劳动争议等方面调研报告23份,受到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13次批示肯定。深入开展“法官进百企”活动,全市法院378名法官与968家企业结对联络,为有关企业提供法律帮助1530余次,发放《“三服务”案例指引》1800册。
【保障民生】 全年共审理婚姻家庭、人身损害赔偿、劳动争议等案件1.87件,为妇女、儿童、老人追索扶养费、抚育费、赡养费3627.6万元,为损害赔偿案件等受害人追索赔偿款3.6亿元,为农民工等劳动者追索劳动报酬1144.13万元。全年共依法减缓免诉讼费184.1万元,为符合法律条件的刑事被告人指定援助律师137人;积极争取政府支持,扎实开展对刑事案件被害人、申请执行人、涉诉信访人的司法救助,努力让更多困难当事人感受司法实惠,感受司法温暖。
【诉讼服务】 加强诉讼指导,认真落实诉讼风险提示、举证责任告知、收费标准公开等制度,引导群众选择恰当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全市两级法院均新设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诉讼引导、立案审查、联系法官、收转材料、案件查询、法律咨询、诉前调解、判后答疑和信访接待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使司法便民制度化、常态化。全年巡回办案3122件,就地立案538次,假日开庭442次,切实为当事人和百姓群众提供诉讼便利。创新调解工作机制,全市法院一审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65.76%,一审刑事自诉案件调解撤诉率47.4%,一审行政案件经协调撤诉率63.51%,执行案件和解及自动履行率59.24%;在各基层法院及40个人民法庭全部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促进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衔接互动,全年诉前化解各类纠纷8356件。
【执行工作】 专门成立全市解决执行难问题领导协调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及执行工作信息通报制度,市中院还与银监、公安等部门联合制定协助执行规定,共克执行难机制初步形成。在切实规范执行行为同时,进一步创新执行方式,建立执行快速反应机制,对久执未结的案件实行指定执行、交叉执行、提级执行,对恶意逃避法定义务的当事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共对278名当事人予以司法拘留,对4名当事人予以刑事责任追究。全年共执结各类案件2.09万件,执结标的额18.28亿元。按照中央政法委统一部署,全市法院对2007年以前的执行积案进行为期11个月的全面清理,700件有财产线索的案件全部执行到位,1.97万件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全部清理完毕。
【审判管理】 以查找影响公正司法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强势推进审判管理,努力以严格管理促公正。围绕进一步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研究出台独任审判、合议庭审判定案管理规定,规范定案决策行为,压缩独断滥权空间。围绕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部位,切实加强对执行工作、委托评估、拍卖鉴定以及仲裁司法审查等关键环节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委托评估拍卖与执行实施相分离、仲裁司法审查与强制执行相分离等规定,强化分权制约。围绕落实审判责任,加大案件质量评查力度,对改判发回、信访投诉的重点案件逐案评查,全年共评定51件案件为差错案件,并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调整岗位等处理。通过刚性管理,全市法院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达84%。
【审级监督】 强化审判监督指导。依法对248件上诉案件改判或发回重审,并逐案提出改进意见,促进基层法院提高审判质量。围绕职务犯罪量刑、破产案件审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开展业务研讨、制定规范性文件等形式,较好地统一了两级法院司法尺度。另一方面,强化考核激励功能。进一步完善对基层法院“1+9+7”综合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指标考核与效果考核相结合,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努力使执法责任制落在实处。基层法院8项质效指标列全省法院前4位。
【信访工作】 扎实开展涉诉信访化解工作,全年共化解上级交办重点信访案件144件,实现重点涉诉信访、重复进京访息诉率两个100%、国庆60周年期间进京涉诉访“零登记”。
【队伍建设】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人民法官为人民”等主题教育活动,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提请市委召开盐都区法院荣获全国优秀法院表彰大会,开展“十佳女法官”评选及向优秀法官杨涛学习活动,激发广大干警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加强基层法院领导班子建设,协助市委选拔两位同志担任基层法院院长。与苏州大学联办第四期法硕班,举办13期1280人次审判业务培训班。推进调研工作,举办第二届全市法院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研讨会,编辑出版《审判新视野》(第二辑);市中院承担的最高法院重点调研课题——关于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法律适用问题的调研成果,得到专家评审组的高度肯定,由此编辑出版的专著填补了国内空白;作为全国法院系统唯一单位,市中院与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举办“非法证据排除规则试点项目”国际研讨会,正式开展该项目的实证研究;在全国法院学术研讨会上,全市法院5篇论文获奖,其中2篇获二等奖,获奖层次和数量均列全国法院前列。大力提升队伍廉政素质。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专项活动,提醒干警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深入开展创建“廉洁司法示范庭”活动,首批命名16个示范庭。扎实开展“强化制度执行年”活动,市中院编印《司法管理文件汇编》,进一步强化制度化管理。狠抓最高法院“五个严禁”贯彻执行,促进队伍公正廉洁司法。
【接受监督】 认真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对新形势下民商事审判和执行工作的专题审议。全力协助开展“千名代表评百案”专项活动,共邀请427名人大代表旁听评议了33件案件庭审。全年共邀请433名各级代表视察两级法院,走访代表310人(次)。全面落实公开审判原则,推行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等六公开。扎实推进司法民主,全年共邀请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2354件,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许成华 许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