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概 况】 2009年,盐城司法行政机关紧扣“整体工作全省争先进、特色工作全国创一流”奋斗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市县乡两级调处中心和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接待群众6.92万人,受理矛盾纠纷3.68万件,调解成功率为98.42%,高于全省97.1%的平均水平。未发生因调解工作不及时、不到位、不得力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在全省唯一坚持以市委、市政府名义部署、考核并验收“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全市已建成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共有国家级3个、省级138个、市级1413个、县级2366个。新回归刑释解教人员4330人,衔接管理率、帮教率、安置率、重新犯罪率与上年相比继续保持“三升一降”良好势头,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在册社区服刑人员6267人,未发生重大刑、民事案件,无越级上访和群访事件。全市共为经济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4131件,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3000件全年目标,比上年(3399件)增长21%,共为受援人争取经济利益近5000万元,免除法律服务费用420多万元,受援群众满意率98%。全市10家公证处共办结各类公证3.39万件,其中国内民事公证2.18万件,国内经济公证6006件,涉外公证5680件,涉港澳台公证368件,业务收费818.14万元。办证数和收费数较上年分别增长40%、13.6%。
【“多调对接”机制】 共在公安机关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155个,聘请专职调解员185人,兼职调解员276人;在人民法院和基层法庭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43个,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102人;建立医患纠纷专业调解小组81个,专职人民调解员86人。省检查考评组两次对盐城市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进行抽查考评,高度评价盐城近年来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省高院“诉调对接”交流会在盐城召开;省委政法委林书记视察亭湖区“公调对接”现场;市委常委会听取大调解工作汇报,对盐城市大调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新目标和要求。
【“五五”普法工作】 “五五”普法工作深入推进,4月18日《法制日报》专版介绍盐城市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农村普法等方面经验做法。市司法局被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表彰为全国“五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全市另有3名个人受到全国表彰。利用重点时段,组织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47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百万份,800多万人受到法制宣传教育,普法覆盖率100%;组织2名选手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青少年法律知识总决赛,获三等奖。召开全省规模最大的“五五普法”推进会暨“双百”法制报告会;通过对4700名村官进行集中学法培训和测试,组织10万农户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建成以市区中心楼宇电视、市民广场、居民小区、公交车辆为载体的普法专栏1456个。
【社区服刑人员监管】 通过市场化运作,免费建成市社区矫正信息监管系统,对重点社区服刑人员实行手机定位管理;在全市148个乡镇(街道)社区矫正组织全面启用省社区矫正风险评估系统。深入开展“百日千村万户行”活动,动员和协调万名社区矫正专兼职工作者、志愿者深入2200多个村(居),摸排重点人员,落实管控措施。邀请抗战研究会专家为盐城监狱服刑罪犯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与市妇联等单位组成联合帮教团,赴盐城监狱向400多名盐城籍服刑人员开展“送岗位、送温暖、送法律”帮教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组织开展“五老三帮”活动,受到司法部和媒体关注。
【司法鉴定机构】 全市21家司法鉴定机构共鉴定7923件,采信率为99%。农科院司法鉴定所被司法部表彰为“法律服务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先进集体,是全国五家之一。在全市确定9家司法鉴定机构,开展省级资质认定工作,已经有市第四人民医院,大丰、射阳人民医院,响水东方康复医院等4家通过省级资质认定。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的质量管理进行一次全面核查,司法机关和人民群众对司法鉴定满意率达99%以上。
【双优创建和司法站建设】 认真组织创建省优秀司法局、省优秀司法所工作,组织开展全市“双优”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获省优秀司法局称号的2个,省优秀司法所称号的23个,占司法所总数的15.5%。10月,在建湖县召开司法站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议,进一步加强司法站建设力度。以司法部颁布的导视识别系统为标准,结合乡镇(街道)司法所办公用房类型,统一全市司法所标识格式和制作模式,建成全市司法所导视识别系统。
【服务经济发展】 出台《关于认真做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三服务”和“双千百日”和活动为载体,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解决生产经营问题。共组织走访1367家企业,为企业出具法律意见书193件,为89家企业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审查相关制度文本95件,提出法律风险预警350余次。组织咨询交流活动26次777人次,开展专项培训15次851人次,免费帮助企业协调处理一般性经济和民事案件212件,帮助45家企业解决各类法律问题,代理案件138件,调处劳资纠纷182件,为企业规避和挽回经济损失2.5亿元。争取中央、省专项补助经费近1700万元,争取省厅集中采购悦达起亚汽车近40辆。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完成了全年招商引资任务。
【队伍建设】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全省率先成立律师协会党委业余党校,开展“党员志愿者和谐盐城服务行”活动,促进法律服务行业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统一程序和条件,由市局统一招聘203名社区矫正工作者。司法考试报名人数达1095人,通过率超过往年,报名人数和通过率均创历史新高。加大新闻宣传和信息调研力度,在《盐城晚报》开辟每周一期的“盐城司法”专版,信息调研工作在省厅综合考核中名列第3名。
(刘加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