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  裁

【概 况】 盐城仲裁委员会坚持“和谐仲裁、亲民仲裁、公正仲裁、魅力仲裁”指导思想,切实履行《仲裁法》赋予的仲裁职责。2009年,共受理各类民商事纠纷案件618件,审结556件,同比分别上升32.3%和41.3%,案件争议标的10.1亿元,同比上升8.9%。结案率为90%,调解和解率为72%,自动履行率为94%。
【推介工作】 以“多点联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为工作方法扎实推进推介工作。年内,该委员会通过媒介宣传仲裁制度和仲裁工作动态,创新推介工作思路和工作模式。在报纸上开辟《仲裁员风采》专栏宣传28名优秀仲裁员事迹,发表《仲裁员办案手记》、《办案秘书日记》26篇。建立网络沟通平台,充分发挥盐城仲裁网、《盐城仲裁简报》作用,发表相关仲裁新闻和信息。年初派员走访全市70家律师事务所、40家建设施工企业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向这些单位发放仲裁宣传资料,赠送规范合同文本及光盘。
【出台《盐城仲裁委员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 年内出台《盐城仲裁委员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该办法总结12年来分支机构管理和制度的经验和不足,提出“任务明确、分类管理”的分支机构重组和管理新思路,帮助东台、大丰、建湖等仲裁工作业绩好、符合升格条件的办事处重组,加强分支机构在办案、推介等方面职能,方便当事人就近仲裁。年内,县(市、区)案件占31%,涉案争议标的占23%。
【仲裁队伍建设】 加大第三届仲裁员培训与教育力度,加强仲裁员办案考核与监督力度。创新仲裁员培训与教育方式,以会代训、条块集训、分类培训是2009年仲裁员培训工作的主要方式,并取得良好培训效果,统一文书制作标准,规范仲裁员自由裁量权行使尺度,引导仲裁员充分理解案件会办、专家会诊制度,会办、会诊各类案件149次。建立绩业评价体系,成立目标责任考核小组,切实整顿和转变机关作风。逐步取得立案大厅一站式服务、工作人员着装统一化等具有盐城仲裁特色的规范化建设成果。
【服务沿海开发】 策应沿海开发,建立服务战略机制。年内,该委员会努力寻求仲裁制度在沿海开发中的契合点。下半年组织召开了多次仲裁与沿海开发合作方面的研讨活动,从理论上找到仲裁制度为沿海开发服务根据,从舆论上争取沿海开发相关职能部门支持。主动与南通、连云港两地仲裁机构进行沟通,共同研究在沿海开发中仲裁发挥作用、有所作为的课题,寻找仲裁机构参与沿海开发突破口,建立仲裁机构在服务和保障沿海开发的平台和工作体系。8月,筹建沿海开发纠纷仲裁中心。
【盐城仲裁委员会第三届一次会议】 3月,盐城仲裁委员会第三届一次会议召开。盐城仲裁委员会组成人员换届调整,修改《章程》、《仲裁规则》等主要的基础性文件文稿,并得到全委会认可和通过,新聘任205名仲裁员。在会议准备期间,一直以规范化建设为目标,以仲裁员队伍年轻化、专业化为要求,专门成立仲裁员资格审查领导小组,对拟聘任仲裁员进行严格的合法、能力、操守等方面审查,第三届仲裁员均有本科以上学历,1970年以后出生的比例占39%。
【华东片仲裁会议】 5月,华东片仲裁会议在盐城召开,盐城市常务副市长兼盐城仲裁委员会主任陈正邦参加会议。盐城仲裁委员会在大会上作规范化建设经验交流发言,提出规范化建设应争取政府支持,扩大规范化建设内涵,以及科学、和谐推进规范化建设新理论。
(熊 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