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监狱

【概 况】 盐城监狱位于国家生态示范市大丰市境内,占地面积12.3万亩。2009年,该监狱围绕省局“争当排头兵”的总体要求,瞄准“全省一流,全国争先”的工作定位,积极进取,真抓实干,监狱整体工作健康平稳发展。全年未发生罪犯脱逃、自杀、行凶,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实现了第十一个监管安全年。深入推进监狱体制改革,监狱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监狱企业被确定为省农业科技型企业。民警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监狱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被评为全省监狱系统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三共”(共建、共管、共保安全)活动先进集体,全年共有62人次获得省局以上记功或表彰。
【监管安全】 推进平安监狱建设,开展监狱管理工作专项整顿、“创一流佳绩,迎60大庆”主题活动和“监狱平安行动”,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建国60周年的监狱安全稳定,实现了第11个监管安全年。健全完善安全责任、排查预警、绩效评估和应急处置“四大机制”,构建安全防范长效机制。建立扁平化管理模式,全面推行新的带值班模式,突出防范重点管控,强化监区领导责任,提升制度执行力。大力加强狱内侦查工作,综合运用监控、监听、安检等技防手段和罪犯身份甄别,不断挖掘深层次狱情,先后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71个,甄别出2名网上追逃人员。全面加强“三共”活动建设,与驻监武警部队联合开展了7次安全隐患检查和应急演练,有效提高了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教育改造】 确立“科学的教育改造观”,在积极落实“首要标准”要求中进一步提升教育改造工作科学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注重电化教育、文化活动、技术教育和社会帮教“四大平台”建设。开展“学法守规,文明改造”为主题的法制教育和认罪悔罪教育,开展“读书、明礼、守规”道德教育,联合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开展儒家传统文化教育,建立罪犯法律道德常识教育合格证制度,合格率100%。抓好文化教育,罪犯刑满时小学文化程度以上达到应入学人数的98%,增强教育实效。组织109名罪犯参加自学考试,取得较好成绩。加强心理矫治和改造质量评估工作,推行罪犯情绪监测制度,加大对矫治工作场所、设施、软件系统的改造和升级,促进监狱矫正工作正规化、科学化。新建网络教室、电子阅览室,率先启动“1238”(即1000部辅助教育片、2000部专题电教片、3000部影视作品、80000本电子图书)文化育人工程。正常开展兴趣小组活动,大力开展庆祝建国6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推动监区文化建设,丰富罪犯改造生活。举办缝纫、电脑、电工等各类职业技术培训班,全年494名罪犯获职业技术证书。积极推行监狱开放教育日制度,与地方政府部门及社会专业机构、高等院校联合开展“送岗位、送法律、送温暖”帮教活动,率先与地方司法、帮教安置部门建立帮教、安置接茬教育工作机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
【文明执法】 健全执法运行机制、规范执法工作程序,在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中全面提升公正文明执法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注重发挥刑事政策激励、物质激励、情感激励的作用,促进罪犯积极改造。认真做好罪犯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等工作,全年办理减刑、假释、保外就医845件,无一例差错。开展“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专项活动,深化狱务公开,加强“文明执法窗口”建设,推行监区长接待日制度,先后为罪犯亲属提供咨询560余人次,发放《狱务公开手册》400余份。完善罪犯生卫工作制度体系,生活卫生管理软件系统运行取得明显成效,夯实了生卫管理基础。切实维护罪犯合法权益,落实实物量标准,转变罪犯医疗管理和服务方式,生活卫生保障力度加强,防范甲型H1N1流感取得阶段性成效。
(杨广照)